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梧桐花的姑娘

文|冷溪帮主


下班回家的路上,我看到梧桐花开了,我闻到一股淡雅的香气,我闭上眼睛,深深的吸了一口,我想起了一个姑娘。

姑娘的模样,我早已模糊,但是她的故事却始终萦绕在我心底。

这是一个普通的故事,但不是一个平凡的故事。

我们萍水相逢,相谈甚欢。

我问:“你喜欢什么花?”

“梧桐花”,姑娘淡然一笑。

“你不是开玩笑吧,梧桐花?”我惊愕的望着这个姑娘。

姑娘一本正经的说:“我说的是真的,我就是喜欢梧桐花。它们安静恬淡,不娇不艳,并且散发着一种清幽的香气。”

我在脑海里努力回忆梧桐花的味道,可怎么也想不起来。

姑娘乐了,“等梧桐花开了,你仔细的去闻一闻,闭上眼睛,用心感受一下。”

我傻傻的点点头。

一个人要是特别喜欢某件事物,总会有一定的原因。我隐隐觉得,在梧桐花的背后,肯定藏着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

我试探着问道:“你为什么这么钟情梧桐花,难道里面有故事?”

姑娘瞥了我一眼,“你有酒吗?”我忽然发现她的目光黯淡了下去。

我一看事情不妙,连连打圆场:“不说也罢,当我没问,咱们聊点别的。”

“别,既然你问了,说说也无妨。”姑娘摆摆手。

姑娘一字一顿的给我讲了一段故事,一段令我眼角湿润的故事。

姑娘叫夕瑶,出生于一个贫穷的小山沟,三岁那年,母亲因受不了父亲的家暴,离家出走。父亲经常酗酒,喝多后就打夕瑶,要不是有奶奶护着,夕瑶可能都活不到今天。

父亲不管夕瑶,她几乎是奶奶一手带大的。

夕瑶说,她那时最大的梦想就是赶快长大,逃离这个小山村,逃离父亲的巴掌。

在她六岁那年,家里移来一颗梧桐树。

奶奶抱着小夕瑶说,等梧桐树长高了,小夕瑶也就长大喽。

从此以后,夕瑶每天都盼望着梧桐树快快长大,那样自己也就可以走出小山沟了。

梧桐花开又花谢,梧桐树叶茂盛又凋落。一年四季就这样轮回着,小夕瑶也在这日复一日的光景中长大了。


梧桐花开

为了逃离这个家,逃离这个令她厌恶的地方,夕瑶拼命读书,她知道,只有考上大学,她才有希望改变自己的命运。

终于,在她十八岁那年的夏天,一纸录取通知书打破了小山村的平静。夕瑶是这个小村子多年以来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整个村子沸腾了,村支书为此在村里为她大摆筵席,以示庆祝。夕瑶说她记得那几天父亲得意的神色,他的女儿为她的酒鬼父亲争了一口气。

其实最开心的是奶奶,那个抚养她长大,给她爱和希望的奶奶。

夕瑶离家那天,村上男女老少都来送别。

夕瑶围着院子里的那颗梧桐树转了三圈,并紧紧地拥抱了一下。十二年的光阴,梧桐树长大了,夕瑶都抱不过来了;十二年的光阴,夕瑶也长成大姑娘了,她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了;十二年的光阴,奶奶也老了,走路都需要拐杖了。

时间在变,一切都在变。

夕瑶上前紧紧地抱住奶奶,喃喃的说:“奶奶,我走了,您要保重身体,等我毕业,我就把您接到城里去。”

奶奶呵呵的笑着,“瑶啊,你出息了,自己一个人在外面照顾好自己,以后有什么委屈就跟奶奶唠唠。”

夕瑶的眼泪一颗一颗滚落下来,她期望的这一天终于到来,可却也是和最爱的奶奶离别的一天。

大巴车来了,夕瑶和乡亲们挥挥手,和奶奶说再见,转身上了车,眼泪却依然止不住。

隔着车窗玻璃,夕瑶望着那群可爱的乡亲们,望着那个曾待过十八年的村庄,望着那颗高过围墙的梧桐树。心里默默念着:梧桐树,再见,一定要保佑奶奶身体健康。

夕瑶说,奶奶是个苦命的人,爷爷去世的早,她含辛茹苦一人把父亲拉扯大,可没想到父亲竟是这样一个人。夕瑶读书的费用,几乎都是奶奶捡破烂换来的。那个酗酒的父亲几乎不管她,还三天两头的打她。当时家里是那么穷,奶奶也没说过让夕瑶辍学。奶奶虽然没什么文化,但她知道读书有用。

夕瑶说到这里的时候,眼睛里泛着泪花。

夕瑶小的时候,没有什么玩伴,她有什么心里话,就对着梧桐树说,一个人曾无数次的对着院子里的梧桐树自言自语。她说,梧桐树能听得懂她讲的。

春天来了,梧桐花开了,淡紫色的花瓣,散发着淡雅的香气。夕瑶说,我从没见过这么美的花,它给了我很多的力量和勇气。

夏天的时候,夕瑶和奶奶在梧桐树下乘凉,奶奶给她讲很多过去的故事。一个小院,一老一少,一颗梧桐,这个就是她的家,她的记忆。

夕瑶说,每年梧桐花开的时候,她都特别开心。闭上眼睛,忘掉所有的不快,空气中弥漫着都是梧桐花的味道。她觉得梧桐花是世界上最美的花,而奶奶是世界上最好的奶奶。奶奶给了她亲情,梧桐花给了她梦想。

夕瑶走出了大山,走进了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

外面的世界果然精彩,外面的花花草草果然更多。每当宿舍几个女孩子在一起叽叽喳喳讨论喜欢什么花的时候,夕瑶都说梧桐花,搞得几个女孩子莫名其妙,而夕瑶也笑笑不语。

那个时候宿舍有个女孩经常收到花,百合啊,玫瑰啊,可夕瑶一点也不羡慕。她说,要是有个男孩子送她梧桐花,她可能会考虑做他女朋友的。

我说你神经病吧。

你才神经病呢,夕瑶抗议道。

外面的世界虽然精彩,但夕瑶依然不忘那份初心,她时时刻刻惦记着老家的奶奶,惦记着那棵梧桐树。

大学几年,夕瑶的日子一直过得很充实。她一边刻苦读书,一边努力兼职。虽然有很多男孩子追,但夕瑶拒绝了所有人,把全部精力放在了学业上。无论外界的诱惑有多大,她依然保留着那份淳朴,那份善良。

我说大学时代的爱情还是很美好的,为什么不去试着谈一下呢?

“因为没男生送我梧桐花啊。”夕瑶打趣道。

真是个怪胎。

临近毕业的那个春天,是夕瑶最不愿提及的。

在那个梧桐花开的季节,父亲的一通电话打乱了夕瑶平静的校园生活。

她连夜赶回那个小山村,扑到奶奶的床榻前。紧紧握着奶奶的手,泪珠在眼窝里打转。

“奶奶,瑶瑶来看您了。”

“瑶瑶回来了。”奶奶已经睁不开眼睛。

“是我,奶奶,您看看瑶瑶啊。“夕瑶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她最害怕的事情还是来了。

“奶奶,您不是答应我等我大学毕业我就把你接到城里去吗?我马上就要毕业了,我都找下工作了。”夕瑶紧紧握着奶奶的手,眼泪一颗一颗的落下来。

奶奶的眼角也流出了泪水。“奶奶知道你孝顺,只要你能好好地,奶奶就放心了。”奶奶似乎是用尽了平生最后一丝力气,一个字一个字的讲完了这句话,然后,奶奶就走了。

夕瑶满脸泪水。我在一旁听的也是几欲落泪。

夕瑶进家门的时候,那一树梧桐花开的正绚烂。而在奶奶出殡那天,所有的梧桐花都在一夜之间凋落了。


梧桐花满地堆积

夕瑶看着满地堆积的梧桐花,说,谢谢你们,谢谢你们为奶奶送行。

奶奶走了,夕瑶的心也空了。

那个曾抚养她长大,给她希望和梦想的人走了,都没来得及让夕瑶尽一点孝心。

料理完奶奶后事之后,夕瑶返回学校,强忍着悲恸完成了毕业答辩。当穿着学士服拍毕业照的时候,夕瑶自言自语:奶奶,您看我毕业了,您为什么就不能再等我几年?

毕业之后,夕瑶没有选择留在大城市,而是毅然决然的返回了那个她一度想逃离的小山村,做了一名村里的小学老师。

我说为什么?

夕瑶说我想守着奶奶,守着梧桐树。我想为家乡做一些事情,让更多的孩子走出去,我要给他们编织梦想。

我看着面前这个坚毅的女孩,感动之余又多了几分敬佩之情。

那你以后想嫁给什么样的人呢?

我不是说过了吗,谁送我梧桐花我就嫁给谁。夕瑶笑了。

多年以后,当我再度看到梧桐花开,我还是会想起夕瑶,想起那个笑起来特别好看的姑娘,只是不知道,后来她是否找到了那个送她梧桐花的男人。

诸葛亮曾明志曰:凤翱翔于千仞兮,非梧不栖;士伏处于一方兮,非主不依。

夕瑶不正是那个非梧桐不栖的凤凰吗?

夕瑶也让我明白,在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所有的女孩子都喜欢玫瑰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被自己蠢哭了,本来就捉襟见肘的生活,在还完了花呗,借呗,唯品花,之后就更加少了。对了,还有信用卡。入职第一个月...
    柠檬安然阅读 128评论 0 0
  • 我已是多年的独行侠了,主要游览地是菜市场 地摊市场和医院,基本不要讲究衣着。特别是到地摊市场,看你穿着有样,摊主的...
    吾吾斋阅读 253评论 0 1
  • 1.保持绝对的清醒。 2.不沉迷酒色。 3.来个旅行。 4.和聪明的人交流。 5.避免傲慢。 6.孝顺父母。 7....
    熊妈妈宝典阅读 4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