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不是非正常死亡,刘备能打赢夷陵之战吗

关羽被孙权杀害后,孙刘联盟完全破裂,昔日盟友,今日仇敌。

刘关张桃园有没有结义,《三国志》没有明确记载,但此三人出道时食则同桌寝则同床,那绝对是真的。此三人义气深厚,不比亲兄弟差。

对蜀汉来说,失去荆州, 意味着《隆中对》战略严重受挫,伤害太深了。北伐曹魏,原来有二个出兵点,即从荆襄、秦川北伐曹魏,兴复汉室。

刘备忿怒不已,决定讨伐东吴,一则为关羽报仇,二则夺回荆襄要地。这二个对刘备来说,究竟哪个重要,不是本文讨论重点,就不赘述了。

公元221年6月,张飞驻军阆中,接到刘备命令,让他出兵江州,随大军讨伐东吴。

根据演义描写,张飞报仇心切,让部下加班加点,三日内置办白旗白甲,三军挂孝伐吴。

这任务主要由张飞部将范疆、张达完成,此二将商量了一下,认为三日内无法交差,请张飞宽限时日。张飞不允,暴打范疆、张达。

对这件事,《三国志》这样记载:羽善待卒伍而骄於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人。先主常戒之曰:“卿刑杀既过差,又日鞭挝健兒,而令在左右,此取祸之道也。”飞犹不悛。先主伐吴,飞当率兵万人,自阆中会江州。临发,其帐下将张达、范强杀飞,持其首,顺流而奔孙权。

《三国志》未提到张飞让部下置办白旗白甲,演义虚构成分较大。

我们用脑子想一想,此时关羽已亡一年半,作为蜀汉将士,对前将军关羽的纪念,先前肯定有了仪式。此番讨伐东吴,按常理推断,三军挂孝,可能性应该不大。须知,关羽的将军级别在蜀汉属最高,但再高,也没有皇帝那样高吧。古代为皇帝报仇的征伐,全军挂孝的情况,绝无仅有。

所以合理推测,张飞平日对部下凶暴,出征在即,喝了不少酒,随意打骂范疆、张达等人,引起范疆、张达的恼怒,遂乘张飞不备而行刺。

《三国志》对刘备征伐东吴的原因,这样描述:初,先主忿孙权之袭关羽,将东征,秋七月,遂帅诸军伐吴。

这段描述里,没有提到刘备要求全军挂孝东征的事。

不管怎样,张飞被范疆、张达刺杀了,这是历史的事实。

夷陵之战,刘备几乎全军覆没,蜀汉精锐为之一空。

如果张飞对部下好一点,未遭杀身之祸。或者发现范疆、张达图谋不轨,抢先一步做了范、张,夷陵之战,刘备能否获胜?

张飞的带兵作战能力,一对一的话,估计没有哪个东吴将领能够匹敌。

东疆珠认为张飞如果不是非正常死亡,刘备就算不能夺取荆州失地,不至于全军溃败。

张飞会和黄忠、关兴、张苞等密切配合,一路横扫,正面作战,吴军肯定落败。

陆逊无奈,率吴军深沟高垒,抵御蜀军进攻。

刘备要在山林扎营,富有作战经验的张飞肯定劝谏,也只有张飞这样的老干部,刘备的三弟,劝得住刘备。

张飞分析到位,认为如驻军山林之间,陆逊很可能采取火攻。田单的火牛阵,打得燕军死伤惨重。历史的教训,要汲取啊。

听了张飞的话,刘备想了好久,终于接受了张飞的建议,坚持在旷野处驻兵,与吴军对垒。

熬过了221年的大伏和小伏,待到秋凉,刘备亮剑,蜀吴再次大战,两败俱伤。

孙权扛不住了,因为获悉曹丕发兵攻打汉中,被诸葛亮、赵云、马超率军挡住,曹魏损兵折将,没讨到半点便宜。

于是,孙权决定和刘备议和,咱俩以前是盟友,现在我不向曹魏称臣,依然认刘备为兄长,如何?袭取荆州,杀害关羽,仲谋错了,现在仲谋把荆州还给刘兄,咱们依然做盟友,好不好?

马良、黄忠等人劝刘备不要意气用事,因为蜀汉的主要敌人是曹魏,目前孙刘结盟,共同对付曹魏,才能兴复汉室。

诸葛亮、赵云、马超等人的意见,和马良、黄忠等人一致。

只有张飞、关兴、张苞等人强烈要求:继续伐吴,不夺取吴地,不毁灭孙氏宗庙,决不罢休!

刘备相当固执,想继续伐吴,无奈年事已高,身子骨吃不消,经常头晕目眩,用现在的医学诊断,应该是得了高血压之类的三高症,只得驻兵秭归、夷陵等地,与吴军对峙。

又过了一段时间,刘备身体实在扛不住了,遂唤张飞、关兴、张苞、黄忠、马良等入内,说大军征战日久,粮草供应越来越困难。曹魏对川地虎视眈眈,孙权食言,不愿交还荆州。眼下之计,只得收缩兵力,退守东川。俟将来兵强马壮,再出师伐吴。

张飞抱住刘备,放声大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