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的猫七天训练营》纯干货#总结#

在总结之前,先说一下本次Better Me训练营对我个人而言,最大的收获(主要是我在微信公众号运营方面的知识太欠缺了)是:坤龙老师的微信公众号运营课,满满的套路和干货!但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借用猫叔的一句话,知道了不去做,然并卵!

以下是正文:


一、阅读:叶大叔分享的根本就不是阅读方法

如题,叶大叔分享的其实根本不是阅读方法,而是学习任何一门知识的学习能力。而这种能力,是任何一个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都是必然要用得到的能力,如果你已经本科毕业或者研究生毕业,仍然不具备这种能力,那只能说明一个问题,你的毕业论文基本上就是Ctrl+C然后在Ctrl+V过来的嘛,别看你通过了相似性检验,别看你的导师给你签了字,过来人都知道是怎么一回事情。

中国教育最大的悲哀就是让学生从学校里毕业了而竟然没有学会学习的能力。其实这项能力说穿了很简单,主要就是如下两点,任何理论以及方法论你最好都能自己提炼出最本质的东西:

(一)确定一个想要学习和提高的方向

学习方向如何确定要问你自己,首先你要想清楚你为什么要学习这门知识,通过学习这门知识能给你带来哪些好处,如果不学这门知识可能给你带来哪些坏处,说白了,就是想清楚学习的目的和意义,这是最关键的,但往往是被绝大多说人忽略的一个步骤,就连叶大叔的分享里也没有提。这是因为,很多人的行动力奇差无比,遇到一点挫折就有可能半途而废,而这个时候,你的学习目的和意义往往能帮你渡过难关。而没有想清楚就去做的人,则总是激情似火的开始,最后无疾而终,然后每隔一段时间循环往复。(意义这个事在我的另一篇文章,“细思极恐”里有很详细的论述)

还有意中人对什么知识都没有多少兴趣,这点谁也帮不了你,那些牛人们就是总有无穷多的好奇心,总有想把一个问题想清楚,搞明白的欲望,你没有这种欲望,那说明你跟牛人首先在能量上就差了好几个等级。

注意,是解决问题的欲望,不是别的欲望。

(二)学习方法论

想清楚学习一门知识的意义之后,叶大叔的分享里给出了一套系统的有目的读书的方法论,主要构建能力地图、认清知识框架,然后带着问题去读书,读书之后去分享。其实这是非常有效的方法论,但其实对很多人也不太适用,因为面对一个陌生的领域,很多人往往是问不出来真正有质量的问题的,那么你需要做的其实是如下的步骤:

第一步,开启苍蝇模式,就是把市面上入门类的书籍,看清了,是入门级,别一上来就想着读高深的书,人的理解能力是由浅入深的,买上5、6本左右,甚至十几本书,一本一本啃完,在这个过程中别考虑什么知识框架,因为你根本考虑不清楚。这个过程其实也花不了多长时间,但确实跟每一个体之前的积累有关,跟理解能力有关。

第二步,啃完之后,你就能问出问题了,你就知道这门知识的核心内容是什么了,未来大概的发展方向在哪了。因此,你就可以给这门知识画一个框架出来了。

第三步,开启蜜蜂模式,按照你列出的知识框架,系统性阅读所有相关的书籍和论文,整理出这些书籍和论文的主要观点和异同之处,这一步其实不过是大学论文中的文献综述啊,就是你得知道前人在这门知识上都做出过哪些贡献,以及目前的研究中存在哪些缺陷啊。

第四部,去分享,这一步其实比写论文简单,如果是写论文,你虽然不用去分享,但是你需要提出全新的观点,要不然你这论文还有什么价值呢?但是实际工作中,你不用提出自己全新的观点,你只需要把你所学会的所有知识整理成适合自己的知识体系,然后去跟别人讲,或者按照这套知识体系去践行就好了。


二、写作:吃得多,才拉得出来嘛

什么人才会写作?经过我的长期观察,这世上的绝大多数人自己都没什么思想,更别提写作了。但是总有一些人他们是如此的痴迷于写作,而且乐于让自己的作品见诸于世,到底是什么促使他们写呢?通过我的亲身经历,无非是读过或者思考过太多的知识、信息和观点,如果不表达出来,简直要憋出抑郁症,对于这类人,写作是刚需。举个不太文雅的比方,就像人吃了饭要拉一样,不拉出来会死人的。

(一)写给谁?

很多人觉得写作是表达自己,不可否认这是写作的一方面,但是如果一个写作者只顾着自己写的爽,而不考虑读者的是否理解,那么他可能永远也无法通过写作来成长,更不可能吸引大量的读者。归根揭底,人类的祖先们发明语言文字时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交流和沟通,而那些不利于沟通的语言最后都消失了。

而写作也是为了沟通,因此一个写作者能够理解多少读者,那么通常他就能够取得多大的影响力。而那些不能理解读者的作者,通常也无法在写作这个市场里生存,因此,写作者在写之前最好能够想清楚这些问题:你要写给谁?这些人有什么样的需求?你的文章是否可以很好的满足他们的需求?记住,要想自己爽,先让读者爽!想清楚这些你就可以开始了,至于文笔,行文结构,标题党,甚至是社交体、网络语言等技巧都可以在后面的写作过程中逐步打磨和提升。

当然,在你写作的过程中你也可能会发现你原来想错了,也就是说你最开始想出来的那个需求其实不存在,或者有但不强烈,那没什么好坚持的,立马调转枪头,去寻找那个最有可能是需求的方向,然后把所有有需求的人服务好!这其实就是人们最常说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只不过这次解决问题的手段是写作、演讲或者运营公众号。

一句话,普通人抱怨问题,牛人只想解决方案。

(二)写作对于写作者自身有什么好处?

说实话,在开始连续写作之前,我并没有想清楚写作能给我带来哪些好处。但是当我连续写了将近四个月,写了10万多字之后,我发现确实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比如通过公开写作,我建立了个人品牌形象,在我所在的行业里逐步产生了影响力,与很多陌生人产生了连接,很多机会开始向我倾斜等等,这些都是在我写作之前所没有发生过的事情。这些事情再一次印证了那个颠扑不破的真理,要想遇到贵人,首先你自己应该成为一个有价值的人。实力圈粉的关键不在于圈粉,而在于实力。

当然,写作的好处远远不止于此,应该说更重要的是,写作能够让我对一个问题进行独立深入的思考和分析。因为写字的过程中,你不得不对你要表达的观点反复揣摩,看它是否站得住脚,不得不查阅大量的相关材料来支撑你的观点,不得不运用各种摆事实、讲道理和类比等手段来对你的观点进行论证,因此一篇文章下来,对于你原来的观点,你会:或者加深理解,或者产生改变,或者走向了原来的反面,但肯定不会一成不变,这无疑说明你对某个事物的认识更加深入和全面了,这是你得到成长的标志之一。另一方面,写作的一个附带好处是,由于你要翻阅大量的文献和材料,在这个过程中你进行的是有的放矢的阅读,因此你的阅读理解能力会得到迅速提高,同时你还会意外的接触到你原来不曾知道的知识或者信息,这些知识可能在短期内不会产生什么变化,但是时间久了,总有融会贯通的一天。

(三)如何写出好文章?

汤小小老师在写作课上分享了很多写文章的技法,我只说一点:写出好文章,最关键的就是要有一个牛逼的思想,牛逼到什么程度呢?新媒体里面的人喜欢用“反差”这个词,但是我觉得“反差”两个字仍然不足以解释什么叫牛逼的思想,最好的解释其实是这样一句话:“出人意料之外,合乎情理之中”。出人意料之外,是说这个思想很少被人想到过,而合乎情理之中则说明这个思想带有极大的正确性,可以用以指导读者的行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文章应该有金句,没有金句的文章都不能算一篇合格的文章。而这金句往往是最难的部分,因为没有多少人想到过嘛,因为多少有点反直觉嘛,因为需要足够的凝练嘛,想想贾岛的那句“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就知道了。因此,一篇广为传播的文章,通常意味着作者在思考的质量和语言的功底方面都有着很高的素养。而至于那些素材,行文结构,都是为了让文章的中心思想能够得到充分证明的辅助材料而已,不是说它们不重要,但离开思想,它们就像一堆没有钢筋和水泥的砖头,是建不成房子的。


三、演讲:让观众被用故事吸引,被思想折服

跟写作一样,演讲本质上也是一种沟通,而且是直接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因此演讲通常是比写作更具表现力和更有效果的一种沟通方式。演讲同样也可以让演讲者收获注意力和影响力,所不同的是演讲的难度要高得多。

(一)穷尽对方的想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一个作者写一篇文章,可能也会用到一些反差,对比,和戏剧化的叙事的结构来吸引读者,但是这些距离演讲的标准还远远不够,演讲者要考虑的东西远比写作者细碎庞杂的多。比如,穿着、语音语调、台风、与观众的互动等等。

针对这些不同,戚泽明老师在一开始就会给出了一份演讲清单,也就是演讲前的准备清单,里面涉及的内容细致到要考虑现场屏幕用的是投影还是LED,再比如要考虑到演讲顺序,考虑到如何应付等待,考虑听众人群的特征等等,无所不包。用戚老师自己的话说:“用系统的稳定性来弥补可能出现的小风险”。而我的理解是,在进行演讲前,一位优秀的演讲者总是试图想办法穷尽听众的一切想法,甚至替听众考虑到他们不曾考虑但实际上应该考虑的东西。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足,充分考虑到所有可能性,这是进行一场高质量演讲的必要条件,恩,但也仅仅是必要条件。

(二)模式化的故事和发人深省的结尾

很多时候,看一个演讲讲的好不好,往往就是看他的故事讲的好不好。而所有的好故事包括几乎所有的好莱坞影片,基本上都遵循同一个套路:

1.一开始主人公过着平静的生活

2.忽然一个挑战出现

3.主人公一开始拒绝挑战,但是后来因为某个原因又不得不接受挑战

4.事情进行的很顺利,在主人公即将要成功的时候突然由于某种原因失败了

5.主人公陷入低潮,甚至跌入谷底,在希望马上要破灭的时候,忽然绝处逢生

6.涅槃重生后的主人公与对手展开最后的对决,最后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战胜挑战

你可以把这种故事情节套用在很多影片里,无论是爱情片还是战争片,亦或是警匪片,基本都是这种情节一波三折的模式,可能在细节上有区别,但是基本模式不变。你可能觉得这种套路太过模式化,但是人们就是会被这种跌宕起伏的情节所吸引,带有强烈对比反差的情节,非常容易抓取观众的注意力,唯有抓住观众的注意力,观众才有兴趣继续听你讲下去。这也是为什么每周有几百万人愿意听罗振宇讲罗辑思维的最大原因。

但演讲绝不仅仅是单纯的讲故事,很显然,所有的演讲者都是希望通过一场精彩的演讲来改变观众大脑中的某些想法,也就是戚泽明老师将演讲分出的四种类型,改变观众的信息、能力、行为和信念。因此,你讲的所有故事,剧情,都是为了你最后你要表达的那个中心思想服务。比如,罗辑思维第191期——《老办法抓不住新机会》里,其实罗胖想阐述的道路很简单,面对于中国这一大批新兴的中产阶级,其实有一个巨大的市场机遇,就是知识服务。但是如果这样平铺直叙的说,听众心理肯定不愿意听啊,所以他把一百多年前《时代周刊》的创始人亨利卢斯的故事从头到尾事无巨细的讲了一遍,里面有同时代的黄色小报的描述,有黑色贵妇纽约时报的描述,还有美国新型中产阶级生存状况的描述,所有这些描述都与当今的中国有着一一对应的关系,而最后当得出结论的时候是那么的顺其自然,强壮有力。这就是一个好故事在演讲中的作用,在演讲中你甚至可以用百分之九十的时间和篇幅来极力的描摹和展开你的故事,但是这个故事最终一定会将听众引向那个你想要使之改变的观点。

观众,常常会被故事打动,但最终只会被思想折服。


四、运营公众号:要有术,更要有道

在文章开始就说了,本次训练营最大的收获就是挺坤龙老师的公众号运营课。毫无疑问,每一个做公众号的小白,都有一颗变现的心!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小白都明白并且掌握运营公众号的基本原理。下面就简单总结一下坤龙老师在课上分享的一些内容:

(一)发现你自己的稀缺资源

尽管坤龙老师的课程中用很大的篇幅讲公众号涨粉、转化、变现方面的技巧和案例,也就是述,但是在开头和结尾处他都用不同的方式强调了道的重要性,是的,道比术重要一万倍,而这其中最大的道就是发现你自己的稀缺资源。这意味着你要考虑两件事情:

第一,公众号内容可以覆盖到的粉丝量决定了人群规模。

第二,人群的需求属性支付意愿高低决定了人群价值。

而现在的市场格局是,各个大的领域,比如金融理财、个人成长、八卦、历史等领域已经出现了很多百万级的头部大号,其他后来者再想向上挤已经十分困难,到不如找一个细分的,而且人群支付意愿高的领域切入,里面可能只有几万人或者十几万人,而如果你的公众号可以把这几万人服务好,最后的变现能力也会相当强。

因此,现在对于任何一个其他进入公众号领域的新手,都不得不对这两个方面进行反复的思考和研究,找准自己的定位和稀缺资源。

(二)9大涨粉技巧

如果说在刚才道的部分是考验公众号运营者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种能力通常需要长期的积累和不断的观察和思考才能获得,那么这部分内容则纯粹是实用的战术和技巧,也就是可以立刻使用和见效的干货,主要是如下这么9大招:

1.一个讨巧的名字,应该至少包含如下两个元素:

1)有搜索量的关键词(可以通过挖此工具来积累关键词汇)

2)有趣的内涵和外延(比如“叫个鸭子”满足了你关于鸭子的一切幻想,非常有代入感)

2.原创内容本身就可以涨粉,因此所有原创的号们,你们要做的很简单,写出读者真正需要并认可的文章。

1)原创一篇10+的文章,粉丝转化率为2500~~10000

2)原创一篇100+的文章,粉丝转化率为10000~~25000

3)一定要做标题党(让标题成为人们的社交货币)

4)给大号投稿,让其帮忙转发

3.三个实用技巧:

1)自动回复:文末给出往期文章列表,让读者在公众号页面回复关键词看自己想看的文章,引发读者的关注意愿。

2)文章留言:在文章中挑起读者的交流愿望,并设置必须关注才能留言。

3)暗示好处:在文章中以小利诱之,比如赠送电子书,但必须关注转发才能赠送。

4.同级别公众号互推,这个技巧解决的是公众号从1到10的问题,但是他没法解决从0到1的问题。因为,其对于公众号本身的粉丝量有一定要求,至少1万,因为1万以下的公众号没有人会带着你一起玩,因此无论如何先让自己的粉丝量涨到1万再说吧。

5.频繁的组织微课,微课相当于一种在线的讲座,如果内容吸引人,那么其转化率会相当高,并且用户粘性十足。当然,微课准备起来也是十分复杂,准备过程参看演讲部分。

6.组建自己的读者微信群,这个方法能够增加自己和读者之间的互动,可以让读者产生巨大的参与感,读者粘性这传播效应都十分显著。

7.拓展多渠道运营:简书、知乎、豆瓣、微博、头条等等媒体,能用的全都用上,并同样适用按时好处的方法增加转化率。

8.多参与分享活动,跟演讲还是一个道理。

9.多赠送粉丝福利。

怎么样,眼花缭乱啊,有一种一定要用上的冲动。但是有些技能运用起来其实并不容易,比如暗示好处的技能,你怎样诱惑的不漏声色,这绝对是技术活,再比如那个同级互推,有准入门槛哦。

(三)盈利模式

坤龙老师的金句:“小孩才谈粉丝量,成年人只看盈利模式!”。其实最开始提到过两种类型的微信公众号,一种是百万级的头部大号,一种是几万级别的细分市场精品号,他们都可以赚钱,但很显然,这两种账号的盈利模式是不同的,总体上,公众号的盈利模式大致分为如下三种:

1.广告:适用于所有的头部大号,但也要有牛逼的文案(水平不高的软广可能让读者流失),牛逼到什么程度呢,读者明明知道是广告,还是可以被内容吸引,津津有味的读下去(比如“咪蒙”),或者背靠一个大行业(所谓大行业并不是整体产值大,而是商家总多,比如“中国美妆”,一个文案里可以装得下10几个硬广和一个软广)的细分市场精品号。

2.产品:适用于所有电商号和部分精品号。

3.知识直接变现:知识领域的细分精品号,前提是你可以制作出一系列吸引人的微课。

以上就是微信公众号运营方面的道与术,一个公众号要想最终完成涨粉变现,这两方面就要充分结合起来运用,但道永远是最重要的,换句话说,如果方向错了,在好的术也只能是让错误越来越大而已。


五、总结:刻意练习

通过短短的5次分享,Better Me训练营为我们揭开了新媒体领域的神秘面纱,这里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和玩法,这里也有数不尽的机会和挑战,我们需要做的只是成为一个牛人,而牛人的定义也很简单:发现一个真的问题,然后自己去解决!

然而,成为牛人并不简单(废话,要是简单就人人都是牛人了),这主要表现为:我们自己离熟练运用这些技法还有N长一段路要走。这正印证了坤龙老师的那句话:“你可以拿走我的PPT,拿走我的知识,但是你拿不走我所积累的经验,你也拿不走我对于自媒体行业的深入思考”。而戚泽明老师也说过类似的话:“听我的讲座只能提升你对演讲这个事情的认知水平,但没有办法直接提高你的演讲能力”。

是的,我们可以学会老师们传授给我们的技法,但是运用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如何运用:无他,分解动作,刻意练习!分解动作,刻意练习!分解动作,刻意练习!(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