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过好生命中的每一个10天,用努力的程度积累生命的厚度。

本文目录:

Part 1 思

Part 2 得

Part 3 失

Part 1 思

图片来源于网络

Day 1 《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自我反思:想的太多。

第一天确实想的太多,太想做好,所以心中希望通过10条清单体的描述,将阅读的前中后三方面完全描述出来,所以整体思路是围绕着如何更高效阅读、如何阅读加工输出与践行。

Day 1 清单体《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 - 简书

Day 2 《六项精进》

自我反思:以文写文。

参加猫群之后才感同身受六项精进对于每个个体的重要性,而这本书看起来也就是将《六项精进》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和描述,现在重读自己的10条清单,有两点需要改进:第一,不断对待多么正确的理论,也没法全盘吸收,而是需要辩证对待;第二,没有突破六项精进的框架,没有突破文章局限和自我局限。

Day 2 清单体《六项精进》 - 简书

Day 3 《新100个基本》

反思:原文影子。

说实话,这本书之前是没有接触过的,而是第一次去书店翻书就被这本书吸引,感觉这本书短小而精悍,这本书看起来很小巧,而且内容很短,容易阅读,来源于生活却高于生活,读完有收获,所以第三天选择看这本书。

阅读完这本书,发现里面确实有很多有意思的观点,所以就加上自己的理解,来进行10条清单的描述,但是在这10条清单中,有比较多的原文影子。

Day 3 清单体《新100个工作基本》 - 简书

Day 4 《学习力》

反思:陈而不深。

这是第二次阅读这本书,之前写过这本书的读书笔记,当时觉得Angie老师身上有两点值得我们学习,超强的学习能力,高效的时间管理能力,所以从这两点来展开描述和分析,重读这10条清单,内容不新颖而且不够深入,学习这块很多大咖其实都写过,而且写的比较有趣,内容讲的其实都是大家知道的,缺乏新意和深意。

Day 4 清单体《学习力》 - 简书

Day 5 《知道做到》

反思:没有共鸣。

这篇清单体从知道和做到两个层面分析,重复阅读自己的清单体,发现没有足够打动自己,内容较为平淡,没有引起足够的共鸣,主要是理解不够深入,没有联系日常最频繁的场景来叙述,更让我清楚,知道,不代表理解,读到,不代表学到。

Day 5 清单体《知道做到》 - 简书

Day 6《少做一点不会死》

反思:新瓶旧酒。

这篇清单体从如何少和如何做两个部分来描述,思路较为清晰,重复阅读发现其实内容属于新瓶装旧酒,标题和内容较为分散,联系不够紧密,内容大而模糊,这其实也反应自身的问题:自嗨,写的是自己想表达的,而没有足够从读者角度来分析,如何描述来减少阅读成本,提到阅读体验,给人启发和收获。

Day 6 清单体 《少做一点不会死》 - 简书

Day 7 《颠覆平庸》

反思:定位不清。

因为时间关系,没有足够时间重复读这本书,而是考虑到小六老师从普通人进化到知识IP,他是如何颠覆的,他是如何进行知识管理的;第一部分如何颠覆标题较好,但是逻辑不够紧密,知识管理的切入点较好,但是内容较为宽泛,颠覆和知识管理两部分其实缺乏联系,成为两个独立的部分,给读者定位不清晰。

Day 7 清单体《颠覆平庸》 - 简书

Day 8 《自信思考》

反思:列证不明。

依据这本书给到的原则,依据自己理解,标题联系较其他文章逻辑联系紧密,但是反观内容分析,却又陷入讲大道理当中,几乎没有举例分析与自证,如果能够加入我们每天生活当中的一些小事来描述,对于读者的价值会更大。

Day 8 清单体 《自信思考》 - 简书

Day 9《请停止无效努力》

反思:缺少举例。

本篇清单体依据本书思路,从开篇讲到有效和无效来分析,然后从书中目录来分析如何才是有效的努力途径,标题适当,但是如果能够深入理解,用更通俗、更干货的方式描述,加上适当例证,会更好。

Day 9 清单体《请停止无效努力》 - 简书

Day 10  《朋友圈的尖子生》

反思:可以更好。

之前看到很多老铁都有读过这本书,最后一天读这本书,也暗示自己能够多跟自己朋友圈的尖子生们去学习,他们的成功也许不可复制,但是他们如何去面对和跳出困境时我们值得学习的额,标题采用疑问句,如果能使用肯定句会更好,对于内容,少加入自己的主观,多一点客观去分析会更好。

Day 10 清单体《朋友圈的尖子生》 - 简书

Part 2 :得

图片来源于网络

001 从焦虑到淡定

不是最快报名加入清单营的,主要考虑需要出差和工作,时间上不好安排,前期也是较为焦虑的,担心写不好,但是通过这三个小方法,让内心能够淡然处之。

a.多次暗示:心中多次暗示自己,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b.减掉压力:跟优秀的老铁们学,跟过去的自己比,超越昨天的自己。

c.带上轻松:用放松的心态跟每天一本书好好相处。

002 从慢到快

刚开始希望仔细阅读好一本书,从整体系统的角度来写好一本书,这其实无可厚非,却忽略一点现实:自身基础和时间安排。

a.自身基础:原来的节奏是每周一本书,而现在确实1天读完1本书,与自身的阅读速度和阅读基础不匹配。

b.时间安排:时间不够,工作状态1天只有4小时,早起1小时,晚上3小时左右,要彻底读完一本书,在输出10条清单,几乎不可能。

c.更新调整:从原来每天吃力的完成,到后面较为轻松状态,主要是阅读上采取了主动放弃,不用完全读完一本书。

003 从零散到系统

从刚开始的对请单体的迷茫,到后来对它清楚的认识,离不开这几方面:

a.整体:一次做好一件事,一篇文章说明白一个主旨。

b.标题:保持标题统一,字数的的统一。

c.内容:尽量用简短的描述,降低阅读成本;尽量多举例,给人以启发。

d.逻辑:写完之后,需要注意逻辑是否清晰、通畅、连贯,是否重复。

e.修改:在写完之后可以再通读一次,看看是否通畅。有无错别字,标点是否一致。

Part 3:失

图片来源于网络

001 问题意识

在选书上,没有带着问题去选书。

当时希望顺利完成10天10本书计划,所以在选择上,选择了难度稍低、较为薄的书来读,而没有具体分析:

a.问题:我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b.选书:解决这个问题有哪些好书,易懂,易读,有干货?

c.主题:能不能主题阅读10本这个领域的书籍来读?

002 更新意识

在清单体输出上,没有多学习、多分析、多总结优秀老铁们的清单体,没有及时调整更新清单体的完成思路,后面考虑较多的是:先完成再完美,结果变成:先完成,没时间完美。

这点是需要在后期调整的,专注于一件事情的同时,及时更新调整输入和输出的方式,对待新事物,需要有:先僵化、后优化、再固化的思路,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提高速度与效率。

003 学习意识

这段时间发言较少,主要是工作和清单体都需要些时间,每次完成清单体都到22-23点之间,基本少有时间再学习老铁们的优秀清单,一直在忙于赶路,却很少停下来反思和改进,变成了:只走路不看路的状态。

最后,与大家共勉电影《红海行动》当中的一句话:

就算你一直害怕,压力还是会在的;

不要害怕它,压力会让你更专注。

END。


我是罗一点,感谢您的耐心。

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据说看完的人都点赞关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1评论 25 707
  • 江城子 九一八 孙喆 昔年辛未季秋阴。膻腥侵,奉天冥。满目苍夷,城破灭生灵。昔日繁华千古恨,柳条湖,恨填膺! 丹...
    SOREDARK阅读 208评论 0 0
  • 影子,没有表情,没有言语,最接近地表,带有泥土的气息。它和土地的关系很微妙,有点儿像Word文档里的图片格式--衬...
    简简smile阅读 400评论 0 0
  • 我家孩子2017年看过书的目录 《卡米看病》 《卡米尿裤子了》 《巴巴爸爸做酸奶》 《巴巴爸爸的冰雕不见了》 《奶...
    我心我愿秀阅读 121评论 0 3
  • 第二部分:设计的特点Character of design 让你了解设计真相的50个问题(11-20) ·设计…到...
    严小孩阅读 4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