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消费升级的本质

到底什么是消费升级?消费升级就是价格更高吗?就是高大上吗?了解内涵才有继续解读的基础,所以在这里简单说下消费升级到底升级了什么?

“消费升级”升级的根本是什么?

消费者需求的升级

消费升级”升级的根本是什么?升级的根本还是消费者的需求,是“人”的需求,这个层面是根本动力,其他的是延伸和展现层面。


消费结构变化图

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拥有三个层级:生存基本的温饱类需求、以“安全”和“娱乐”为代表的服务型需求,以及以“认同”、“尊重”为核心的自我实现型需求。

随着购买力的发展,三类需求从底部向上依次实现。社会整体购买力的提升,会使得温饱、服务和实现三类需求按不同的比例得到满足,造成结构性变化;其次,当社会文化带动消费心理发生较大变化时,温饱型消费、服务型消费和实现性消费之间会直接发生平移转变。这两种变化会带来消费品行业的震荡和消费品类的洗牌。

这次消费升级的根本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和科学的进步,让消费者高层次的需求满足有了基本的条件,由过去“温饱型消费”+“服务型消费”为主的阶段升级到以“服务型消费”+“实现型消费”为主的阶段。

这也类似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从低层次的需求开始升级到高层次的需求。从温饱阶段升级到小康和富裕阶段。


需求层次理论

所以消费升级的根本还是微观宏观条件具足,让消费者高级需求的满足有了实现的可能性,开始向上过渡和延伸。


本论消费升级的展现形式:品类升级

再具体到本轮的消费升级展现形式,更多的体现的是品类升级,在原有品类的基础上,附加新的价值,或者有一些新品类的出现替换旧有的品类。

通过打造一系列“新价值”,对消费品市场进行价值溢出,扩大市场盘子。

消费升级=精神消费【升级重点】+物质消费 

精神消费=体验价值+身份认同价值


亿欧智库:消费升级模型总结图


精神价值:体验价值【商品价值的新重点】

·体验价值:替代“品牌”的最新“商品溢出值”;

对于本次消费升级而言,在高度饱和的个人消费品市场可以成功、密集的出现新品牌的关键,是产品“体验价值”的爆发。

在以往,商品的内在价值公式可以表达为:

商品价值=使用价值+服务价值+品牌溢出值

所谓使用价值,即消费者最直接购买商品的意图,如食品用以食用、交通产品以缩减出行时间等;

服务价值是商品的第一附加值,在购买商品时,购物体验是否良好、购运是否方便、售后服务是否到位等,也将作为商品价值被消费者购买。

品牌附加值更多的是一种区分度和心智的显著性,是指一个品牌在人脑海中可以被主动回想起的能力。在商品绝对过剩的年代,品牌商通过广告和公关手段提升产品的显著性,而相应的花销也由消费者承担。

然而,当进入互联网时代后,“信息爆炸”和“渠道碎片化”让品牌效果大打折扣。品牌不再以广告等形式独立存在,而更多的融入到产品内部,形成一种整体性的体验,与其他产品进行区别,这就是体验价值的本质。本轮消费升级中,消费品客单价的提升和市场盘子的增大,主要来源于消费者为体验价值付费的意愿:体验价值以一种娱乐化的方法,将品牌与服务纳入其中,并减少了信息冗余、服务于用户的身份感。

新的内在价值公式:

商品价值=使用价值+服务价值+体验价值

体验经济导向的品类消费升级拥有巨大的前景。未来学家托夫勒在《体验经济》一书中 指出:正如服务经济正在超过商品经济、服务型公司正在碾压单纯的制造商一样,体验经济终将吸收大部分服务经济市场。


精神价值:身份认同价值

互联网激活亚文化与消费的社会意义

从经济学意义上解读“消费升级”,我们发现了“升级”的消费是产品的体验价值部分;而从消费社会学意义看待消费升级,又可以得出结论:“消费”正在成为消费者个性化和强化社会身份的武器。

法国社会学家鲍德里亚在《消费社会》中指出,当人类社会从“生产主导”迈入“消费主导”后,消费本身就被附以了越来越重的“符号意义”:体现个人身份和社会地位。具体来说:一个人的社会身份不单由其工作、收入等因素决定,更体现在他的“消费品味”上:身份通过“一个人拥有的商品”体现。

如上文所述,互联网基建的完成和智能制造的成熟,越来越打破工业化生产的批量化、标准化特点。消费者越来越不满足于标准化商品,品牌和消费的碎片化趋势明显。

消费者的“身份消费”体现在两个层面:群体认同和群体疏离。

群体认同:体现在消费者希望通过消费获取通用的“社交货币”,继而不被群体抛弃。

从前,“时尚消费”是最典型的社交货币:消费者追逐永远在变化的时尚风口,通过在服装打扮上与群体保持一致而避免被抛弃;而今,越来越多的“网红产品”出现在食品饮品、电子消费品甚至旅游和泛服务业,互联网渠道正在帮助更多商品具有“社交货币”价值。

群体疏离:用以解释个体试图脱离群体、彰显个性和表达自我的倾向。在当前,消费成为最简单易行的自我表达手段,而越来越多的细分商品通过满足消费者这一心理蚕食消费市场。“调性”、“另类”、“叛逆”、“亚文化”等大热的消费概念,其本质都是在满足消费者的群体疏离需求

备注说明:其实群体认同和群体疏离这两个需求也是来自于自我的两个根本需求,既想获得自由,不被过多约束;又想获得群体认同,获得优越感,认同感。

这两个需求看似有点矛盾,不过确实存在于人性中,在不升级“人性”本身的前提下,谁能更恰当的满足这两个需求,谁就更有可能成为成功的商家。


最后的总结

总之消费升级的根本还是消费者需求的升级,一切都应该以【人心】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来进行思考,这样才更接近事情的本质。

消费升级的是需求,是随着各种因缘的和合,消费者开始有条件去满足自己更高层面的需求,去满足自己小康层面及富裕层面的需求,这个时候相应的新价值就开始显现,比如体验价值、身份认同价值等。

而这些价值原来的品牌供应不足,需要品牌的升级或者新品牌的出现来对接满足这些需求,所以最终是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带来了品牌的升级,带来了产业的升级。

这种升级体现不是通过价格来体现,是通过价值来体现,产品价格有可能会提升,但也有可能会下降,总之价格不是根本衡量指标,只是附带因素。

我想这就是关于消费升级比较靠近原点的内涵解读吧,希望对你有点启发,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