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驴要评职称(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08

驴爱养花,但年年总养得不怎么滴,有的像吊死鬼一样,病恹恹的。

今年两盆吊兰和一叶兰还长得可以:吊兰伸着懒腰,蹬着腿,使劲蹿出绿丫,拉长细颈,从窗台垂下,有两米多长。一叶兰今年又长出六片新叶子,深青幽碧的,又肥又壮。

驴躺在床上,迷迷糊糊,电视剧也不怎么吸引眼球,侧头正好看到窗外防护栏上置放的几盆花草,心情被吊兰拉得很长很长。

室内空调声“嗡嗡”直响,不知为什么驴后背仍直冒汗,不知是冷汗还是热汗。

于是驴即作拙诗一首:

      【 假日】

  【午休三时心一惊,空调仍送阴冷风。

    窗投盆景显妩媚,花噙阳光隐多情。

    盛夏酷暑挡不住,风近窗前帘自惊。

    忘却世间烦心事,只管睡美一身轻。】

突然,通知来了!

职称评定初赛有了结果:按上级档案从每位教师的教龄,任现职年限,证件积分,教绩几方面考核计算打分,驴入围了。

但这只是初选,名单报上去还要和其他学校的入围人员放在一起,进行第二次评定,然后末位淘汰。

驴心理想着,有两个地级课题获奖一等奖和春季市级讲的优质课一等奖证书没有递上去,也就是说之前的积分中,这两个获奖证件没有积分。后来驴电话问了领导,是否可以加上,征得同意后匆匆忙忙送去,等待着中心校第二次的评定。

一切听天由命,顺其自然吧!今年不行,还有明年,明年不行,还有后年呢!希望越大失望越深,驴深有体会。顺其自然是对自己最大的抚慰。

晚上入睡,驴依旧做着不着边际的美梦。

三天后,领导通知驴:你被推荐上报,准备整理材料吧!

填表和整理材料培训会开了半晌。

当天下午两点,驴就和一同晋级的同事一起去一百多里外的xx学院去认证本科学历。排了很长时间的队,可轮到了,管理人员说:“你把大专文凭也拿来才能认证。”

白跑了一趟腿,驴额头上的汗还没有干,又匆匆赶回。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天就去阔别二十几年的母校,拿出当年的录取审批表,复印,盖章。驴见到了多年不见的老师,心情激动不已,由于时间紧,容不得久留,短暂交流后就匆匆离开,然后再去xx学院认证文凭。

一周后,文凭认证处又电话通知驴:毕业证上的名字有个字和身份证上名字不一致,认证不通过,需要到原毕业院校去开证明才行。

驴再一次去离别二十几年的母校,开证明。

算下来,近二十多天的时间,驴前前后后为了这两张文凭认证的事,跑母校,跑xx学院,一共跑了九趟腿。

在这期间,驴耗尽了大量的精力搞那些晋级材料,电脑边竭尽才智,日夜编辑内容,填写评审表,审核登记表,各种计划,总结,整理近三年的教案,各种公开课,观摩课材料。教学经历,教学效果,教学管理,课程改革,素质教育,示范引领,知识与能力等等近十项评审材料。

每一项都装订成本,附上封面,内容丰富,排好顺序;每一项证明材料都必须有学校公章,领导签字,还要配有真实材料,纯是干货;每一张获奖证书或荣誉表彰证书,还都要附上复印件,写上“已展示”字样,并盖上公章,还有原始文凭证书及认证报告书,最高学历及认证报告书。

有课题材料了,还要整理厚厚的一套材料。什么获奖证书,结项证书,立项报告书,过程性研究材料,阶段性总结材料,课题研究的终究报告过程材料等等。

这所有的东西装起来,需要四五个大号档案袋才能装完,足有十来斤重。

忙起来一天只吃两顿饭,有时只吃一顿饭。为了把某一项材料整理好,驴能连续作废了十几份材料,真的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驴为此没少挨家人的批评。

逼得家人也参与进来帮助整理,可是驴还是急得乱头乱脑,爱发脾气。

“就这个晋级有啥慌张的?晋升不上也算了,那么多人都还没晋升上,人家不照样愉快生活吗?”家人和朋友劝说得挺有理的。

“但是机会给咱了就要珍惜,不能马虎,否则浪费了一个名额,态度要端正,要认真对待。”驴一脸正经地反驳着。

驴的眼睛都熬疼了,颈椎病又犯了,竟不用减肥药瘦了几斤。

终于,一番劳苦工作之后,驴决定上交材料了!

“不行,这里要精简,那里要标上序号,分清层次……”领导认真地审查着,显然没有过关,需要重新整理。

那一张大简表实在太难写了,那上面打印的字数是有限的,但前前后后折腾翻工了四五次。

一连几天,持续39-40度的高温天气,依然是骄阳喷焰。驴顶着酷热的阳光,来回在家里,中心校,文印店奔波着,汗水大把大把地淌着。

驴有点吃不消,火急攻心,脸上出毒尖儿,的确撑不住架了,身心疲惫。

聘任证上缺个章,人事局跑几趟;找各种评议表,考核表,教育局跑几趟;复印件上需要盖章,单位跑几趟;材料不完整,验收不合格,中心校跑几趟;文凭认证,xx学院跑几趟;原始文凭名字有个字与身份证对不上,需要证明,又跑毕业学校跑几趟……

车在前面奔,拖死拽车人。

驴说:“我要瘫了!没气儿了!”有点想放弃了。

驴想:如果今年不过关,以后是不再搞了,实在让人煎熬。

处处都难,事事需要个人去解决。正如学历认证这事,没有电子注册,是你们国家的事,怎么都推到教师们个人身上,让个人去认证操作解决,还要再收取费用,并且原始文凭也要认证,真不明白,这样折腾老师,谁能受得了?

驴庶竭驽钝,使出浑身解数,终于将各项材料整理好。

总算验收合格了!

可这只是走完的第一步,接下来要准备学习整个初中阶段所有语文教材,熟悉教材内容,掌握教法,确定重难点,还要背诵五十篇古诗文,理解翻译。即便教了二十几年书,但也保证不了每一课都讲得顺畅。

讲课后,还有答辩,更是五花八门,驴有点没底气。

驴听说往年有很多老师都是栽在最后的讲课答辩题上。

驴胆战心惊,算了!不敢想!目前好好准备,认真背书,备教法,尽力吧!听天由命。

整个暑假,驴都在忙乎这个事,七八九年级六本教材全部学完,钻透。驴假期旅游的计划泡汤了,逛街的次数减少了,朋友聚会也不提了。

一天到晚,驴都抱着又旧又破的课本,阴阳怪气地背诵着古诗文,强迫性细读着现代文,耐着性子琢磨着专题文,网上搜集着综合实践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一本正经地抱着书,如同要考大学,考研究生。

驴的记忆力越来越不行,以前背得很熟的课文,现在总是背不全面,做到不添字,不漏字真难。驴啊驴!你忘性太大了,刚背下来的课文,做一顿饭的功夫出来,竟忘得一干二净。有时竟然连平时最熟的诗文也忘了作者是谁。

一会儿吟诵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一会儿熟背诸葛亮的《出师表》,中间总要漏掉几个字,驴干脆将书本摔得很远,让脑袋清空。

抱着手机刷会儿屏,或对着墙壁发会儿呆,想象着评委们的严肃面孔,和答辩题的偏难怪。

驴再一次胆战心惊,心揪了起来。周围老师都在愤愤议论:

“单凭着讲一节课就能决定一个老师讲课的好坏,就此扼杀他半生的精力,毁掉他半生的名誉,十来分钟谁能百分百玩的精彩?”

“获奖证书足可以证明他是个优秀的老师,现在的证书多难捞啊!评定一个老师的好与坏是在学校,是在平时的业绩和表现中,绝不是讲课答辩的十分钟!”

驴听说往年有个老师讲课,答辩时没通过,回来后整天以泪洗面,总是对家人发脾气,在单位里很少与人交流,整日里郁郁寡欢,几近崩溃。后来这位老师工作积极性没有了,破罐破摔,不再努力上进了。

驴觉得这样可有点过了,有必要吗?就为了涨几个工资,把命都搭进去了,可真有点荒唐,划不来。至于工作没有积极性,不愿再上进,这一点驴能理解这位老师的心态。

驴在安慰自己:好好准备,尽自己努力,万一自己不走运,抽到的课文自己讲不好,或者答辩题不过关,那就算了,可不能精神抑郁,伤了身体。

驴想要多活几年哩!

毕竟以后的路还长着呢!心态放好,快乐一天是一天。你就是个普通人,既然上帝不让你出类拔萃,鹤立鸡群,不可能事事都随你意,那你就接受现实中一切猝不及防的事发生。

驴又在鞭策自己,目前已经上了这条船,并驶出去了,那就要专心使舵,奋力拼搏,阿弥陀福!力求安全顺利到达彼岸……

2017.08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07 一年一度的职称评定开始了,有个叫驴的老师又一次加入了晋级行列。 如今,驴也看淡了晋级这件事了,竞...
    小杜之母阅读 737评论 10 8
  •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风雨彩虹现,我们正青春。人们总是将夕阳代表着岁月逝去时最后一点亮光,但不要忽视它跟朝阳一样...
    Meimy玫子阅读 109评论 0 0
  • 6天后就是中国的农历新年了 许多人都喜欢在家或放或贴一两副剪纸 但是那些就显得有点过于传统了 忧郁的眼神,大海似的...
    爱美文78阅读 262评论 0 2
  • 所有失恋,都是为真爱让路。
    微笑女孩province阅读 263评论 0 1
  • 夜晚来了…我怕…
    蜻蜓K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