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自宅#013 两指宽

上小学时,一进入暑假,村里一般大的小孩,在天黑之后,便会汇集成一支大队,带上手电筒、竹筷自制的镊子和空罐头瓶,去往村子周边崖边捉蝎子。
炎热的夏夜,崖缝中的蝎子出来觅食和乘凉,让我们看到了群蝎在崖壁上攒动的景象,也给了我们将它们捉住,卖给镇上收蝎虫药贩的机会。听说村里有大点的初中生,一个暑假靠卖蝎子赚了好几千块,此后,村里的小孩们在夏夜集体出动,捉蝎子的热潮一直持续了好几年。
蝎子长得恐怖,尾刺带毒,村里曾有小孩把捉来的蝎子放在瓜棚的床底下,半夜偷吃西瓜的老鼠撞倒了罐头瓶,密密麻麻的蝎子爬上床,险些就让小孩丢了性命。
抓蝎子一般去的都是偏僻的去处,难免碰上些奇奇怪怪的经历。
一次,刚捉住一只蝎子丢进瓶里,忽然听见脚旁传来「咯咯咯」的叫声,这叫声十分古怪,像活物被卡住了喉咙,声音一下下地挤出来。受好奇心驱使,循着声音用手电筒去照,看到眼前,一条通体红色的大蛇盘在地上,撑开的嘴里,一只大蛤蟆小小的脑袋露在嘴外,「咯咯咯」的声音便是从蛤蟆嘴里发出来的。这声音,充满了极大的绝望。
又有一次,只顾着眼前照在崖壁上的手电光,脚下走着走着,忽然感觉到地面徒然升高,用手电光照时,发现自己已经站在了一处坟包上,这座形单影只的孤坟年岁长久,残破的墓碑就立在脚前,再往前迈一步,就会踢在墓碑上。
坐在小伙伴院子里的梧桐树下乘凉时,我们把捉蝎子时遇上的怪事告诉了小伙伴的爷爷,爷爷忽然来了兴致,跟我们讲了一件他十多岁时的一次经历,同样与夏夜、坟墓有关。
两指宽

当年大户人家办丧事,请戏班来搭台唱大戏,一连唱三天三夜,是十里八乡最有排场的事。而那时娱乐生活贫乏,村里的大人小孩会徒步走好几里去别的村里看戏。

一次,爷爷和村里同龄的小伙伴看完戏已经到了深夜,月光将乡间小路和两旁的麦茬地照得一片明亮,几个人说说笑笑地回村,经过一处坟地时,忽然发现坟里亮着几盏灯笼。视线不自觉地就被引了过去。坟地距大路大约只有几米远,坟地属于附近的村子。遇到清明和除夕,亲人才会在坟头点上一只火罐灯笼,除此之外,便很少点灯笼。

除了灯笼,坟里还跪着三个人在哭丧,听不见声音,但从身形和衣服看,都是年轻女子。
对当时十几岁的他们来说,年轻女子,无疑有着巨大的吸引力。于是,一行人便都停下来看。

忽然,他们之中有人迈出路踏入了麦茬地里,径直朝着坟地里的女子们走去,大家小声唤他的名字,他仿佛听不见似的,不理会,有人冲上前拽他,他则甩脱了继续往前走。这时大家开始觉得不对劲了,几个人一同上前,使劲将他拽住,直到动弹不得。
被困住的伙伴龇牙咧嘴,面露狰狞,在月光的映照下显得极诡异。而紧接着再发生的一幕,据爷爷说,是他此生见过最为恐怖的一幕。他们的拉扯仿佛惊动了墓地里哭丧的女子,忽然,她们就转过来朝这边看过来。一群少年们满怀期待地望过去,想要看看女子的长相,却发现三个女子的转过来的脸极窄,薄薄的就像几张纸板,只有人两根手指的宽度,众人一阵惊叫,扛起那位失控的伙伴就往家跑。
爷爷讲到这突然停下来,我和小伙伴本来还有些燥热的心早已冰凉下来,院子里树上鸣叫的蝉也住了声。这时,爷爷抬起手,故意用两根手指挡在自己的脸前,说:她们的脸,真的就只有两指宽哦。
说完,爷爷感叹了一声,然后撇下我们自顾自的离开了,奇怪的是,我从他的感叹里,竟然听出来了一些怀念。听了爷爷的故事,我和小伙伴很长一段时间,都不敢在夜里出去抓蝎子。
爷爷口中那位失控的小伙伴,我们也都认得,住在村子的一头,人有点儿痴傻,常常坐在门前的石头上,见到人时笑嘻嘻的,一辈子都没娶媳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