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C详解(上)

IPC是Inter-Process Communication的缩写,也就是进程间的通讯,任何一个操作系统都有着自己的IPC,Android系统同样的不例外.众所周知,Android是基于Linux的一个移动操作系统,但它的IPC不同于Linux,Android有自己独特的Binder。另外,Android应用程序时用Java语言进行开发,同样的我们还可以用Java的Socket来进行IPC。

进程和线程

  进程,官方的说法是cpu执行的最小单元,相信好多人看到这句话就懵逼了,什么是最小的单元?简单的说,大部分情况下就是操作系统上的个正在运行的应用。听了是不是瞬间神清气爽啊!
  那什么是线程呢?举个实际的例子吧,我是 建筑大学毕业的数学系学渣,在这种学校里自然就会有很多干建筑相关这一行的同学,所以很多同学上了工地,那工地上就有许许多多辛苦的工人。那么,进程就是工地,线程就是这个工地上的工人,一个工地有很多工人同时干活,那也就是说一个进程可以同时让多个线程分别执行不同的任务,这样是不是就大大提高了效率。所以进程和线程之间是包含的关系。
  唠了了这么多,那多进程在Android中体现在哪里?

  1. 不同的应用之间需要数据交流
    • ContentProvider获取其他应用的数据
    • AIDL执行其他应用的Service
  2. 通常情况下,一个进程只有一份指定大小的内存空间可以用,科室但一个应用的内存不够用时,可以怎么办?在本应用内再开一个进程,这样就能使用两份内存空间了emoji:[笑着哭]。这个时候IPC就显得格外重要

开启Android应用的多进程

  很简单,通过四大组件在Androidmanifest.xml注册时指定属性andoid:process就可以轻松开启新的进程

<activity android:name=".a.OpenMutiProcessAty"android:process="com.hk.remote"/>

  一旦打开了这个Activity,该应用会再次创建Application,也就是是两个一模一样的应用在系统同时run,可以打开ddms或者shell查看,发现两个不同pid进程在跑,这说明当一个组件跑在新的进程的时候,系统会分配独立的虚拟机。
  android:process这个属性值还可以这么写com.hk:remote或者:remote,那么这种写法与com.hk.remote有什么区别呢?首先,:remotecom.hk:remote的简写,其次,进程名以“:”开头的进程属于当前应用的私有进程,其他 应用不可以和它跑在同一个进程中,否则可以通过ShareID方式使进程共享。

对象的序列化

IPC的时候进程会传递对象,但传递的对象必须经过序列化,序列化的方式有两种
Serializable和Parcelable

  • Serializable的使用
    1. Serializable是Java提供的一个序列化接口,他是一个空接口,创建一个类person

public class Person implements Serializable {
private static final long serialVersionUID = 6L;
private String name;
private int age;
//Constructor and Getter/Setter
//...
}

      
      >serialVersionUID可写可不写,但存在即合理,建议手工指定,因为可以提高反序列化的成功率。序列化的时候系统会把当前类的serialVersionUID写入序列化文件中(也可能是其他),当反序列化的时候系统回去检测文件中的serialVersionUID,看它是否已当前类的serialVersionUID一直,如果一致就说明序列化的类的版本和当前类的版本相同,这个时候可以成功反序列化,如果不指定serialVersionUID的值,系统在序列化的时候会根据类的结构自动生成serialVersionUID,并写入序列化文件中,如果反序列化的时候,当前类走了修改,则反序列化时的serialVersionUID就会重新生成,造成serialVersionUID不一致反序列化失败,所以如果手动指定serialVersionUID,类结构发生变化,系统仍然能最大限度的恢复数据,而不会让程序崩溃。
  
2. 序列化

Person person = new Person("hvcker",22);
ObjectOutputStream out = new ObjectOutputStream(new FileOutputStream("cache.txt"));
out.writeObject(person);
out.close();

3. 反序列化

ObjectInputStream in = new ObjectInputStream(new FileInputStream("cache.txt"));
Person p = (Person) in.readObject();
in.close();


* Parcelable的使用
  Parcelable也是一个接口,实现这个接口就可以实现序列化

      public class User implements Parcelable {
          private int id;
          private String userName;
          //Constructor and Getter/Setter
          //...
          protected User(Parcel in) {
              id = in.readInt();
              userName = in.readString();
          }

          public static final Creator<User> CREATOR = new Creator<User>() {
              @Override
              public User createFromParcel(Parcel in) {
                  return new User(in);
              }

              @Override
              public User[] newArray(int size) {
                  return new User[size];
              }
          };

          @Override
          public int describeContents() {
              return 0;
          }

          @Override
          public void writeToParcel(Parcel dest, int flags) {
              dest.writeInt(id);
              dest.writeString(userName);
          }
      }

| 方法      |    功能 | 所属类 |
| -------- | --------| -- |
| createFromParcel(Parcel in)| 从序列化后的对象中创建原始对象 |User.CREATOR|
| newArray(int size)|创建指定长度的原始对象数组|User.CREATOR|
| writeToParcel(Parcel dest, int flags)|将当前对象写入序列化结构中,其中flags标识有两种:0或者1。为1时当前对象需要作为返回值返回,不能立即释放资源,几乎所有情况都为0|User|
|describeContents()|返回当前对象的内容描述,如果含有文件描述符,返回1,否则返回0,几乎所有情况都返回0|User|

> Serializable是Java中的序列化接口,使用起来简单但开销很大,序列化和反序列化过程是I/O操作的过程;Parcelable是Android提供的序列化方式,因此更适合用在Android平台上,parcelable主要用在内存序列化上,但通过parcelable将对象序列化到存储设备中或者将对象 序列化后通过网络传输这个过程很复杂,这种情况下建议用Serializabl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跨进程通信IPC整体内容如下 1、Android跨进程通信IPC之1——Linux基础2、Andro...
    隔壁老李头阅读 11,541评论 6 38
  • 多进程概念和多进程开发模式中常见问题 Android序列化机制和Binder 详细介绍Bundle、文件共享、AI...
    Danny_yy阅读 710评论 0 1
  • 本文为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的笔记,仅供学习 1 IPC 含义就是进程间通信或者跨进程通信 线程是CPU调度的...
    notrynobug阅读 414评论 0 0
  • 上篇文章介绍了IPC机制的基本概念以及简单使用,文章链接:Android 关于IPC机制的理解(一) 这篇文章主要...
    老实任阅读 662评论 0 2
  • 和友人聊起未来很多问题 说着说着就陷入了深深的忧思恐惧中 感受到那种不确定和无能为力 都说未来是美好的但也会让人彷...
    斯寒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