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结构化地阅读一本书?

很多人是很不会读书的。我们常常会发现一种现象:是有些人读书,往往前几页翻得稀巴烂,而书后半部分的却还是翻都没有翻过的。他只是想学东西,但却不知道自己为何要读这本书,因此即便读了书,他也不知道整本书都讲了什么,更不知道这本书能帮助他解决什么问题,他买了很多书也读了很多书,但是却一本也没有读进去。久而久之,新的读书无用论产生了,这个人可能就不会太积极的去阅读了。

图片来自网络 文:傲看今朝

然而,有些人却非常善于读书。这些人读书是有选择的,他们非常清楚自己将要从书中获得些什么,然后在找书,选书,然后在进行阅读,阅读的时候不停地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读完了后再讲书上的东西和实践结合起来,解决自己的问题。这类人或许不会逐字逐句地去阅读完一本书;或许他读的书根本就不多,然而他却从自己读的书中获得了成长。

我们该如何做才能高效的阅读一本书呢?

我认为,我们要进行结构化的阅读,从而完善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以便使我们自己在工作和生活获得成长。

一、你为什么要阅读这本书?

每次拿到一本书开始阅读之前,我们一定要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要阅读这本书?为什么你会选择这本书呢?

读什么?

选书的时候,我们只看书名、封面、书评等。看这些内容,是为了让我们确定这本书是否能帮助到我们自己成长。

你该考虑些什么呢?

要确定这本书是否对你有用?首先,主题应该是你所关心的,跟你所要解决的问题,应该是相关的。因此在确定读这本书之前,请你问问你自己以下四个问题:

(1)你看到本书的书名你想到了什么?(2)你想从此书中获得些什么?

(3)你想通过阅读这本书解决什么问题?(4)你为什么要阅读这本书,而不是其他的同类的书籍?

如果你能很好的回答以上四个问题,我建议:这本书你还是值得去读一读的。

选书要诀

二、关于这本书你该读些什么?

很多书是不需要通读的,很多书只需要你读你感兴趣的部分或者对你自己成长有帮助的部分即可。有些同学读书喜欢一页一页地、逐字逐句地从前往后读。他们根本不考虑这本书的哪些内容才是对自己有啥帮助?哪些东西对自己才是最重要的?读完哪些内容即可解决自己的问题?这样读书,无异于去做书的奴隶。那么我们拿到了自己想读的一本书,首先该怎么做才算高效呢?

读什么?

拿到一本书,我们应该快速地扫读一下整本书的序言,后记,作者介绍,目录,部分章节概要等。你首先要确定这本书,哪些部分的内容是对于我们达成阅读目的是最为重要的?哪些部分是我们最感兴趣的?通过扫读,我们要对自己的阅读有一个明确的计划。

你该思考一下这些问题:

(1)这本书作者都讲了些什么?它的主要观点是什么?请用一句话到两句话概括出来。

(2)你认为本书中哪些部分的内容,可以帮助你你达成阅读目的?没有明确的目的,除非是读纯粹消遣的书,否则毫无用处。

(3)本书中你最感兴趣的分别是哪些内容?自己感兴趣什么?每个人的兴趣肯定都不太一样,读自己感兴趣的内容,身心愉悦是肯定的。因此这部分内容咱们也要事先确定一下。

(4)关于这本书你的阅读计划是什么?基本的阅读框架是什么?这一步你需要结合自己的知识经验和本书中的部分内容来确定。我的经验是画思维导图。中心主题就是作者整本书的核心观点(一句话或者一个关键词概括),主要分支就根据自己的知识体系来写。

我以读《卓有成效的管理者》为例

三、如何结构化地快速阅读一本书?

阅读的过程就是把别人的知识内化到自己知识体系的一个过程。我们读书目的就是要完善和补充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体系。那么如何将书本上的知识内化为我们自己的知识体系呢?我建议分5个步骤快速地阅读一本书。

1.整理自己现有的知识结构体系。(1)关于这个主题,你想到了些什么或者你知道些什么?一一地将这些知识写出来;(2)你所知道的这些知识之间都有些什么联系?这是重要的一步,找出你写出来的所有关于某个主题的之间的逻辑关系,是因果关系、从属关系还是并列关系?(3)得出一个结论。对于当前的主题你的观点是什么?

2.结合即将阅读的书籍,初步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体系

(1)作者在本书中说了哪些内容?中心论点是什么?

(2)支持作者中心论点都有哪些论据(分论点)?这个可以是目录的章节标题,也可以是自己根据作者的目录整理出来的论点。

(3)根据将以上两步骤的内容画出初步的思维导图。这里可以用软件来画,我推荐使用百度脑图或者Xmind,关于思维导图的使用,请参考我之前的文章,有过详细介绍。

思维导图,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

3.按照之前确定的基本阅读框架以及第二步画好的初步思维导图进行深度阅读。主要要考虑以下问题:

(1)作者是如何表述这些论据的?用了哪些素材,数据图表、实例、故事,名人名言还是其它?

(2)作者给出的论题和论据之间都有什么关系?

(3)书中都有哪些经典话语?你都喜欢哪些?

(4)将以上三点的内容全部都整理到思维导图上去,这样我们差不多就得到了一个非常好的个人读书笔记的思维导图。

4.这本书里所说的东西跟你有啥关系呢?你在哪里可以用得到这些知识呢?

(1)作者在整本书中要解决了哪些问题呢?这些问题都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作者是怎么解决的?

(2)作者的解决方案在我的工作或者生活中行得通吗?为什么?

5.将自己应用这本书的经验和读书笔记与人分享,不断深化自己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这一块我在以前的文章中有提到过,我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和技能其实就是一个成就他人也成就自己的事情。因此咱们读一本书的最后一步就是要分享……

关于如何阅读一本书,内容就到这里。欢迎大家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