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法学习笔记

作者:@移动开发小冉
原文地址:https://github.com/nonstriater/Learn-Algorithms

算法虐我千百遍,我待算法如初恋。

这里的内容是我学习算法过程的一些记录,希望能一直坚持下去。

学习方法

  • 把所有经典算法写一遍
  • 看算法有关源码
  • 加入算法学习社区,相互鼓励学习
  • 看经典书籍
  • 刷题

基本数据结构和算法

这些算法全部自己敲一遍:

链表

  • 链表
  • 双向链表

二叉树

  • 二叉树
  • 二叉查找树
  • 伸展树(splay tree 分裂树)
  • 平衡二叉树AVL
  • 红黑树
  • B树,B+,B*
  • R树
  • Trie树(前缀树)
  • 后缀树
  • 最优二叉树(赫夫曼树)
  • 二叉堆 (大根堆,小根堆)
  • 二项树
  • 二项堆
  • 斐波那契堆(Fibonacci Heap)

哈希表/散列表 (Hash Table)

  • 散列函数
  • 碰撞解决

字符串算法

  • 排序
  • 查找
  • BF算法
  • KMP算法
  • BM算法
  • 正则表达式
  • 数据压缩

图的算法

  • 图的存储结构和基本操作(建立,遍历,删除节点,添加节点)
  • 最小生成树
  • 拓扑排序
  • 关键路径
  • 最短路径: Floyd,Dijkstra,bellman-ford,spfa

排序算法

交换排序算法

  • 冒泡排序
  • 插入排序
  • 选择排序
  • 希尔排序
  • 快排
  • 归并排序
  • 堆排序

线性排序算法

  • 桶排序

查找算法

  • 顺序表查找:顺序查找
  • 有序表查找:二分查找
  • 分块查找: 块内无序,块之间有序;可以先二分查找定位到块,然后再到块中顺序查找
  • 动态查找:二叉排序树,AVL树,B- ,B+ (这里之所以叫 动态查找表,是因为表结构是查找的过程中动态生成的)
  • 哈希表: O(1)

15个经典基础算法

  • Hash
  • 快速排序
  • 快递选择SELECT
  • BFS/DFS (广度/深度优先遍历)
  • 红黑树 (一种自平衡的二叉查找树)
  • KMP 字符串匹配算法
  • DP (动态规划 dynamic programming)
  • A*寻路算法: 求解最短路径
  • Dijkstra:最短路径算法 (八卦下:Dijkstra是荷兰的计算机科学家,提出”信号量和PV原语“,"解决哲学家就餐问题",”死锁“也是它提出来的)
  • 遗传算法
  • 启发式搜索
  • 图像特征提取之SIFT算法
  • 傅立叶变换
  • SPFA(shortest path faster algorithm) 单元最短路径算法

海量数据处理

  • Hash映射/分而治之
  • Bitmap
  • Bloom filter(布隆过滤器)
  • Trie树
  • 数据库索引
  • 倒排索引(Inverted Index)
  • 双层桶划分
  • 外排序
  • simhash算法
  • 分布处理之Mapreduce

算法设计思想

  • 迭代法
  • 穷举搜索法
  • 递推法
  • 动态规划
  • 贪心算法
  • 回溯
  • 分治算法

推荐阅读

刷题必备

  • 《剑指offer》
  • 《编程之美》
  • 《结构之法:面试和算法心得》
  • 《算法谜题》 都是思维题

基础

  • 《编程珠玑》Programming Pearls
  • 《编程珠玑(续)》
  • 《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
  • 《Algorithms》 这本近千页的书只有6章,其中四章分别是排序,查找,图,字符串,足见介绍细致。

算法设计

  • 《算法设计与分析基础》
  • 《算法引论》 告诉你如何创造算法 断货
  • 《Algorithm Design Manual》算法设计手册 红皮书
  • 《算法导论》 是一本对算法介绍比较全面的经典书籍
  • 《Algorithms on Strings,Trees and Sequences》《Advanced Data Structures》 各种诡异高级的数据结构和算法 如元胞自动机、斐波纳契堆、线段树 600块

延伸阅读

  • 《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 《TCP/IP详解三卷》
  • 《UNIX网络编程二卷》
  • 《UNIX环境高级编程:第2版》
  • 《The practice of programming》 Brian Kernighan和Rob Pike
  • 《writing efficient programs》 优化
  • 《The science of programming》 证明代码段的正确性 800块一本

参考链接和学习网站

基本算法演示

编程网站

其它

高级数据结构和算法 北大教授张铭老师在coursera上的课程。完成这门课之时,你将掌握多维数组、广义表、Trie树、AVL树、伸展树等高级数据结构,并结合内排序、外排序、检索、索引有关的算法,高效地解决现实生活中一些比较复杂的应用问题。当然coursera上也还有很多其它算法方面的视频课程。

算法设计与分析 Design and Analysis of Algorithms 由北大教授Wanling Qu在coursera讲授的一门算法课程。首先介绍一些与算法有关的基础知识,然后阐述经典的算法设计思想和分析技术,主要涉及的算法设计技术是:分治策略、动态规划、贪心法、回溯与分支限界等。每个视频都配有相应的讲义(pdf文件)以便阅读和复习。

补充:C语言代码规范

这里面的算法代码均使用C语言完成,养成良好的代码规范习惯,不但可以写出优质的代码,也可以更快的阅读其他优秀开源代码。代码规范主要有:

符号命名

局部变量 尽量短,能表达清楚意思即可,能简写就简写,比如"err" 表示 "error"; "fd" 表示文件描述符 ,循环变量可以使用i,j,k;结构体成员变量不需要"m_"前缀;全局变量"g_"开头。

常量名 全大写,单词之间"_"分割,如 "MAX_NUMBER_OF_SLAB_CLASSES" ;
宏定义 对于options 宏定义,适当使用前缀 ,比如:

/* Client classes for client limits, currently used only for
 * the max-client-output-buffer limit implementation. */
#define CLIENT_TYPE_NORMAL 0 /* Normal req-reply clients + MONITORs */
#define CLIENT_TYPE_SLAVE 1  /* Slaves. */
#define CLIENT_TYPE_PUBSUB 2 /* Clients subscribed to PubSub channels. */
#define CLIENT_TYPE_MASTER 3 /* Master. */
#define CLIENT_TYPE_OBUF_COUNT 3 

枚举 使用前缀:

enum conn_states {
    conn_listening,  /**< the socket which listens for connections */
    conn_new_cmd,    /**< Prepare connection for next command */
    conn_waiting,    /**< waiting for a readable socket */
    conn_read,       /**< reading in a command line */
    conn_parse_cmd,  /**< try to parse a command from the input buffer */
    conn_write,      /**< writing out a simple response */
    conn_nread,      /**< reading in a fixed number of bytes */
    conn_swallow,    /**< swallowing unnecessary bytes w/o storing */
    conn_closing,    /**< closing this connection */
    conn_mwrite,     /**< writing out many items sequentially */
    conn_closed,     /**< connection is closed */
    conn_max_state   /**< Max state value (used for assertion) */
};

函数命名 全小写,单词之间"_"分割。如"split_cmdline_strerror()"

注释

所有注释使用"/*这里是注释 */ "

其他

  • 合理使用static,const等关键字,能提升程序的安全性,也能避免函数命名冲突。
  • 合理使用数据类型:rel_time_t,uint8_t,uint32_t,uint64_t,size_t,off_t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