寸铁千元征文|爱一直在,读《一生只够爱一人》有感(2)

文|芳菲满园            参赛编号:10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第一篇书评,爱是一切的动力,读《一生只够爱一人》有感(1)写好后,发到我的朋友圈。我的几个朋友私信了我。

小学同学飞扬问道:“都会写书评了?你这写作梦起步太晚了。咱都四十出头了,还谈啥梦想?”

我答道:“四十不算晚吧。我上次看‘朝闻天下’节目时,姜淑梅老人六十岁开始学写字,76岁出书。如今78岁的她已经写了三本书。我还这么年轻,一定要拼搏一下。”

闺蜜小霞说道:“咱就是个普通老百姓,干嘛把自己搞的那么累?不是科班出身,还想谈作家的梦想,我看你最终也就是个坐家。”

我打趣地说到:“如果屁股功够厉害,也许真会成为作家。”

大家的留言,更加激起我写作的动机。我不为别的,就为自己那股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犟劲儿。

姜淑梅老人的座右铭:不怕起步晚,就怕寿命短。起步,才是梦想的第一步,和年龄无关。

夏知凉,《一生只够爱一人》的作者,他是个初中毕业,竟然能够写出这么好的书,并且坚持不懈地在写作事业发展。他的传奇,足以激励我们这些不是科班出身的写作爱好者。

只要梦想在,只要够坚持,总会看到希望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我们在这个世界的足迹只有短短三万天,何须纠结太多?还是好好活在当下,和我一起邂逅《一生只够爱一人》中的爱情故事吧。

1

第五章:尹方情,你答应要陪我到老的。

尹方情和小夏青梅竹马,一起长大。他俩最浪漫的告白就是陪对方到老。他俩一起上小学、初中。那个坐在尹方情自行车后面的小夏,那个陪着尹方情度过人生最痛苦时刻的小夏,最终还是没有和尹方情一起上大学,“一起慢慢到老”成了爱情的奢侈品。

尹方情上了技校,小夏上了大学。他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他们的人生越走越远。尹方情告诉小夏:“我们回不去了,我不能陪你到老。”

小夏的努力换不来他们的相依相偎。几年后的一天,尹方情以前的女朋友来找小夏,告诉小夏,她和尹方情的恋情只是在演戏。尹方情爱着小夏,不想让小夏影响学习,影响前程。最后走时告知小夏,尹方情快要结婚了。

小夏终于心死了。一段往事,至此终结。


这个故事,从头至尾,我都是哽咽着读下去的,无缘的爱情,慢慢变老的心愿,就这样被岁月无情的腐蚀。作者的笔,真的够狠,最终没有给故事一个完美的结局。虽然我知道,有的爱情是永远回不去的,我知道他们之间的距离已注定无缘的结局。但遗憾的痛一直在心底蔓延。

芳华岁月,我们的爱情就这样如风中的蒲公英吹到海角天涯。我知道,一切都无法改变。为了让自己内心的痛不再蔓延,我在自己的脑海上演了一场圆满的结局:

我知道尹方情快要结婚了,心中起伏无限。难道,一切真的无法挽回了吗?

回到宿舍,我在尹方情送我的日记本上,最后的那一片空白写到:“尹方情,你真的不能陪我一起到老了吗?小夏,你真的全力以赴了吗?”

当天晚上,我伏案写下我和尹方情的爱情故事,把所有是我们爱的细节写下来。边哭边回忆,爱情,真的让人痛不欲生。

我把这个故事发到简书上,给自己的青涩爱情画上一个句号。谁知,这篇文章点击率超高,很多年轻人都转发在自己的朋友圈。

尹方情无意间看到了这篇文章。他对小夏的爱被这些文字再一次唤醒。慢慢变老,慢慢变老……即使不能一起慢慢变老,他也不能这样草草结婚,不爱对方,何苦还要苦苦伤害?

尹方情离开了那个女人,北上到某个城市做了一名汽车修理工。他要从头来过,不负那段青春年华。

后来,尹方情自学了机械制造专业。后来,尹方情设计出自己的第一辆山地自行车,名字叫慢慢陪你到老。后来,尹方情有了自己的自行车企业。他的“夏天”牌山地自行车,已和世界有名的崔克、宝马、法拉利山地自行车齐头并进。

五年后,小夏成了中国有名的言情小说作家。她在路过一家山地自行车品牌店时,被一句广告词吸引了:“你坐在我的自行车后,我慢慢陪你到老。”

春天的风,吹着小夏的脸庞,就像爱人轻抚着她的肌肤。她轻快地来到“夏天”牌山地自行车的销售大厅,决定买一辆那个所谓的“慢慢陪你到老”款自行车。

销售经理接待了她。看着这辆自行车,她的思绪回到坐在尹方情自行车后的岁月。她的眼里有些湿润,眼神迷离地看向远方。

不远处,一个帅气的男人从大门走了进来。那么熟悉的身影,是尹方情。是的!

尹方情,依然气宇轩昂,他的睫毛依然那么迷人。唯一变化的是他的气质加了一件成熟的外衣,仿如遗落人间的太子夜华。

尹方情和小夏,相互对视,眼中充满无限遐想。

一切都是那么刚刚好,在对的时间遇到对的人,你未娶我未嫁……

2

第6,7章:余央与顾西城的生死之恋

24岁,余央遇到顾西城。那时,顾西城带着一个孩子,并且他是带瘤生存。余央不顾一切地爱上了顾西城。即使知道他的生命无多,即使知道他并不是那么爱她。余央,爱着顾西城平静祥和的笑容,爱他一切的一切。最终,顾西城离开人世,余央带着顾西城和别的女人的孩子——阿准,过着清苦的生活。

余央,是一个对爱情非常纯粹的人。爱一个人,不为别的,只为顾西城那句:你爱过我吗?金钱可以不要,孩子可以养着,顾西城留给孩子的130多万遗产,她从没动过。

苏南苦苦追求着余央,余央不为苏南真情所动。余央说道,如果说顾西城是我的债务,我便是苏南的债。她只要顾西城的一句话:“”余央,我爱你!”她便心满意足。顾西城死后,余央无悔地照顾着顾西城的儿子阿准。

顾西城在离开人世前,对余央说说道:“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离去了就是一个世界的寂灭,没有一样东西会比自己存在得更长久。以生命个体为中心,所有事物都是设定的,一切只是巧合,没有任何意义,不需有任何留恋,就是这样。”于洋知道,那是顾西城在劝说自己不要再留恋他。让她找到生命真正的意义。

余央对顾西城的爱太沉重,有柔情,有幻想,有养孩子的责任。作家夏知凉,可否让故事早点看到阳光与希望。

是否真的爱过我,是余央在爱情中纠缠的对话。她要的是那份爱人的肯定。肯定我的存在给你带来快乐,我值得被爱。余央不断地从爱中找到自己存在的价值。确定自己爱与被爱着,是对青春的肯定与交代,不负那段岁月的欢乐与痛苦。

你爱过我,是一种对爱的释怀。你爱过我,是对往事放下的理由,放下曾经受伤的往事,放下对世界的仇恨与警惕。

“顾西城,你是否爱过我?”是余央对爱情的执念。阿准离开余央,回到自己妈妈身边时,留给余央的那个手势,最终帮余央解开了这个心结。也让读者解开心结。

爱与被爱之间,有时只是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手势。余央与顾西城的爱情,已把爱与被爱演绎得淋漓尽致。

3

第8.9章:小夏和林一凡平凡而伟大的爱情。

那年,我失恋了,在痛苦中纠结。林逸凡给我写了一封信说道:“这个浮皮潦草的世界衬不起你镂金铺翠的美,何必与那些浮花浪蕊一般见识,高贵了别人,轻贱了自己。骄傲一点,没什么不好。”

林逸凡简短的话,让我从失恋的痛苦中走了出来。然后,我爱上了林逸凡这个纯天然的书呆子。他只会看书,不会挣钱,不为世事所烦。林逸凡的梦想,一张可以宁静下来的书桌。

直到妈妈逼婚,林逸凡才学着去炒股。林逸凡的大翻转,让我对他另眼相看,原来这个男人这么帅。然后,炒股挣的钱,林逸凡还了房贷,有了真正属于我们的房子。

人生,总会给你一些挫折,让你被生活处处考验。小夏的弟弟出了事,把一个人打得残废爬不起来。小夏的爸爸把工厂卖掉后也凑不起钱,林逸凡毅然卖掉了炒股挣来的房子,帮助小夏父母,帮助弟弟度过难关还债。这时我才真正认清他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他有自己的独特思维,和气量。

日子就是问题叠着问题,把所有问题解决掉了,人生也就结束了。是的,我们每天都是活在问题之中,如果没有问题,那人生岂不是太平淡?遇到问题时,坦然面对,一切总会迎刃而解。

林逸凡,是一个普通的男人。他与世无争,只想要一个安静的书桌,他的要求是多么的简单,他的世界却又如此的绚丽充实。一个男人,不在于有多成功,而在于知道自己要什么。

林逸凡,是一个普通的男人,同时又是一个顶天立地的男人。在家人需要帮助时,他毅然地站了出来,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家里的一片天。他的担当,让人感动。这世上每一个有担当的男人,都值得我们钦佩与敬仰。

4.

我们每天不停地追逐着梦想,渐渐忽略了身边的爱人和孩子。我们总觉得爱人不够体贴温柔,其实是自己失去感受爱的知觉。陪伴,是爱情最长情的告白。柴米油盐,普通平淡的日子里,爱一直在那里将你追随。一生,好好爱一人。

幸福是什么?有名有利就幸福了吗?这个真的不一定。幸福是一种活在当下的满足,幸福是内心的轻松自由,幸福是家人温柔的陪伴,幸福是爱的追随。爱一直在,所以幸福一直在。


寸铁原创作品征文大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