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大 Big》观后感 2018-11-09

小阿汤今年已经13岁,这是个情窦初开的年纪,和

家人在游乐园玩耍恰好看到同学的姐姐正

在排队准备完过山车,听着那惊恐刺耳的尖叫声虽

然有点害怕,但想和喜欢的女生一起玩的

意愿战胜了一切,看着小阿汤逐渐苍白的脸,又与

女生强颜欢笑我不自觉笑出了声哈哈哈,

那就是青涩的爱情吧。


因身高不够坐不了过山车,失望的他走到一台许愿

机面前投下银币许下愿望 :“希望长大吧”。


第二天一切都截然不同了,愿望实现,长大后的他

试图向母亲解释,但母亲以

为他是抢劫犯只有害怕,和他保持一定距离主动把

钱包交出,这是人遭到威胁后的本能反应,但当阿

汤试图证明自己时,说了一些只有身边最亲近人才

知道的秘密,这时母亲已经无法沟通(果然女人都

是大猪蹄子 哼)以为小阿汤被绑架了 马上拿了身

边的一把小水果刀像一头狮子,这是第一次触到我

内心那根弦的一幕。


不得已逃出家里去寻找那台许愿机希望变回原来的

一切,发现游乐园已经搬走只好先找份工作一边赚

钱一边寻找,应聘了一家玩具公司,在玩具店的玩

耍,虽然有着大人的身体,内心

还是个孩子呀,拿着激光枪和人对射,被击倒时还

会发出滋滋滋的声音,倒下后在地面上抽搐,疯狂

加戏,屏幕外的我好羡慕他,真好。

boss恰好也在玩具店不会趋炎附势,保持的赤子之

心的阿汤很快与boss像朋友玩在了一起,

随后被脚踏钢琴所吸引,一起弹奏了几首歌曲。


boss 也是期望有一个真实、能分享喜悦、切实把事

情做好人早点出现吧,大多职员在公司只想着怎么

混、怎么和boss谈加工资,对阿汤说“要不是平常

也挺闲,福利也还不错早走了。”

经理只会谈数据,却不走近小朋友们的世界,一项

玩具生产线绩效大幅下降,在一个会议上对

一切提出疑问和反对自己对人都视为敌对,阿汤说

了一句“我不明白”

这是影中的一次重要的冲突,经理的嫉妒、愤怒让

人觉得像“孩子”,阿汤的真诚、坚守原则、一个

个天马行空的思想,把听众都带进去那个世界反而

让人觉得像“大人”。

阿汤和他最好的朋友一起去看了球赛
与女同事的邂逅.....
在餐厅中惊喜响起的Happy birthday

一切都显得那么美好,直到他最好的朋友找到了许

愿机的地址,兴冲冲的找他,此时的阿汤

已经发生许些变化,只顾着电话与客户联络,冷落

了他最好的朋友,最开始遇到困难时是朋

友偷他老爸的钱衣物帮阿汤寻找许愿机,随后的工

作等等都是为了能有一定生活物质保障,

这样才能持续找下去。 我也在想我是不是也做过类

似的事情,把身边的人伤害了。


成长会让人得到很多反而不知如何选择,如何取

舍,这时阿汤像“孩子”他没有意识到这么做对

best friend造成的影响,随后下班散步看着小朋友

和玩伴在撒树叶、幼稚园毕业合影、棒球训

练、校园放学时成群结队的学生,意识到他这段时

间只顾着工作忽略了焦炉的母亲、同学、朋友,

而且他对女友隐瞒了他真实年龄只有13岁。



关于该不该隐瞒引用下大师兄的观点

这事儿吧,分两说,大毛病得说,小毛病没得说。

大毛病,比如养雕的杨老板,后天不幸,自断一臂,若是去恋爱,自然要坦诚,说我是残疾

人士,但生活自理,每月有补贴,我养这雕,不耗油,不限牌,停车不收费,只是骚气的慌。

这叫坦诚。

姑娘挥手道,哎咦,一只手亦可翻云,养大雕三人同乐,无妨,证明爱已成矣,这是姑娘懂人情。

但杨老板若是心思狡黠,糊弄了一套水钻十八星高仿真假肢,再给这雕兄穿一身燕尾服,

又说这是我一非洲来的好哥们,名唤星期五,姑娘眼神差点没认出来,见杨老板玉树临风,

剑眉星眸,便许了芳心。

临了出门逛街,杨老板假肢不幸散落一地,非洲好哥们展翅高飞,被动物园的官差当街扑杀。

惨绝人寰。

姑娘得多尴尬,所以这事儿就是杨老板错矣,大毛病不坦诚。

至于杨老板好玩刀,喜蹦极,恋尸癖这种,都是小毛病,能不说则不说,任那岁月把病催,

二人一兽,经年往月,小毛病自是都化解了。

故,这事关生理的,是大毛病,得说,疾病孽症,都得说。


他与女友一起加班加点把产品概念、策划、营销理

出来,次日的会议上他来讲解时有趣一幕,这时第

二次出现这句话,“我不明白” 这时第二次重大的

冲突,区别是“大人” 和“孩子”的身

份对调了,经理在之后办公室中悄咪咪玩起了悠悠

球,被人发现还不好意思 :D 在会议中没有混,把自

己的疑问提出。


阿汤有很好的想法,但他无法承担职位应有的梳理

逻辑,表达能力,他还是只有13岁时的经验,这一

赤裸裸的事实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他急忙

的跑出会议室打车去海滨公园的许愿机.....许下变回

儿童的愿望。 其实在前一天他试图向女友解释他年

龄的事实,但是失败了

也许是事实太过荒谬,认为是阿汤想甩了她,也许

女人都是猪蹄子,在许愿的最后一刻他们终于相

见,一切都明白了她们开始相互理解,阿汤再次解

释之前的种种....回去的路上留下的

是彼此的不舍与释怀。


整部电影看下来我看到的是拿起与放下,不知道你看到的是什么呢。谁又唤起你内心的纯真,在跌倒时扶起你“长大”呢?






影片优酷vip可以看《长大》豆瓣评分8.0

为什么要写这一篇文章呢,大概发现自己的表达欲

望渐渐低到谷底,父亲对我影响很大,虽

然看起来和和睦睦的,只有自己知道在心里很深处

我是记恨这个男人的,每当遇到一点小事

总能争执起来,抱怨责骂已经习以为常,所以并不

想和他们交流。他们的内心是封闭的,我讨厌这

样,但是我好像慢慢的也变成我讨厌的样子,整个

人矛盾起来,通过文字分享一些东西,调整下自

己,今年真的蛮幸运遇到几个有像明灯一样的朋友

引导我的人,值得珍惜的人多了起来呢哈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