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知晓

我所怀念的是很久以前,我还小的时候,约莫是读初中时的家里的夏天。那时,刚刚入夏,门口四四方方的架子上的葡萄抽枝发芽,翠绿的嫩丝肆意乱缠,嫩叶迎风乱舞,随着时间的流逝,它们日渐变长变厚,最后不仅将整个架子织的绵绵密密,还在四周垂下一道道枝条,像是晾晒在铁线上的被单。用不了多久,葡萄也苏醒了,一串串开始从枝上抽将出来,再一粒粒从中挤出来、一点点变大变圆变透,起初摸上去是硬如碎石,拆下一粒来放嘴里,两齿一咬,只觉苦涩异常,眉眼顿时一顿乱拧,额上渗出一道道沟壑来,果然,未及成熟的葡萄就是正儿八经的禁果啊,是吃不得的。

葡萄忙着酝酿成熟,而成群的青蛙则忙着在水田里发情引吭。夜至十点,巷中的大爷大叔大奶大婶一干人等,百无聊来,既不爱看新闻联播,也不爱看瞎编的电视剧,六点生活做饭,就着天气预报草草吃下几口,搬个小板凳门口吹一会小风,再清清爽爽洗个澡,换上背心短裤,手一拉灯,窗户全黑,干脆地睡死过去。此时,青蛙登场,围着巷子的大片水田在薄薄月光的笼罩下,成了它们的闹市,先是远处传来几点略微清脆短促的呱呱之声,不等这声落去,随即稍近处兴奋地跳出几声蛙鸣,这几声拉开了交响的序幕,片刻,就热闹了起来,东南西北,上下左右,各种蛙鸣,都想一显身手,青蛙小伙们发出的声音或短促、或高昂、或尖锐的、或低沉,汇成了声音的海洋,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以勇猛之势,越过窗户,越过蚊帐,径直朝耳朵猛扑过来,要不是我睡如死猪,可能就要被吵死了。

第二天破晓,晨曦初升,我穿着短裤,拖着人字拖,揉了揉眼睛,就顺着田埂低头走。只见水田里,漂浮着粘稠的胶状体,里面裹着一颗颗黑芝麻的颗粒,粒粒相连,不可尽数。这表示昨夜那蓬勃的交响曲并不是当空乱响,而是有了丰硕的成果,遍野都是爱的结晶。春宵一刻值千金,便产黑芝麻无数。较之人类繁衍后代的繁杂手续,我其实更愿意做一只小青蛙儿,既不用玩命得挣钱买房买车,也没有那么多的儿女情长,只要在夜总会上扯着嗓子有水平地高叫一声,便获芳心暗许,钻进个犄角旮旮,便能欢云悦雨。得子无数,也不用行爸爸之责,洗尿布热牛奶,只消完事过后,提上裤子,往水里扑通一跃,两腿伸伸缩缩,就游远不见了踪影,日后那许多儿儿女女,就算化作了蝌蚪,也只会找妈妈要温暖,找爸爸?蝌蚪们基因里压根儿就没这个概念。

待到八月,酷暑当头,稻花四起,葡萄也是成熟之时。掀开密集而宽大地葡萄叶丛,剪刀径直往里一伸,手起刀落,分离出硕果累累地葡萄一串,捧在手里,就着盛夏中午透亮的阳光仔细端详,但见眼前这一坨物事,珠珠相连,挤在一块,每一珠饱满晶莹,或青里透红,或红里泛紫,真是万分娇羞可爱,珍珠入眼,口舌生津,也顾不及父母吃水果要先洗一洗的教诲,挑出一颗颗最大最透最红的,手指抹拭几下,大嘴一张,巴掌将它轻轻一扬,抛进口腔。吃葡萄,切忌囫囵吞枣,初至口腔,上下两排牙轻轻咬合,葡萄皮霎时残破,鲜嫩的果肉沁出甘甜的汁液,闭目细品,口齿留香,葡萄籽也一并吞咽入喉,真是好大一件美事。瘾毕,又继续葡萄叶堆里探头摸索,待脸盆里的葡萄装得冒了尖,才喜悦而归,下得楼去,拧开自来水管,冲一冲,摸一摸,抹一抹,择去歪瓜裂枣(长得呆头小脑的,不要。皮有点儿带黑斑的不要,被蜜蜂蛰破了洞的不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后,往冰箱一放,摘葡萄就算告一段落了。

到了晚上,吃完晚饭,父亲把下午从瓜农家扛回来的西瓜儿杀了,切成细块,与冰冷了的葡萄一同放在塑料篮子里,电视开着,一家人搬着小板凳,坐在巷子里,啃着西瓜,啜着葡萄,谈一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偶有经过,或担着猪食喂猪者,或打着手电上厕所者,便随手笑盈盈递给他几颗葡萄一片瓜,碰到坦荡的,也就笑盈盈消受了,吃完道一声谢,赞美一声:你家的这个葡萄味道真是不错,甜!就消失在了巷角处。碰到假客气的,先是摆手表示不要,非三顾茅庐,才打动了他的嘴巴,饶有兴致的啃、吃起来,这一吃不要紧,要命的是他居然表示要坐下来拉拉家常,这拉家常也不要紧,要命的是,他拉一句家常要啃几串葡萄,搞得我一下午的辛苦全为他做了嫁妆,这做嫁妆也不要紧,要命的是,不那么乐意地让他吃饱喝足后,临别之际,还得假惺惺得表示下次欢迎再来做客:你看旁边这么大个架子,葡萄结的吧,比天上星星还多,下次来吃,千万别客气,带上肚子来,敞开了吃......

至于夜晚中的水田,也不总是只有蛙鸣遍野。三四月,若父亲兴起,则会拿着手电,提着带齿的铁钳,带上蛇皮袋,拉着我到田里逮青蛙,夹黄鳝,彼时,星空升起,月光清凉,拖拉机刚犁未插秧的水田又凉又亮,化肥还没施就,田里各种生物出没,父亲走在我前面,又怕我跟在后面看不见路,便前后摆动着手电,扬着光,像家里那只老旧钟的钟摆。到达一处,我们挽了裤脚,父亲递给我蛇皮袋,说你拿好,跟在我后面就行。我点点头。只见父亲弯着身子,左右晃着手电,突然一静,把光聚在一处,我循光看去,只见松软的泥里露出一截尖尖的扁扁的头来,好大一只黄鳝。父亲定然,从兜里摸出一根草茎,慢慢把它伸向黄鳝嘴前,再抖一抖,黄鳝这叫一个猪脑子,以为是大餐送上了门,便往前探出脑袋,想虎口大张,饱餐一顿,父亲把草往前一挪,黄鳝再往前探出几分,几个来回,黄鳝身子露及十寸有余,父亲眼疾手快,铁钳奋力向其一夹,再顺势一拉,任他如何挣扎,翻转,也是逃不掉的了,只能认这落袋为安的命了。黄鳝被擒住了大抵都会困兽犹斗一番,还算有些血性,窝囊的是那些青皮相裹的蛙儿,走近了也浑然不觉,夹子一夹,腿都不哆嗦几下,直接就放弃了抵抗,全然没有了求偶交配的那股精气神了。折腾一番,星空已达极盛,田野一派安宁,我们收获颇丰,黄鳝青蛙一应俱有,明天又可大快朵颐。我跟父亲沿着田埂返程,月亮躲进云中,四周空旷,一片漆黑,蛙鸣渐稀,几近巷中,听见几声狗吠响起又落,我回头看一眼后面的水田,心里在想着:若干年后,我总会想起,今天父亲带我在这寂静无人、抓鳝逮蛙的遥远的晚上。而这一切,现在却是已经远去了。

故事的最后,过了十多年后,葡萄架摇摇欲坠,父亲无暇操心此事,母亲则无重新搭建之心,又怕哪天架子想不开,倒下来砸到人,遂趁我在校之时,母亲做了刽子手,手提菜刀,往葡萄根上一砍,硕大的架子,已然没有了生命之源,不出一周,枝枯叶萎,一片哀鸿。不出两周,架拆枝离,都做了柴火,化作一缕缕青烟。往后的夏天,原本的葡萄之域总是一片空空荡荡,也再没了摘葡萄、晚上围在一起边吃葡萄边扯淡的生活图景。而与父亲一同抓鳝逮鱼的夜晚,也再也没有被复现过。

那些年的葡萄、夏夜、蛙鸣、星空.......只日渐清淡地存在于记忆当中,再无人知晓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