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很贵,请别浪费!

文/我信

-1- 善良喂错了人,会丢失了朋友和伤害了自己

去年河北邯郸的一宗讨债杀人案,引起了人们极大的愤怒和善良孩子的忧心忡忡。

赵某做生意缺钱,于是向家境一般,家有残疾女儿和尚读书的儿子,私交甚笃的邻居借了5万块钱救急。后经过邻居多次催还债款下,结果心生起了杀机。

赵某使计把邻居夫妇分别骗到家中,残忍杀害后,还把尸体扔进村里的一口井里,企图毁尸灭迹。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他的恶行至终被人揭发出来。独剩下两个可怜的孩子,让许多父母们感到担忧和心疼。

古训有云:

“世上有三种钱不能花,不义之财、非己之财和明天的钱。”

“人有三种忙不能帮,逞强的忙、情感问题的忙和金钱的忙(救急不救穷)。”

随意向别人借钱,有人可依赖求助,花明天的钱,会使自己的花费失去预算,丢弃节俭的习惯。

借钱容易,讨债难。胡乱借钱给别人,到讨债时,更多的债主还要跪求欠债者还钱。

遇到不懂感恩,贪图不义之财,自以为借到钱是他的本事的人,还会挑战朋友拿回钱的本事,把朋友的钱当成自己的。

有时,还会因拒绝再借给旧债未清还的人,还要遭对方责骂见死不救,被朋友把自己视为人肉提款机。

善良、心软、不懂得拒绝别人的孩子,忘记了古训,冒着可能丢失自己本金的风险,选择相信和借钱救助危难中的朋友,往往还因复杂和贪婪的人性,而丢失了友情,并伤害了自己。

借钱见人品。肯无条件借钱给自己的人,是靠得住的朋友,是生命中的贵人,丢了不值得。借钱不还的朋友不能靠,是损友,赔钱丢了也值。

诚信是做人之本。说话算数,任何时候不要失去自己的诚信。背信弃义,失去朋友的信任,是自坑。

-2- 善良过度的付出,是对朋友的伤害

能力强,且眼光独光的丽英,发掘了好友玉欣拥有写作的天赋。笨笨的玉欣在写作初期,却不懂得找写作素材。于是善良的丽英,好心地每天提供了好友大量的免费素材。

每天等待好友喂养写作素材的玉欣,变得更加懒惰和不自信。寻找素材和思考的能力,反而变得更加的弱势。背着好友包袱行走,原本已工作忙碌和累得不行的丽英,在数天前,终于忍不住爆发了,还吼了好友一顿。

人一旦有了依赖性,就会形成行动和思维残障的惯性。玉欣被骂后,虽觉得自己不对,但自我否定和自我怀疑自己能力的想法,亦随之而生。结果她因恐惧继续依附好友,会增添了对方的负累,而忘记了自己的初心,选择放弃坚持自己热爱的写作爱好。

经过善良的丽英不断的激励和开解下,在低潮期的玉欣,方才重新执笔,且神奇的重拾自主寻找素材和串联知识点的基本能力。

美国心理学家莱斯.巴巴内尔说:“善良的人害怕敌意,所以才会用不拒绝来获得他人的认可。”

朋友的界限在善良和热心的孩子面前,会轻易地在不知不觉中被降低。若任何一方感觉到不舒服,却仍然保持沉默,反而埋下了阻碍双方成长和破坏关系的种子。

起始階段,朋友间的无私关爱和付出,会为双方带来温暖。到了临界点,付出的另一方,会开始有被压搾和窒息的感觉。另一半仍然会有假想的温情。过度的依附,至终会引发对方不满的情绪,导致冲突的产生。

关系走得太近是一场灾难,亲情、爱情和友情亦然。君子之交,淡如水,双方保持一定的距离,感情反而能更长久,更利于双方的成长。

当对方的要求,令自己感觉到不舒服时,懂得适时地拒绝,自己不逞强,不让对方越界,方能保持相互的独立性,才不会逾越了交往的界限,并保住了友情。

-3- 扶助弱者自强,才是有智慧的善良

西班牙17世纪最有名的画家和贵族穆律罗,有一个与生俱来热爱画画的奴仆叫塞伯斯蒂。穆律罗在教学生画画时,塞伯斯蒂在旁偷偷地观摩,晚上就勤奋自学。

塞伯斯的优异才华,在主人画室里,沉迷于作画时,被惊呆的穆律罗发现了。穆律罗不但不听其他贵族的责罚要求,还把自由归还给塞伯斯蒂,并把他收为徒弟。

穆律罗更不理贵族们的疏远、罢买他的画作和取笑他傻的言论,倾全力地培养和激发塞伯斯蒂的潜能,并对徒弟寄于厚望,以徒弟将来的成就引以为荣。

结果不负所望,塞伯斯蒂终以自身的才华,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穆律罗的善良和高尚的人格,甚至比起他的传世作品,贏获后人更多的尊敬。

自古以来,千里马常有,伯乐难求。有智慧的善人,不会嫉妒别人的才华。甚至会以理解和珍惜人才的心,倾尽一生所学,全心教育、扶助和培养比自己弱小,但肯努力、懂感恩、人品好和有潜质的人才。

自己才是自己最大的贵人。真正的善良,是低调并默默地付出,不扬善。持久留存、温热人心和更多人获得受惠的善良,才最有价值和意义。

不施于金钱的援助,以增强弱者的生存能力为目标,让弱者学会以自己的才华自强自立。一心一意培育和打造弱者成为改造自身命运的工程师,变成有能力的强者。

让由弱变强的善良孩子,懂得将恩师的无私培育和付出,知恩报恩,继续传承和发扬善良,使更多的人获益,才是拥有极高智慧的大善人。

-4- 善良的孩子,纯粹和自信

善良的孩子,都拥有一颗至善至柔的悲悯心,且注重内在的心灵修炼。从而使自己被一层善良之光包围着,产生一种由内而外焕发的自信魅力。

美貌的投资,贬值得最快。最美的容颜亦不可能青春永驻。自信荡漾出来的美丽,不会因时间的洗礼而褪色和光芒黯淡,反而像美酒般,在岁月的摩挲下,历久愈醇。

怀抱着纯粹的心,做能使自己痴迷和热爱的事情。自己每天有事可做,有所期待,永远保持着一颗好奇心。透过终身学习和不断更新自己,笑着面对一切好与坏。

真正懂得把握善良尺度的孩子,亦会遵循古训, 坚决不吃三种饭:“不吃白饭、不吃软饭和不吃剩饭。”意即不贪小便宜、不过度依靠别人和量力而为的帮人,作为自己为人处世的戒尺。

从而使自己的生活过得规律和舒坦、吃好和穿好。爱惜自己的身体健康,把生命拉得更长,将善良发挥到极致。如此自信和年轻的善良心方可永驻,珍贵的善良, 方才不被浪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6月3日,走进中国湖南省常宁塔山中,云绕雾环,胜似人间天堂,让人忘掉烦恼,留恋忘返。 【本文由“天下常宁账号”发布...
    天下常宁阅读 656评论 0 0
  • 8 公交车在宽阔的六车道公路上行驶着,空气终于变得清新。离城区越来越近,红色的餐饮店和彩色的足浴城夹道而来。这个城...
    Lee_7283阅读 96评论 0 0
  • 近日,《猎场》这部反映职场的连续剧正热播,胡歌饰演的郑秋东在剧中因为组织传销罪锒铛入狱。此场景让我想起了十一...
    巴沃多吉阅读 48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