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物的两面性

管理好自己的期望,想要从别人身上寻找自己本来没有的东西其实是错误的。你去把所有的心思放在一个地方,放在一个人的身上,总会失望,总会让你不满意。

任何从别人身上获得的东西都让人很不踏实,你想要紧紧的拿在手里,但是事实上很多事情是自己根本就无法掌控的。突然想起了西游记里的如来佛祖,任凭孙悟空怎么他翻腾,它都跳不出如来佛祖的手掌心,因为这种控制是根源性的,它是从你一出生就出现的,影响你至深的。它塑造着你,带给你便利,同时也折磨着你。也许天下没有什么事情是只有好处没有坏处的,任何事情都是有两面性的。婚姻如此,人与人的关系如此。对于一个人来说,这种根源性的影响就是一个人的童年。为什么童年接触的人和事情会对人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为什么人在一出生的时候,即使是什么都不知道,一无所知,但是却对自己的一生影响深远?这方面的知识我真的了解的特别少,如果有时间,我想去读一读,写写读书笔记,顺便了解自己的孩子,也许这是上天给我的一次机会,让人重新了解自己。

最近突然想到,其实一个人的后代是自己最好的作品,它是一张白纸,似乎又不是,因为有着底层基因的影响,但是父母的一言一行,为人处世又时时刻刻影响着孩子,是生活里的导师。工作中看很多学生写的介绍,说自己为什么要申请这个专业,很多都谈到了父母。父母对研究的热情,也影响了孩子的学习发展。This is an vivid example of how parents influence their children in many aspects. 如果你是个遇见挫折不敢突破的人,那怎么能保证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孩子就会有了突破的勇气呢?

在关系中,有时候你抱怨别人不关心自己,其实从另一个层面看,他是一个专注工作的人,这样的人会在工作中取得突破,这样才能更加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而且这种态度是自发的,不是被督促的。你去让一个天生喜欢待在太阳下面的人,去迎合你待在月亮下面,本来就是一种不接纳对方的表现。真正适合的两个人也许就是那种会喜欢对方自然而然表现出来的样子,不要求对方去改变什么,去迎合自己。这也是前一段感情让人迷恋的原因。他也曾这样说过,舒服是最难也最可贵的状态。但是人要生存,人要面对现实,不能只有内心的舒服。人要有物质生活,所以就不能强求别人去做改变来适应你,而是改变自己来适应别人。你的适应能力有多强,对环境的满意度就有多强。

同时,一个人的满足感源于自我成长的需要。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类需求像阶梯一样从低到高按层次分为五种,分别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

自我实现的需要是最高层次的需要,是指实现个人理想、抱负,发挥个人的能力到最大程度,达到自我实现境界的人,接受自己也接受他人,解决问题能力增强,自觉性提高,善于独立处事,要求不受打扰地独处,完成与自己的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的需要。也就是说,人必须干称职的工作,这样才会使他们感到最大的快乐。马斯洛提出,为满足自我实现需要所采取的途径是因人而异的。自我实现的需要是在努力实现自己的潜力,使自己越来越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物。--百度百科

感觉自我实现的需要才是最吸引人的,你去吸引一个人,去征服一个人,就能说明你的优秀吗?如果那个人本来也是一无是处的,这样的征服又有什么意义?不如去做到最好的自己,这种内在实力的增长才是真正让人踏实的。虚而不实的东西那么多,为什么你会收到迷惑呢?人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能静下来好好想想实在不容易吧。

PS:今天和两个本来不是一个年龄阶层的姐姐出来吃饭聊天,看到了她们的生活状态,想感慨的是,换行要趁早,不要等到年龄大了再去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因为你和别人缺的不仅仅是精力和年龄,更是别人的认可,别人愿不愿意给你这个机会,也不好说。如果能突破,真的是难能可贵的。想要说,有时候跳出来自己的圈子去接触点外面的人还是挺有益的,你去看看别人的生活状态,那是活生生的例子,或多或少会带给你启发,告诉你前路会有什么样的风险。

道阻且长,且行且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工作中的小烦恼 烦恼一:学地浅尝辄止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转眼来产品部已经有三个半月。一开始忙着了解各种系统,学...
    HEROCJJ阅读 533评论 0 4
  • 道德经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祸福相互依存,相互转化,展现了任何事物的两面性。最近还在读吸引力法则,还没有读完...
    烟尘儿阅读 1,643评论 2 3
  • 之前的文章中,我有多次说到“没有绝对的好,也没有绝对的坏,事物都有两面性”的个人观点! 表面上的好...
    罗冰清阅读 935评论 0 0
  • 世间各种事情几乎都存在两面性。从不同的角度看同一事物,结果是不一样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只有观点...
    烧火一条柴阅读 1,931评论 0 0
  • 文/青莲 我不知道明天是否 依旧美好 今夜,我将要离开 带着最后的安慰 离开这个陌生的城市 也许,是一首歌 带走了...
    青莲苍茫阅读 16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