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三题

                       A• 听蝉

  蝉声穿过树林,时紧时缓地响了起来。

  夏日的风里夹杂着一股热气,在周围的空气里弥漫。太阳炙烤着大地,树叶蔫蔫地挂在枝头。天上的云朵懒散地飘着 ,它们的行动毫无章法,也毫无主见,风吹向哪里,它们就往哪里飘。

  然而,蝉们在树上叫得正欢呢,它们根本不管夏天闷不闷热。这些不知疲倦的歌手,这些喜爱音乐的歌手,它们千篇一律、反复吟唱着那首亘古不变的老歌。

  对于蝉声,我从童年一直听到中年,始终听不出什么新意,甚至觉得有些烦躁。尤其是我加班的时候,那些蝉声从窗户里飘然而入,并钻进我的耳朵,撞击我的耳膜。每当此时,我便会毫无缘由地静不下心来了。

  但是,忽然有一天,我理解了它们,我理解了这些小小的、不知疲倦的歌手。

  蝉的一生,仅仅只是一个夏天。它们热爱音乐,把短短的一生都耗在了唱歌上面。而且,它们一生只唱一首歌,直到暑热退去,夏天消失。它们在 秋天的严霜里,留下空空的躯壳,灵魂早已追随歌声而去。现在想来,和蝉们相比,我不禁感到汗颜,我根本没有理由对它们的声音感到厌烦。

  每当蝉声又穿过树林,时紧时缓地响起,在缓缓吹来的南风中,我学会了一边安静地聆听它们的歌唱,一边也想一下自己,和一只蝉的差距。

                  B•煮豆

  我所说的煮豆,是指煮毛豆。

  盛夏时节,正是毛豆成熟的时候。套种在苞谷地里的毛豆,一串一串地挂在豆枝上。胀鼓鼓的、青绿色的豆荚上,长满了许许多多茸茸的细毛,只有这个时候,才能称其为毛豆。

  夏日的乡村,万物趋于成熟。春天播下的种子,经过数月的孕育和生长,开始恣意地展示它们生命的力量。苞谷挂着艳丽的红缨,不用说, 此时的她是所有庄稼当中最大气、最漂亮的一员了;茄子正努力开着花朵;辣椒也没有闲着,细小的花儿挂满了枝头;洋芋最先成熟,多数已被人们请进了家里,有一些来不及挖的,茎叶已经枯萎,留下笨笨的洋芋在泥土里,默默等待着它们的主人。

  所有的一切,都在积极准备,赶赴一场秋天举行的丰收盛会。夏天最让人欢喜的,是尝新。比如新苞谷、新辣椒、新洋芋等等。然而,我从没听说新毛豆的说法,因为毛豆就是毛豆,无所谓新,也无所谓老。只有在刚刚成熟的时候,才能这样叫,老了,就不是毛豆了。

  夏日的午后,我从母亲的园子里拔来毛豆,撸去豆叶,将毛豆一个个摘下来,满满地装了一大盆。淘洗过后,再掰来几个苞谷、洗上几个洋芋,一起加水放在火上焖煮。待水开过后,不久那毛豆、苞谷、洋芋的香气便耐不住寂寞似的,从锅盖的缝隙里钻了出来,满屋子乱串,挑逗着我们的食欲。待到煮熟,端到院子里那棵老梨树下,在树下的阴凉中冷却。我们一边吃着苞谷毛豆,一边无边无际地瞎聊。那香甜的味道,让人很久以后都不会忘记。

  城里也有毛豆,但没有乡村的好吃。因为少了一种自己亲自拔毛豆、撸豆叶、摘毛豆、煮毛豆的过程,而且,也少了一种刚刚从土地里摘下来的新鲜。

                     C• 杀瓜

  在我看来,天地间所有的汉字当中,最暴虐、最血腥、最残忍的字眼莫过于“杀”字了。

  想起这个字,就觉得刀光闪闪,寒气逼人。任何一个鲜活的生命体,只要一与这个字眼相碰,顿时就会遭遇灭顶之灾。我之所以想起“杀瓜”这个词语,是因为对于瓜来说,我曾经也充当过刽子手的。

  曾经很多次,面对一个个滚圆、周身长着花纹的可爱的大西瓜,它们先是被我按在几桌上,接着被我手起刀落,三下五除二,切成了小块小块的,那些鲜红的瓜瓤,以及乌黑油亮的瓜子,一古脑儿地暴露在我的眼前。

  然而西瓜并不挣扎,也不发出被宰时的惨叫的声音。它只是默默地,以一种无言的方式,静静地接受我对它的屠杀与宰割。我们吃着西瓜的时候,每个人的脸上都写着一种理所当然的表情,没有谁会想一想西瓜在刀子举向它时,它是否惊慌、是否疼痛?

  其实,仔细想想,残忍的不是那个“杀”字,而是我们的欲望。而我们杀害的,又何止是一只西瓜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蝉 蝉声穿过树林,时紧时缓地响了起来。 夏日的风里夹杂着一股热气,在周围的...
    张珍艺阅读 249评论 5 3
  • 毛毛豆豆到了昆明以后,说话的本领突飞猛进,刚刚下楼的时候,舅舅说了一句:哎呀,风噶陡(土话意思风这么大)。我怀里的...
    阔月大江阅读 947评论 0 0
  • 清晨的风微微吹在脸庞, 这是母爱般的呼唤, 我独自走在这亮黑的柏油路中,心中说不出的空虚! 风儿的抚摸让我感到生命...
    永哲阅读 108评论 0 0
  •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 梦之初体验 今年的七月...
    仙女届扛把子_阅读 224评论 0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