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好像条狗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一个人需要理由吗?

需要吗?

不需要吗?

不需要吗?

需要吗?”

“我的心上人是武功盖世的英雄,总有一天他会身穿银袍金甲,踩着 七彩的祥云来娶我。”

“那个人的样子好怪啊”

“我也觉得”

“他好像条狗诶。”



(1)


用奇葩逗b不足以形容的怪人Tony是我的好朋友。


他喜欢刘德华,也迷恋陈冠希。


他爱唱《浪费》,嘴角经常哼着《伤不起》。


他看《星际穿越》,也下载《波多野井空》。


他天天在标榜自己的文艺,然而几乎就没及格过的语文成绩似乎一直在默默阐释一个不争的事实。


他是综合高端与低俗,驾驭了潮流与乡土,整合了先锋与杀马特的男人。


他一年四季穿着黑色长裤,夏天黑衬衫,冬天黑外套。用他的话来说,黑色保暖,而且不易脏。我回了他一句,“只是让你看起来没那么胖。。。”当然我不是当面回的,我只是在心里那么说,他讨厌人家说他胖,明明只是瘦得不明显。


他的朋友全是汉子,包括他的黄金右手。


他的电脑里除了游戏,还只剩下汉子。


他关注波多野井空,却几乎没跟其他妹子说过一句话,除了一个人。几年后再次遇见他的时候,谈到交际,我笑着问他,“现在有没有跟妹子聊天?”他说没跟女的说话习惯了,现在连怎么去开口都不懂了,甚至没一点心思去搭讪。谈到这他的语气明显低沉了点,我也没再提了。这是后话。


2011年-2014年,Tony只喜欢一个人。


不,是爱着一个人。



(2)


有一天,Tony突然跟我说,他有女朋友了,她是Candy。我一愣。

从数学的角度上说,Tony和Candy就像是两个永不相交的直线,来自不同的平面,根本不可能有交点。


Tony是最后一排的男生。他个子不算高,只能算有勉强挤入后排的资格。他和后排男生们打成一片。男生也喜欢跟他玩,喜欢他的直率,坦诚,仗义。


Candy是坐在中间的女孩。165的个头对于南方的女孩来说已经是不错的了,再加上Candy身材的纤细,倒有点鹤立鸡群的感觉。

Tony刚上高一的时候,还是有读过一阵子书的。他喜欢跟别人比中考成绩,这是他的骄傲,但似乎也是唯一能拿出来比的骄傲。读了一阵子,Tony就开始逃课上网了。


“Candy是个乖乖女,说话轻轻地,就像微风拂过脸颊,清爽飘逸的同时还有淡淡泥土的清香,很接地气。”这是Tony对我说的,那时他已经沦陷了。


本该毫无交点的两条直线,不知道是谁帮忙牵了线,一牵就是三年。



(3)


一开始,Tony和Candy是令人羡慕的模范情侣。


他们聊电话到深夜,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题道不清的爱意急着去表达连等到明天说都不愿意,一刻也不愿意。有时一个话题同样的问句和感叹句会一遍一遍的重复,却也乐此不疲。


Tony是不喝奶茶不碰零食的。之前的课间操从没见过他去食堂买过东西。不过自那之后就不一样了。课间的他必会消失那么一会儿,去为Candy准备奶茶和零食。这些零食和奶茶在他们昨晚的热聊中都已经探讨过了。


Tony一开始还是有跟其他女生讲话的,但不久就都没了。他说怕她吃醋。他不能让她吃醋,不让她受一点委屈。


“Candy有她的闺蜜,我有我的男朋友,哈哈”Tony说这话时明显底气不足。学生时代最浪漫的事莫过于男生送自己心爱的女友到楼下。Tony没有,她有她的闺蜜一起回家。他说要给她自由。


Tony说,第一次跟女生牵手的时候感觉好奇特,就像好多只蚂蚁在血管中流动,兴奋得说不出话来。不过我后来才知道,两人第一次牵手居然是在交往1个月后。严冬刺骨,Candy冷得手发抖,说了一句,我好冷啊。Tony这才兴奋地几乎是颤抖地牵过她的手。Tony应该庆幸天公作美,如果不是这寒冬,牵手这关都不知道会拖到什么时候。


热恋期的两人没有吵过架。


就像一个孩子得到了自己最心爱的玩具,爱不释手,生怕一不小心磕坏了什么。



(4)


周末简直是老天对所有人的伟大恩赐。老人散步,壮年聚餐,少年约会,各有所乐。少年少女们会在周末到来之前就讨论即将去哪儿约会。Candy的家教堪称严厉,家庭也挺复杂。即使是周末,家里人也不允许她随意外出。所以Tony也就没有了约会的对象。


恋爱中的人总是那么的匪夷所思。Tony打电话给我,在一个周末,在她家楼道的上一层。他带我来了他每周都会来的地方,当时我内心的惊叹号比她家的楼道还高一层。


Tony就这么和我在楼道里的台阶坐着。他跟我说了好多,好多在我看来很难理解的事情。


“我刚跟她表白的那个晚上,紧张得手在暖气中发抖。我发了我喜欢你几个字,好久都没人回。我的心就像死灰一样,真的。当时租在外面,奶奶在照看着我。12点半了,一个人跑出去喝酒,想让自己没那么难过,没那么自责,表白了,可能连朋友都做不得。”“后来呢?”“当时太晚了,啤酒店也都关门了,但我难过得不想回家,就去网吧通宵,用游戏冲淡自己的情绪。第二天早上6点,我打开手机,卧槽!当时真的可以说是喜极而泣啊!她说她昨晚睡着了。她说看你表现哦,表现好的话我就考虑考虑。我知道她是接受了,瞬间又满血复活了。”


他说有一次,半夜一位同学的家长打来电话说他家儿子还没回来。他当时正迷糊着,好像是梦见了Candy,一听突然坐了起来,就像挺尸一般,马上穿起衣服出门去找Candy。他从2点找到4点半,漫无目的的毯式搜索。这时同学家长打来电话说,他儿子找到了,现在到家了,谢谢了。Tony一开始还在感到奇妙,一晚上两个家长说他家孩子丢了。不过转念一想,“Candy家长没我电话啊!卧槽见鬼了!”


Tony跟我说,他每周末都来这里,但他甚至没有跟她说过。他说这样就很好,他只是想安静地陪着她,只是想尽量把两人的距离拉近。好像两个人的距离近了,他就会感觉她就在身边。我知道他在患得患失,但我舍不得说,深爱中的人就算让他马上殉情,可能也会义无反顾。


我想到他在上语文课时的逗b问答。“金陵十三钗你最喜欢哪一个?”“老师,我已经有女朋友了。”热恋中的人恨不得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他(她)爱她(他),迫不及待地想得到所有人的祝福和鼓励。



(5)


Tony曾经跟我说过一个理论,可以解释人为什么会觉得时间过的越来越快。当你三岁的时候,过去的一年是你人生的三分之一。而当你20岁时,一年却只是你人生中的二十分之一了。


我觉得这是歪理,Tony明显是想说他们的热恋期好像就这么过去了。看似缓慢悠长充满欢声笑语,却又转瞬即逝开始了新一轮的过渡。


要看出Tony的热恋期很简单,有那么一段时间后,Tony开始没给Candy送奶茶了。我们调侃他怎么不送了,多好的我辈楷模啊。他轻轻地说她不想喝了,让我别送了。


我们不约而同的转移话题。两个人之间的事就得两个人自己解决,问太多,反而像是在质问犯人。


其实我想跟他说,爱情就像天平,每个人都要精心付出与呵护,保持天平的平衡。如果一方一味付出而另一方一味接受,天平慢慢的就会失去平衡而最终瓦解。不过我没说,这时候说什么他也不会听。

他太爱她了。以至于她的笑也是对他的奉献。


(6)

时间总是在你努力想去抓住时静静溜走,继而偷偷吹响进军高考的号角。

Tony和Candy也是一路磕磕碰碰跌撞地走过了两年。从一开始的热恋,到慢慢归于平淡,再到矛盾的爆发,和解、冷战,争吵又继续和解,我是看着Tony变化的人。他没有整天总把Candy拴在嘴边,挂在心头了。他表面是那么的无所谓,可以和所有朋友放肆笑着,但只有一个人时才会一个人躲着角落不说话。所有的悲伤只能被自己雪藏。


高考倒计时330天左右,在所有人都在紧张准备着高考时,Tony把我拉了出来。


“是不是兄弟?”“卧槽,肯定是啊,想说什么直说。”“过几天她要过18周岁生日了,我想给她个难忘的生日!enm..怎么说呢,就是要一个很难忘的。”


又是Candy。但我义不容辞,我们是兄弟。


不知道Tony从哪抄来的创意,我第一次感觉这家伙还真是人才。


她生日那天,Tony拉着我逃了晚自修出去准备。他买了50朵玫瑰,好几个蜡烛,还有好多的气球。我以为他要弄个大花束,没想到他把花瓣都剪了下来。“卧槽你这是干嘛??”“你等着看吧。”他把所有的花瓣装到袋子里,往地上铺洒,一层一层,一个玫瑰花瓣形成的爱心就这么造了出来。Tony拿出蜡烛,一盏一盏在心形花瓣的周边点上,很细心,生怕弄糟了什么。不得不说Tony的眼光是很好的,他选在一个公园里的稍暗处为她过生日,幽兰的荧光灯散发柔和的光,在挂满好几棵树的气球之后,显得格外浪漫。


效果果然是显著的。我不在现场,但是第二天看到Tony神采飞扬的向我走来,我就知道成功了。


在爱里的人患得患失,所以总是尽可能的绞尽脑汁的制造感动让对方快乐,把自己认为最好的都给予对方。对方一个满足的笑容就能让我们激动的像狗一样摇尾巴。


我们觉得这就是爱。


这样的爱,愚蠢,幼稚。但却真贵。



(7)


墨菲定律说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有可能发生。Tony的患得患失也验证了墨菲定律的准确性。高考结束的那一刻,Tony就马上给Candy拨了电话,但Candy没接。当Tony又打了十几次后,电话通了。但我却预感到要出大事。我只知道Tony打完电话之后整个人好像丢了魂一样,差点就那么直挺挺的坐下了地上。


生活就是这样,当你信心满满的盘算好一切时,它却随时都会任性掉头,冲着相反的方向绝尘而去,留你在原地措手不及。


“她说了高考后就一起去旅游的,她答应我了的。”“说什么以后可能不会再相见了,为什么不会相见,为什么说没就没了?”“她答应我了的,我跟你说,她真答应我了,怎么会这样。为什么啊为什么?!”


Tony近乎疯狂地抱住我,抱得很紧,哭得撕心裂肺。他的大腿抖得厉害,我甚至怀疑如果我就此放手,他会不会直接扑到地上,无力去站起,连呐喊都那么苍白无力。这是我第一次见他这么失态。我能做的只是默默地紧抱住他。我还在,没事的,还有我。


一个人跟你相爱,在你心里生根,发芽,成长。

你熟悉她,就像一块土地熟悉了一棵生长在自己身上的大树。

大树被连根拔起的时候,伤口暴露在空气中,最痛的是自己。


“不,我不相信,我要去找她,我要找她当面说”Tony近乎癫狂,失去理智。我没有再劝阻,如果不让他去的话,他可能真会就这么疯掉,从未见过他这么失态。是啊,这么久了,是该好好大哭一场了,没有什么能比大哭一场更能宣泄内心的悲伤。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Tony的背影,我会突然想起《大话西游》里边的那句台词。


“他好像条狗诶”



(8)


Tony走了,他说家里安排去出国了。我知道,这座城市承载了他太多的回忆,见证了所有他走过的悲伤旅途,空气中竟还有甜有苦,泛着晦涩的酸味。他想离开,能多远就多远。Candy和我们断了联系,就像从没出现过。


有时候我们曾经所认为的永远,曾经所立下的海誓山盟,却可能在任何的下一刻瞬间瓦解。我们活在这个世上,碰见谁都是命中注定的。有的人可能只能陪你走过几条街,而后又各自上路。总会有个人会和你十指相扣,漫步到人生终点。我们没有能力去挽留任何一个想要离开的人,即使有时有万般不舍。


就像有人所说的,指路的往往都是星星。所以就算不是彼此独一无二的月亮也无妨。记得快快乐乐的,然后把回忆当做最值钱的行李,轻装上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大黄,一个很普通的名字。我已经忘了是谁给我起的名字,如果我知道我一定要问问他,为什么不多动动脑筋,想个不...
    小伙伴们都叫我大鹏阅读 221评论 0 1
  • 子 兮 中午吃饭,有个地方同事多次推荐。 于是,一起前往。 七拐八拐,一条巷子深处,终于找到了这家饭馆,巷子仅能停...
    北六月阅读 245评论 0 0
  • 让月光或者湖水 洗去我的心上 你的名字 不想莫名地悲伤 也不想莫名地开心 后悔 天真懵懂的曾经 把你的名字 写在了...
    蜗牛在路上遇到了黄鹂阅读 200评论 0 0
  • 兔兔兔
    FrankSun0418阅读 407评论 0 0
  • 相较于那些电影和电视剧——《归来》《金陵十三钗》《少女小渔》《一个女人的史诗》……它们的小说原作作者严歌苓和她的书...
    Azea阅读 1,620评论 10 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