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那些事儿之澡堂文化

春节临近,我们正经历着人类史上规模最大的迁徙,随着漂泊在外的人们纷纷回到自己的家乡,节日的气氛越来越浓厚。

说起节日氛围,不可否认的是,现在着实比我们小时候差远了。网购的出现,让我们不必再亲自去商场里挑选年货;为了城市环境和安全,我们无法在城区内燃放烟花爆竹;餐桌上的菜订的是外卖,不再需要一大家子人忙里忙外。而对于成长在北方的我,另外一个鲜为人知的变化则是关乎于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活动——洗澡。

昨天,我刚刚从上海辗转回到哈尔滨,短暂的休息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就是好好洗个澡。虽然家里室温蛮高,热水器、浴霸等设备也一应俱全,但我还是光顾了家门口的洗浴中心。

我在上海会每天洗个热水澡,可是回到家即使洗浴设备比上海租的房子更好、更方便,我还是想要出去洗。我突然意识到,洗澡,尤其是过年之前洗澡,对我来说或许是一件有仪式感的事情。所以这篇文章,就来谈谈洗澡这件小事。

北方的澡堂

在北方,有一种公共场所,叫做澡堂,或者浴池。事先声明,这里提到的澡堂并不是指那些高端的洗浴中心,我所说的澡堂,就只是专门为大家有一个可以洗澡的地方而存在的。

我小时候,这种澡堂很多很多,几乎每个居民小区都能找到。有些澡堂是沿街的门面,路过的时候,会闻到一股有些特殊的味道。尤其到了冬天,锅炉烧热水冒出大量的白烟,远远看见,再加上那股带有标记的味道,你就知道前面有个澡堂。现在如果想在东北看见这种个体经营的澡堂,也绝对找得到,只不过真的比我小时候少多了。

我小的时候,哈尔滨比现在冷的多,室内也没达到24小时供暖,一到冬天,家里没法洗澡,就要去附近的澡堂。洗澡之前,要准备好洗发水、沐浴露,需要换的新衣服,还有些零散的东西,每次洗澡我妈都收拾出一个大袋子。

进到澡堂,先买澡票,我记得小时候是五块钱一位。澡堂分男宾部、女宾部,进去之前收银会给柜子钥匙,男的钥匙上是蓝色的塑料线圈,女的钥匙上是红色的塑料线圈。长头发的女生洗完头都是用这个红色线圈在头顶扎一个丸子头。

北方冬天穿的多,浴池又热得很,每次进到更衣室,大家就开始脱外套,直到一丝不挂。洗完澡出来,身上还冒着热气,但是又要一件一件把衣服穿好才能出去,有时候热到流汗,感叹刚刚这个澡是白洗了。

我跟我男朋友讨论过之后要生男孩还是女孩这个话题,他似乎更喜欢女孩,这样就能把她打扮成小公主,但是我更喜欢男孩,我的理由是带孩子洗澡实在太麻烦了。每次在澡堂看到妈妈带小女孩洗澡,我就觉得当妈妈真的很辛苦。从进到澡堂开始,要帮小朋友脱衣服,然后给小朋友洗头发、搓澡,最后还要帮他们穿好衣服,而小孩子通常是不那么“任凭摆布”的。

北方的大澡堂是这样的:一个开阔的空间,四面墙上安了淋浴喷头,大家进到里面,一个挨着一个,“坦诚相对”,然后各洗各的。当然,也有可能会有人突然过来问你 “你也一个人来的?能不能咱俩互相搓下背?”

对的,北方洗澡的一大特色就是搓澡。我们会先将身体淋湿,身上足够热之后,用搓澡巾摩擦皮肤,把表皮的污垢搓下来,俗称搓泥儿。很多南方人会问,真的能搓出泥来吗?呃,当然不是土里那种泥,不过如果你足够脏的话,“大力丸”是可以搓出来的。

关于搓澡巾,讲两个事情。一是要声明:搓澡巾不等同于浴花。那种可以把沐浴露打出泡泡的东西叫浴花,可是搓澡巾是另外的东西,是一个可以套在手上的布套,表面凹凸不平,搓身体的时候也不能太用力,不然皮肤会很痛。大学室友就曾经误以为这两样东西是同一个。

二是搓澡巾或许只在北方有售。早前高中同学在香港念书,常常因为洗澡的事情跟我抱怨,说香港买不到搓澡巾,所以我去香港的时候,给每个在香港念书的北方同学都带了一块搓澡巾,大家笑谈这个壮举解决了她们的燃眉之急。

洗澡之于南、北方人

在洗澡这件事上,南北方人的差异蛮大。我在山东上大学的时候,学校也是用公共浴池,跟我在北方洗澡的浴池形式差不多,都是大家都要面对其他人的裸体。我有个同班的女生,浙江人,从没见过这种阵仗,因为实在无法接受公共浴池,最后每年多花了几千块的住宿费,搬到了有独立洗手间的留学生公寓楼。有些人说她矫情,其实我反倒觉得不是,就只是大家从小的生活习惯不同,有些南方人真的很注重隐私,身体怎么能随便给别人看呢?

我其实是个蛮传统的女生,夏天连吊带背心和超短裤都不穿,但是却觉得在浴池看见别人的裸体或者让别人看见我,并没有什么不好意思。有些南方同学会问,你们这样洗澡,大家面对面,真的不会觉得尴尬吗?其实如果从小就保持这种状态,习以为常就真的不会,而且小时候我妈带我洗澡,经常洗着洗着就和旁边的阿姨聊起来,洗个澡下来还蛮轻松愉快。

在北方,冬天天气既冷又干燥,穿的衣服又多,在一段时间内身体可以保持比较干净的状态,所以北方人冬天比较常见的洗澡频率是一周一次,但是每次洗澡都要仔细搓澡,洗的时间比较久。

南方人的习惯是几乎每天都要冲凉,很早以前我以为是南方太热了,经常出汗,后来我才知道,南方的冬天也没有想象中暖和,她们洗澡或许只是取暖的一种形式,每次十分钟就足够了。

总之,南北方人在洗澡频率和洗澡形式上都有很大区别。那么到底谁更干净呢?关于这一点有蛮多有趣的争论,北方人嫌弃南方人从来不搓澡,南方人嫌弃北方人总也不洗澡。后来我这个北方人亲自去到南方生活,终于找到了答案:在什么地方,保持什么样的习惯,就是最干净的。

搓澡工

小时候都是我妈帮我搓澡,每一寸肌肤被搓过之后我就觉得我整个人焕发新生了,我猜想这种感觉可能是致使我认为洗澡具有仪式感的最主要原因。

现在我跟我妈去洗澡,都是我们俩各自搓好身体,然后互相给对方搓背。但是我小时候,都是我妈给我搓澡,然后她要另外花钱在澡堂搓澡。是的,在北方,有一种特殊的职业是搓澡工。

搓澡工就是专门帮人搓澡的人,通常都是一对夫妻在同一个浴池里分别负责男客人、女客人。被搓的人躺在类似现在美容院的spa床上,搓澡的人从脖子开始自上而下,搓完了正面再让被搓的人翻身,最后通常还会在背上拍打帮他们放松,那声音很大,可我知道被搓的人很舒服。说到搓澡工,我有一个问题知道现在也没想通,就是为什么在这个几乎只有北方有的产业里,那些搓澡工都是南方人?

节日前的澡堂

每年春节之前一定是澡堂最热闹的时候,大家都要在新年之前把自己洗干净,换上新衣服。

澡堂的柜子一定不够用,平时两个人去每人一个柜子,过节前只要一起去的就尽量合用一个柜子。浴室里面的喷头也不够用,搓澡工隔一会喊一个号,要去搓澡的人就把位子空出来先给别人用,大家轮番共享。更衣室里的长条椅子上小朋友砰砰跳跳的换上新衣服,妈妈们来不及穿自己的衣服,也要先把小女孩的头发擦干,叮嘱她们不要大喊大叫,更衣室里乱成一团,但我喜欢那样的嘈杂,那是节日特有的热闹。

现在,北方的供暖越来越好,洗浴设备也越来越先进,每户家庭无论冬夏都能在自己家里洗澡,独立澡堂的生意好像越来越难做了。可我还是喜欢去大澡堂洗澡,喜欢那种雾蒙蒙的热气,喜欢那种吵吵闹闹的嘈杂,喜欢那种搓澡之后的洁净感。

在北方,洗澡始终是节日前最重要的准备,虽然它也因为生活方式的改变逐渐被淡化,但是只要还有澡堂,我就愿意继续这种我心中应有的步调。我想不论我在哪儿,洗澡对于我来说始终是一件充满仪式感的事情,好像每一次洗干净就可以迎接一个新的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知不觉,这个冬天是来北方的第三个冬天,但凡到了冬季,没有什么比到澡堂洗一个舒服的热水澡更爽的事情了。白日里,看...
    爷儿更阅读 2,150评论 0 4
  • 文 | 十点君 曾经看到一个洗澡的段子:某南方考生不愿意来北方上大学因为害怕北方的澡堂。原因竟然是: 北方的澡堂没...
    十点君阅读 654评论 0 2
  • 在公交站等车,翻看朋友圈,屏幕里满是家乡迎来第一场雪的信息。脑海中也浮现出小时候家乡雪天的情景,回过神来,深呼吸,...
    Hdada阅读 653评论 2 3
  • 晚上18:50一个人漫无目的走在街上,从小到大五乡的几条街我闭着眼都能来来回回,没有很大的变化,变得只是人,半年前...
    Soulmatey阅读 558评论 0 0
  • 爱情剧中的女二号,永远都是一个样子的,明明知道对方爱的不是自己,却依然掏心掏肺,及尽所能地付出,甚至有的偏执成狂,...
    Shirely孙阅读 2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