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星:论一名优秀替身演员的成长行动指南

6月,连续看了几本科幻小说。这是自小学毕业多年之后,再次接触此类书籍。

其中,对《双星》有另外一种感觉。在我看来,这本由罗伯特·海因莱因写作的《双星》,虽然有科幻的成分,但更像是一本“表演专业学生必看的书”。

是的,这本科幻书,从某种意义上说,更像是“一名优秀替身演员的行动指南“。

科幻小说与”优秀替身演员应该具备的素质”,原本是两个八竿子都打不着的内容,在《双星》里,却实现了完美结合。

双星:论一名优秀替身演员的成长行动指南

美国科幻大师海因莱因的《双星》,是首夺雨果大奖的杰作!

受到各界的高度赞誉。

海因莱因的《双星》是一场极尽想象的太空歌剧,它值得你反复阅读。——《卫报》

海因莱因能成功地把最古老的剧情植入文学当中,使之成为一次美妙的阅读体验,《双星》无疑是最佳例子。——弗洛伊德·C·盖尔(《银河》科幻杂志评论家)

如科幻作家、编剧詹姆斯·布莱什所说:

海因莱因创造出的最独立、最有血有肉的人物就是《双星》中的“伟大的洛伦佐”。而洛伦佐在危机下的成长也在角色塑造中贯穿始终。

书中的主人公洛伦佐,是一名穷困潦倒的演员。被太空人选中作为遭绑架的开拓党领袖的替身,挽救整个星系于水火之中。而洛伦佐居然做到了,一次又一次,以一己之力,超出预期的完成了使命。最终,自己也收获了幸福生活。

《双星》就是通过洛伦佐之口,讲述25年前自己所经历的那一切。

而讲述的内容,都是洛伦佐自己当初所做的记录。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为一个名不经传的小演员,洛伦佐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与其自身的性格不无关系。

幽默、风趣、灵活应变,让他在与人打交道的时候,占据有利地位,并能顺利化解危机。

认真、负责、职业化,让他扮演的角色受到了包括被替身者本人在内大家的一致肯定。

仗义、有责任心、有正义感、有原则,让他在替身大人物的位置上做的稳稳当当。

最终,两个角色合二为一,实现了双星的融合。

幽默风趣的好演员

【如果有人穿得像个乡巴佬似的走进来,却表现得像是这个地球的主人,那他肯定是个太空人。】

看到开篇的第一句话,就被吸引了。猜测,这本书的语调是风趣幽默的。我喜欢幽默和风趣,可惜缺乏这方面的养分,不擅长幽默。

生活中,幽默的人往往更受欢迎,适应能力也更强。

美国作家、评论家安东尼·鲍彻曾说过:海因莱因轻而易举地创造出了一本轻松的、娱乐性极强的小说。

阅读《双星》,是开心的,愉悦的。

在这里,跟着伟大的洛伦佐学幽默,生活也好似到处充满了乐趣。

【就拿我自己来说吧,我选择了这个角落,可以让我看到周围,别人却无法注意到我——那时我在各处都欠了点钱,不是什么大数目,但足以让我觉得尴尬。】

这样的描述,让到处举债过日子的小演员收获了同情,而不是指责。要知道,俺也遭遇过他人欠钱不还的时候,虽然数目不多,但此后,对欠钱不还者充满了鄙视。

谁的钱也不是大风刮来的,不是。

【但是,我的声音有它自己的主意,完全不受本人的控制。

”别扯了,水手,“如果你是只地面上的土拨鼠,那我就是第谷的市长。我打赌你在火星上喝酒的次数更多。】

这是地球人洛伦佐与太空人达克第一次见面的场景。

从达克的穿着、举止,洛伦佐就准确判断出达克的真实身份。显示出敏锐的观察力。

交流中不失风趣,因为我【能看到其他人看不到的东西。】

并现场演示了达克的行走姿势,提出改善意见。

达克此行是考察并确认替身人选,洛伦佐的谈吐,让他迅速做出了决定。

幽默风趣,反应敏捷,是一名优秀演员的品质。

尤其是在生死危机关头,就显得尤为重要。

后期,在被皇帝识破问话的时候,在背叛的比尔出现在记者招待会现场的时候。。。我丝毫不担心,因为伟大的洛伦佐,用自己真诚的语气和敏捷反应,将危机轻松化解。

认真负责的好演员

想成为一名好演员,业务上当然要精通。无论是台词,动作,或者是即兴表演能力,都要精益求精。

江湖艺人洛伦佐对自己的表演能力,充满了信心。才会在达克询问是否能够胜任替身工作的时候说:“问题不是我能吗?而是我愿意吗?”。

能不能是一回事,愿意不愿意又是另一回事。

同意接活做替身表演之后,洛伦佐马上表示,需要时间研究角色。这是扮演成功的前提,只有充分了解角色,才能在后期的表演中做到游刃有余。

结果,第一次乔装打扮就让甲方惊艳了。

在准备录播节目之前,洛伦佐提前向比尔要稿子,因为“即兴发挥意味着更充分的准备。”

同时,对甲方提供的演讲稿内容提出了自己的修改意见,因为被替身者邦夫特不会这么说。

这是多么认真负责的演员啊,甲方都觉得麻烦,不愿意做任何改动,洛伦佐却不依不饶,坚持修改。

【我的工作就是做好角色扮演。我无法从我的嘴里说出角色不会用的词。】

最终,这个到岗没多久的临时工,完胜工作四年多的专职工作者。

要是我们在工作也象洛伦佐那样,认真负责,个人的职业发展一定会好很多吧。

哪一个甲方,不希望自己的员工每时每刻都像洛伦佐那样——工作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呢?

有正义感讲原则的好演员

虽然是落魄、急需用钱的小演员,当得知自己的角色是假扮一位名人出席正式场合的活动,而非表演之后,洛伦佐还是坚决的拒绝了。

因为“对艺术家来说,荣誉永远是第一位的。钱只是支持他创作的俗物而已。”在不知道背景的情况下,不愿意为五斗米就贸然的接受工作。虽然自己急需解决糊口问题。

此外,洛伦佐具备做大事的潜力。那就是仗义,富有正义感,并愿意做出牺牲。在得知邦夫特被摧残,需要继续扮演替身的时候,洛伦佐慷慨的说:

这段时间不用计算报酬。这样做,完全是对绑架和药物伤人的憎恨。

把自己赚钱的想法抛到了九霄云外。

可是,如今的演员,大多数都钻钱眼里去了。

前两天曝光的王姓演员,在国家出台限价令之后,仍然索要天价片酬,让人不禁感慨万分。

我支持演员靠自己的辛苦劳动付出拿高薪,但是,也应该有个度,尤其是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和规范,还是应该遵守。这有利于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不至于因为天价片酬又展开了网络混战。

还是伟大的洛伦佐觉悟高啊。

当受到别人质疑的时候,这个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也进行了回击,因为不喜欢无礼的态度。

最终,非凡的模仿艺术家洛伦佐,依靠自己的魅力,赢得了达克船长的尊重,承认自己当初看错了,这个看着没什么水平的小演员,确实是一个值得信赖,值得长期合作的人。

多年后回忆起来,能为八十亿人民服务,洛伦佐有种神圣的满足感。

图片来源于网络

读完《双星》,我彻底理解了普罗米修斯奖得主J.尼尔·舒尔曼说的那句话:

如果海因莱因没有写那些小说,如果我没有读过它们,我很怀疑我是否会有足够的智慧爬出我15-18岁之间的人生低谷。海因莱因的笔下有值得让人奋斗着去争取去讴歌的未来,有热爱生活并想努力改造生活的天才——无论前方有多少荆棘等待。他书中的角色从来都不会拥有安稳的人生,但他们一直都在坚持奋战。

让我们一起多读好书,向榜样多学多习吧。

@擦亮星,爱读书爱旅行爱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一个夜晚的梦,都是一场旅行。或惊险,或温馨。它不仅仅是脑电波的活动,同时更代表着我们的内心。 一夜夜的梦中旅行,...
    一斛归思阅读 311评论 0 5
  • 12月4日,第一次用简书,因为她推荐。几乎三个月没有和她约饭,这个冬天的第一顿饭,火锅。 昨天晚上十一点的时候,在...
    江南北鼻Super南阅读 180评论 0 0
  • 文|萌薇 2015年,我认识了一位创业者,有幸加到他的微信,并成为他的学员。 我问他:“老师,如何才能像你一样成功...
    萌薇阅读 25,069评论 110 892
  • 一戒香烟,二戒咸辣,三戒暴食;一行卫生,二行瘦身;一标十万。 1.打开横竖叉。 2.体重不过八十。 3.每天五千步。
    简一哥阅读 138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