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终于捡回了“吐槽”这门手艺​

《吐槽大会》第四季在观众莫大的期待中上线,然后在吐槽声中口碑一路走低。

“太套路”、“都是些都玩烂了的梗”、“换汤不换药的话术”等,是这档最为人诟病的问题。

除了没有爆点,又失去了原本的犀利外,更糟糕的是槽点依旧徘徊在过去的水平。

八百年前被翻来覆去炒过的冷饭,如今拿出来再炒一遍,还是原来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但我们,真的已经腻了。

观众难免失望加倍:等你一整年,你就给我看这个?

豆瓣上从第一季的7.5分一路掉到了第四季的6.0分,“一代不如一代”看起来似乎是“综N代”的宿命。

咔咔觉得,《吐槽大会》的“气虚”是明显的,这是他们自己从slogan上就明说了的。

咔咔个人很喜欢第一季的那句:吐槽是门手艺,笑对需要勇气。

把槽点、黑点用合适的语言说出来,听的人可以会心一笑或哈哈大笑,被吐槽的人也可以一笑而过,这不正是所谓幽默的本质吗?即“温和的冒犯”。

到了这一季,变成了:吐槽,我们尽量来真的。

这话一听吧,就感觉轻飘飘的,类似那种不上不下的感觉。再也没有了期待中的那种“击碎”表象的酣畅淋漓。

再一看,果然,他们真的是“尽量”了。

这一季从舞台风格开始,做了很大改变,背景和道具都被放大,夸张的耳朵造型尤其醒目......

主持人张绍刚老师也跟着风格大变,烈焰红唇也试过了,裙子也穿上了......

也不知道李诞是不是自从上了《奇葩说》后,审美也跟着《奇葩说》走了。

主咖明星都是时下最具流量的红人,比如“口红一哥”李佳琦、游戏主播界的“芳心纵火犯”PDD、深陷药检风波的孙杨、“断网少年”周震南......

也有注重主咖和副咖之间的联系,专门组成了体育专场、流量专场、游戏专场等。

但这些形式上的噱头,也不能掩盖其内容上的空洞。

比如李佳琦那期,整场所有人都在拿他的“不粘锅粘锅了”和口头禅“买它”说事儿。

毕竟刚红不久,黑料有限,可发挥的余地不多。

难就难在梗虽不算老,但却在网上已经被各种玩坏了,现场也没有再能玩出心意来。

副咖身上的梗就更显单一了:吴昕大龄剩女、袁咏仪爱买包的事儿说了有八百遍了吗?光是在李诞的节目里说过的就数不清了吧。

甄子丹是戏霸,呃,仿佛是上个世纪的事......

吐槽别人使不上劲儿,他们连自己都吐槽上了。

卡姆直接上来一句“假笑挺累的吧?”说出了观众的心声。

毕竟,到底好不好笑,他们自己心里能没点儿数吗?

这样的自我贬低,并不能得到观众的豁免。曾经对这个节目有多激赏,现在的失望就有多强烈。

有人觉得,《吐槽大会》是被“媚俗的娱乐收编”了,所谓的吐槽不只变成了洗白,更变成了抬举,说它“挂着吐槽之名而不行吐槽之事”。

咔咔也一度几乎要放弃继续追下去。

直到最新一期请来了朱丹,这位在刚刚过去的“大型连环翻车事故”中,为大伙儿贡献了年末最大的快乐源泉。

再加上她身上一直以来的“老公黑粉”属性、“卑微”属性,不管是骂她的还是笑她的,这一年里她的争议性毋庸置疑。

更别说还有李国庆这位副咖,奉献了2019年度最热闹的家庭狗血大戏。

不看别人,光这两位今年的槽点和热度,就可以撑起整场节目了。

还有好久不见的王建国,上来三个diss李诞的连环梗直接引起一顿爆笑。

先是吐槽张绍刚的时候夹带diss李诞:

说李汶翰没有文化,diss了李诞的名字:

说李汶翰的情商低,又可以diss李诞的发型:

到了李国庆这里,“李总”的人品也不行了:

李诞建国“双 jian 合璧”,果然不凡。

建国在这期可以说是火力全开,吐槽得既扣题又好笑,十分出彩。

吐槽李国庆的时候,是真的狠啊!

这期节目得到了整季开播以来最好的评价,已经有网友给这期颁发了本季MVP。

连李诞自己也觉得:这是第四季最像吐槽大会的吐槽大会。

脱口秀的逻辑,就是把自己的不幸、失败、愚昧,当做段子讲出来,给大家带来娱乐效果。

这一期里,不仅编剧们捡回了吐槽的手艺,嘉宾们的表现也可圈可点,不仅有“笑对的勇气”,也有“应对的机智”。

尤其是李国庆。

有很多人吐槽说,《吐槽大会》变成了“洗白大会”。咔咔觉得,这也可以理解。许多没有办法一本正经去解释的那些黑点,换做吐槽的方式来侧面回应,这本没什么问题。

那些犯过的错、翻过的车,不会因为这一场嬉笑怒骂就烟消云散。

但是,所谓的“吐槽”,毕竟并不是为了“踩死”别人,而是换一种态度去面对人生。

如果还能够从而达成理解、关怀,甚至鼓励,那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儿。

希望《吐槽大会》可以继续保持这个水准,希望大家都好好专研手艺,新的一年不再“翻车”。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我删除。)

如果您也觉得不错,请关注我的公众号“哔咔说”,跟咔咔一起佛系吃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