跟随艾柯欣赏“清单式”写作

1

翁贝托·艾柯,被誉为20世纪后半期最耀眼的意大利作家,同时也是成就卓著的哲学家、符号学家、历史学家和文学批评家。

近日读艾柯作品《一个年轻小说家的自白》《艾柯谈文学》,涉及元叙事、双重解码等后现代写作方式,警句格言之研究,虚构类作品与非虚构类作品之分别,小说创作方法及经验,文学人物之真实性,清单式写作等内容。

通过作品,透露出作者渊博的学术素养,精深的学术研究,让人在肃然起敬之余,对文学世界的多姿多彩,又平添诸多兴趣。

艾柯对“清单”有着偏执般地喜爱,他在两本书中,占用很大篇幅谈论“清单式写作”,读来异趣横生。

2

艾柯所谓“清单”,枚举生活中的实例,就是诸如电话薄、图书目录、藏品目录之类。宗教连祷文,佛经中的咒语,也是典型的清单类别。

之于文学作品,可以称之为“文学性”“诗性”“审美式”清单。如荷马史诗《伊利亚特》中,对希腊军队1186艘舰船,诗人不厌其烦用三百行诗逐一介绍;在拉伯雷的《巨人传》中,罗列出两百多种游戏名称。

现当代作品中,清单也是不胜枚举,在乔伊斯的《尤利西斯》中,用数页纸介绍厨房餐具柜中存放的东西;波兰女诗人、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辛波丝卡有一段著名的诗作,采用首语重复式清单:

我偏爱电影。

我偏爱猫。

我偏爱瓦尔塔河沿岸的橡树。

我偏爱狄更斯更胜过陀思妥耶夫斯基。

我偏爱自己对人群的喜欢更胜过自己对人类的爱。

我偏爱随身携带针线,以备不时之需。

我偏爱绿色。

……

艾柯提出一个常被忽略的问题:

人们为什么要列实用性的清单,原因很明显,但为什么要列诗性的清单呢?

回答是不外乎两种情况:或者是他们要描绘的一组东西范围太广,让他们无法完全把握;或者是他们喜欢上了一组东西的名称悦耳的发音。

在我看来,前一种情况,可以称之为文学表达的需要,后一种情况,则完全源自审美愉阅的驱使。

特别是后一种情况——即审美愉阅的驱使,对写作者来说,是一个值得深刻玩味的话题。

3

在中国上古文字中,多推崇简约之美,少有这种列举、铺排式的清单写作。汉之大赋喜铺陈,宋元以降,话本民间俗讲发达,明清小说笔记繁兴,清单式文字蔚为壮观。

往远处推溯,也非无迹可循,比如汉乐府中的《江南》一诗:

江南可采莲。
莲叶何田田,
鱼戏莲叶间。
鱼戏莲叶东,
鱼戏莲叶西,
鱼戏莲叶南,
鱼戏莲叶北。

佛家经典,是我们经常见到喜欢采用清单的文字,如《地藏菩萨本愿经》中对地狱的铺列,另如佛之十大名号:

如来、应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世尊。

阿城文章中,曾经采用一段清单式写作,给读者以深刻印象,试引用如下:

有分教:海誓山盟,刀光剑影,红杏出墙,猫儿偷腥,醋海波涛,白头偕老,杜十娘怒沉百宝箱,包龙图义铡陈世美,罗密欧与茱丽叶,唐璜与唐吉诃德,乔太守乱点鸳鸯谱,汪大尹火烧红莲寺,卡门善别恋,简爱变复杂,地狱魔鬼贞操带,贞节牌坊守宫砂,十八年寒窑苦守,第三者第六感觉,俱往矣俱往矣又继往开来。

这段文字初看似信手拈来,读起来给人以酣畅之美,仔细看,其实说的都是关于男女之情爱。

多年前,看过贾平凹一篇文章,其中一段文字,在心中萦绕不去,具体细节已记忆模糊,大致意思是戏说谢顶头,特意从网上搜索出来,转录如下:

现在,我常哼着的是一曲秃顶歌:秃,肉瘤,光溜溜。葫芦上釉,一根发没有。西瓜灯泡绣球,一轮明月照九州。

这样的清单,既有内在逻辑的连续和递进,更表达出一种词语、音节上的协调感。

4

如果对某些题材有深刻喜爱,单是列举清单,即可得到自我玩赏的深深满足。比如金庸武侠迷们,都会在不经意间,回味其中让人眼花缭乱的武门绝学、盖世英雄,然后惊叹查老先生瑰丽的想象力。我曾经试着随手列举读过的金庸群侠名字:

郭靖、黄蓉、小龙女;

金毛狮王、青翼蝠王、白眉鹰王、紫衫龙王;

东邪、西毒、南帝、北丐;

令狐冲、任我行、东方不败、独孤求败、风清扬;

段誉、乔峰、虚竹子、阿朱、阿紫、木婉清;

双儿、阿珂、小郡主。

但是,没有深刻把握和精巧构思,想要优美的罗列这些名字,绝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阿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巢环环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 期数:第264期六项精进 组名:努力一组 【日精进打卡第20天】共20天...
    巢环环阅读 77评论 0 0
  • 大Pei阅读 197评论 0 0
  • 何以解忧,唯有本心 这是一本充满着神秘气息的书,神秘感会带领我们慢慢去感受...
    夏雨青春阅读 717评论 7 7
  • 有妇之夫茅盾与秦德君分手时曾有约。最初茅盾三天两头写信,挂念外,一直说四年后一定娶秦。四年之期将至,茅盾得知秦德君...
    笃行9阅读 29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