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爵茶Earl Grey。不合适的且遗忘。虞美人。不合适的茶具无标题文章

首个「人情食物」公众号:食色斋志异。味觉是人间的档案馆。

伯爵茶Earl Grey。不合适的且遗忘。虞美人。不合适的茶具【原文】


茶与水的接触,茶汤已然变为深褐色。原先透彻纯静的水泛开了红晕,窗外夕阳的光照让茶汤波光潋滟,这种深重的红色从中心开始,忽远忽近的漫开,就成了一片让人迷醉的酒红。

E小姐与白猫「阿雪」风平浪静的日子。此时,白猫正蹭在她的腿边撒娇,自手术以来这只猫一夜之间失去了勇猛无比的野心、减少外出探险时间、戒掉将E小姐至爱的灰色皮沙发练爪的坏习惯、彻底收敛在外四处勾搭的浪心,仿如傲娇富家公子收敛嚣张气焰,专心只读圣贤书。E小姐对此颇为意外,这只猫是孩子,多年前父母将她最后一丝对美好的期许破灭之后,她彻底死心,异性是异教徒,礼貌的柏拉图,肢体绝无深入探索的可能。不知怎么,猫也因去势之刃而成为她的“姐妹”了?

伯爵茶的佛手柑香气肆意飘散,热气成了会撩人的手,这只猫改不了闻茶却被热气撩得鼻痒难耐,偏向虎山行。整张脸凑到茶杯正上方,热气温柔张开手包围毛茸茸的脸,眯起眼一脸满足,E小姐给它配上潜台词「谁都不许拦我,我要跳进去游泳」。还不满足,一只爪子抬起,跟热气互相撩拨,四向挥舞绒爪,露出浅粉色的肉垫,胖乎乎的白团,它们玩得起劲直至香气灰飞烟渺。伯爵茶的香气最浓在第一泡,可顽猫与香气共景更有趣,每次E小姐都让出“处女香”站在一边让它享受。

橙黄红白紫蓝,黑色紧随其后。妖艳过后冰冷,这个女人像极村上春树文字下的女人,突然消失,如猫神秘莫测。E小姐辞职的原因没有任何解释,一封信函既是结果也是前因后果的交代,要言不繁,似乎她比上司还要大度,仿佛摊手示意「我无所谓」。她厌倦了朝九晚五,想要自由,这句话说给多数人听觉得这就是扯淡!高薪爵位,走路带风,人前人后都有弯腰敬候,甩脸还有人收拾烂摊子,这人发什么疯?可她就是决意要走,潇洒自如。

现在的生活,返璞归真。楼下前半部分花店Café,后半部分至二楼是她的私人空间。她不急功近利要在来访者身上捞一笔,周围近邻反而对初来乍到的E小姐一点不排外,闲暇无事「有空来坐坐」,常常绻恋在香气中,感激19世纪初的英国外交大臣和首相的格雷伯爵二世的秘密配方。将来自东方的红茶混和拼配,再添加意大利100%纯佛手柑油,制成味道清新的茶,独特的口味,清雅的芳香盛传于皇室贵族圈内,散布于E小姐的共享花园。

英国人热爱红茶,E小姐颇为赞同「茶养人,人修茶」之理。在一天中许多不同的时刻,都会暂停下来喝杯茶。英国女皇爱好饮茶并深深地影响了英国人喝早餐茶的风气。英国女爵安娜玛利亚于1840年代带动了喝下午茶的习惯;维多利亚女皇更是每天喝下午茶,将下午茶普及化。

传统的英式下午茶,会在三层篮上放满精美的佐茶点心,有三道精美的茶点:最下层,是佐以熏鲑鱼、火腿、小黄瓜的美味的条形三明治;第二层则放英式圆形松饼搭配果酱或奶油;最上方一层放置令人食欲大动的时令水果塔。食用时,由下而上按序取用。

白猫刚刚在书架空格结束午睡仪式。秉持一天二十四小时,十二小时睡觉,十小时打盹儿,剩下两小时陪E小姐的生活原则,忽然抽动几下耳朵,瞬间睁开眼睛,有陌生人来,刚巧,风铃响了。

从清雅的嫩瓣抬头的E小姐也愣住了,这个男人瘦了,斯文害羞仍不变,但丝毫不拘束,对方显然特意来此。浅蓝色的细格衬衫、白色裤子、乐福鞋,他今日休假。“好久不见”E小姐自然的问候,男人含羞笑着点头,冷场了,双方有些不知所措,E小姐赶紧将人迎进堂室,落座下来。一杯茶,两块饼干,三点午后,四年后重逢。左右观察一圈,粗陶地板、铁艺花架、木书架摆的满满当当,上有警惕的琉璃双眼直直地看他,顶上玫瑰金装饰吊灯,自然香薰怡人。她现在心境如何?

“还好吗?”“蛮好的”,“最近忙吗?”“还好”。凡凡如陈,彼此之间不交心,有些话不能超出彼此现在的关系,等同陌路,熟悉的陌生人。套近乎更让人觉得反感,不如安静。沉默不尴尬,一阵各自神游过后,他在犹豫是否起身离去,E小姐心澜微动,看男人一阵纠结,她决定起身给他续茶,男人看眼前人突然站起以为E小姐要送客了,“我要结婚了”。男人着急道出此行目的,E小姐动作微顿,“喝杯茶再走吧”。

茶送到面前,男人看着E小姐的反应,可她依旧无任何只言片语,只是没有坐下来陪他,此次茶碟换成了不配套的紫橙色,与白色金边的茶杯看起来有些突兀,但E小姐自顾自的走开了。

喝完这杯茶,男人起身准备离去,走到门口,E小姐送给他一束花,虞美人。

男人看着花束,拍了张照,留言「祝彼此都能幸福」。

晚上的留言区,男人的朋友写道「不合适的且遗忘。虞美人。不合适的茶具」。


—THE END—

阅读原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茶原为中国南方的嘉木,茶叶是一种著名的保健饮品。中国汉族人饮茶,据说始于神农时代,少说也有4700多年了。直到现在...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962评论 0 7
  • 有那么一瞬间,特别想回家,于是夜班车,候车中。任性,如此放肆,席卷而来。 北京时间晚八点半,去往火车站的路途上,凭...
    666上古小白羊阅读 280评论 0 3
  • 昨天今天刻意去读了关于好好学习的此部分,希望能加深理解。今天的三部分拆书脑图如上。 I部分 WHY 反思其实是自己...
    媛圈圈脑洞大开阅读 253评论 3 3
  • 今天的冷完全提升了一个档次,天蓝云淡风凛冽,典型的西北式冬天,地上的水全部凝结成了冰,街道两旁的槐树好像短短两天内...
    仂七阅读 129评论 0 0
  • 坚持每日一科普,每周一实验计划。 每天分享一个科普小知识,每周五分享一个科学小实验,家长们在家就可以和孩子一起做。...
    凡释阅读 6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