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压差的高与低,能看出高血压的严重性么?

问:从高血压患者的脉压差,能不能看出高血压病情的严重性呢?脉压差的高与低,都要如何治疗呢?答:血压中高压与低压的差,称之为脉压,为了方便理解,也可以称为脉压差。根据脉压差的高低,可以对病情进行初步判断。一般来说,老年人常见高压升高,低压正常,脉差压大,意味着动脉硬化严重;年轻人常见高压正常,低压升高,脉差压小,说明精神压力过大。

一、高压、低压、脉压差

想知道脉压差对人体的意义,就要明白血压中的高压与低压是怎么一回事。高压,又称为收缩压,指的是心脏收缩时,血液对动脉血管壁的最大压力。低压,又称为舒张压,指的是心脏舒张时,动脉血管弹性回缩,血管壁对血液的最小压力。

1、老年性高血压的血压特点:我们可以把人体的大动脉系统看作一个气球,当心脏收缩的时候,就好比往气球中吹气。人体的大动脉扩张,容纳血液。但是老年人的大动脉硬化较严重,心脏需要更高的力量才能把血液输送出去,表现的就是高压升高。时间久了,就会发生心肌肥厚、心力衰竭等高血压心脏病。

在心脏舒张的时候,人体的大动脉会弹性回缩,推动血液继续向前流动。因为老年人大动脉硬化严重,弹性减弱,在心脏射血的时候扩张有限,所以在心脏舒张的时候,大动脉对血液的压力也会减小,所以表现此时表现为低压不变或降低。所以老年人血压特点是高压升高,低压降低,脉压差增大。

2、中青年人高血压的特点:中青年人的大动脉尚且没有发生硬化,所以弹性正常,可以正常扩张容纳心脏射出的血液,表现为高压正常。但中青年人多因精神压力过大、肥胖、肾素水平过高等原因,引起外周小动脉的收缩和痉挛。就会导致在舒张期时外周阻力加大,低压升高。

所以中青年人的高血压常表现为高压不变,但低压升高,脉压差变小。舒张期是心脏、大脑等重要脏器供血的主要阶段,所以低压升高会导致这些器官的供血不足。表现为头晕、心悸、胸闷等症状。

二、脉压差大与小都需要控制

脉压差的正常范围在20~60mmHg之间,健康人在30~40mmHg左右。老年性高血压的脉压差越大,说明动脉硬化得越严重,发生心脑血管疾病的概率也就越大。中青年人的脉压差越小,器官供血就越差,缺血、缺氧的症状也就越明显。

老年人的动脉硬化导致的高压升高是不可逆的,需要长期服药控制,才能避免高血压对身体的进一步伤害。而中青年人低压升高通过治疗可以逆转。需要注意的是,单纯性的低压升高也属于高血压的一种,长期不经控制,同样会导致动脉发生硬化,会在更早的年龄表现出老年性高血压的特点,预后很差。

三、关于高血压的治疗

对于老年性单纯收缩期高血压(高压升高),噻嗪类利尿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等)可以有效降低血容量,尤其对于摄入盐分较多的老年人更为适合。以地平类药物为基础的治疗方案,对脑卒中的预防效果最强。合并冠心病的高血压者则适用洛尔类药物,肾功能不好的患者,则适合使用普利或是沙坦类药物。

对于血压没超过160/90mmHg的初次确诊高血压者,以及高压正常,单纯低压升高的中青年患者,建议先尝试生活干预方法。如采用低盐低脂饮食,增强运动,减轻体重,规律作息,保证睡眠,缓解精神压力等生活方式。严格遵守三个月的生活干预,依然不能降低血压者则需要开始药物治疗。

对中青年单纯舒张期高血压(低压升高),平时精神紧张,神经兴奋程度高,心率较快者(每分大于80次),可以使用洛尔类药物。部分患者因为肾素水平较高导致的低压升高,可以使用普利类药物或是沙坦类药物。

老年高血压患者在降压时需注意,降压不要急于求成,以140/90mmHg为目标逐渐降低。对于低压原本较低的患者,在降压过程中注意低压不要降至60mmHg以下,否则会影响器官供血,诱发脑梗或是心梗。有些脑动脉有狭窄的患者,血压可能要维持在160/100mmHg以上才能保证正常供血。对于部分难治性的高血压,单药无法很好控制血压水平,可以采用多药联合治疗。

综上所述,高低压之间的脉压差只可以初步简单判断一个人的血压情况。具体的病因与治疗,则需要进一步检查才能确定。高血压需要进行个体化治疗,如何用药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