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ek91 反思娃病得最久的这一次】

    这周,原定计划通通泡汤,因为娃生病了,给他请假了四天,看病吃药。这个过程中,我回过头来看,发现其实很多地方都在透露他身体状况不太好的信号,但我被烦躁扰乱心智,不能敏锐地感知到。

    如果从第一天晚上发现娃呼吸不太对劲开始,这次已经病了半个月了,是娃病得最久的一次。而我仗着娃身体状况一直很好,一开始没有太在意,也正是因为娃一年基本生个一两次病,我自己一般用点家庭备用药就能解决,导致自己对他的状况有点大意。

      3月31日半夜,我被他粗重的呼吸声惊醒,于是感觉娃可能有点问题,考虑到最近入了一款防感冒流感的果汁—黑接骨木,就想着第二天给他吃吃就会好。

      第二天他起来就说喉咙痛并且有痰,我直觉告诉自己很可能是昨天带他出去太热导致上火。于是给他喝黑接骨木,他好一点。晚饭时又突然说喉咙好痛,于是接下来给他喝黑接骨木糖浆。后面的几天,他精神状态还可以,并且问他喉咙痛不痛时,他说不痛了。

      但是那几天晚上几乎每天都睡不好,他总是半夜惊醒,有时候出汗比较多,我判定是热伤了,因为娃的体质一直很怕热,于是给他减少被子等等。清明回老家,没带黑接骨木就给他吃益生菌。晚上睡觉呼吸还是很重,半夜总是惊醒、哭闹。我和他爸还因为他半夜的各种闹腾而对他发火,觉得他是故意作。

      那几天,他总是走几步就说走不动了,要我抱,我第一反应还是他在作,于是硬是让他坚持自己走。我没有想到半夜哭闹、走不动这些信号是与晚上呼吸重是有联系的,就是他身体有些虚弱。

      直到他发烧了,晚上的呼吸声有点吓人,整个人一点精神都没有时,我才明白问题可能严重了。这不再是上火或者热感冒的事情了。那天晚上,听着他的呼吸声,我隐约感觉跟他一周岁左右得的支气管炎有点像,于是第二天一早带他去医院。

      一检查,细菌感染,白细胞指标特别高,医生说要挂盐水,但是我拒绝了。我觉得白细胞高是他体内免疫系统正在与细菌作斗争的体现,挂盐水可能好得快,但是我还是选择吃药这种慢方法。我并不是很担心发高烧这个问题,担心的是支气管炎,并且因为呼吸困难导致他晚上睡不好,精神就更差。于是配了些抗生素和清热解毒的药以及针对鼻炎高烧的药回去了。

      大概吃了一天半的药,烧就退了,呼吸声还是有些重,但是起码他晚上可以睡整觉了。

      他粗重的呼吸声让我无法入睡,但是他自己没有因为透不过气来而惊醒或者哭闹,我知道情况有所好转。

      因为呼吸上的问题从整个过程中来看已经半个月了,于是又带他去复查了一下,没有太大问题,再吃些清热解毒的药就可以了。但是以自己的习惯,我还是会给他吃一段时间的益生菌。

      这次娃生病,自己其实表现得比较淡定,这是比刚当妈妈时有所进步的,大概是有些经验积累了,也就不会总是慌慌张张。但是前期在他半夜哭闹和体力不太好这些方面有些大意,将这些表现想当然地认为是孩子闹腾,没有意识到他很可能是身体不舒服造成的。也就是说我把问题容易归因为娃的主管问题,而忽视了客观问题的存在,这是跟自己总是把问题往自己身上放的思维习惯有关的。
      当我主观上认为他“恶”的时候,就是会因为偏见而看不清真相。娃第一次生病时就对自己从“人性本善”和“人性本恶”上做过思想总结。或许我口头上认为“人性本善”,但是潜意识中还是“人性本恶”占上风。要把一个新理念根植于内心是很不容易的。需要经过多次经历,反复实践,不断反思,才能一点点改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马上就要下班了,先记录一下省得忘记了。 上周末作为无聊的单身狗又改进了自己的GitHub Pages。 为了...
    月黑风高食肉虎阅读 308评论 0 2
  • 谢批评 批评建议价值高, 一石激起千层浪。 大浪淘沙汹涌去, 黄金卧底安然笑。
    爱的风铃阅读 2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