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唱着《没那么简单》的Pub女王,现在怎么样了?

【作者 / 乐评人:青烟岭】

说黄小琥的音乐曾经感动过一代人,一点也不夸张。这位出道于Pub(酒吧),积累了无数舞台经验的歌者,曾以一曲《没那么简单》打遍天下无敌手。

如果说周杰伦的音乐影响了70、80、90后的很多听众,可以说横跨几个时代的话,那么在2009年,黄小琥凭借歌曲《没那么简单》,就可以说是让这10年来,所有爱音乐的人,受到了极大的触动。

平时只要稍微听歌的朋友,应该都听过黄小琥的这首经典代表作《没那么简单》吧,这首歌收录在黄小琥2009年的专辑《简单不简单》之中,在这之前一年,她还曾推出唱片《PUB女王的酒吧情歌》,可以说,10年前的2009年,是黄小琥歌手生涯的重要转折,在这之前人们对她的认知,包括她自己塑造的定位都是Pub歌手,而这以后,人们逐渐了解到黄小琥的音乐,可不仅仅只是在酒吧消遣,她那有质地、充满能量的声音,足够我们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久久唱响。

虽然时光过去10年,但《没那么简单》如今依旧被很多人喜欢、迷恋,我也没有忘记曾经听到这首歌时,内心的震撼。“每个人有他的脾气”,以前我从不相信,遇见黄小琥的音乐后,我从此坚信不疑。她一曲简单的歌,似乎就这样,改变了一代人的爱情观,或者说让很多人在音乐中接受了再教育,开始重新审视自己和另一半的相处方式,是否有改善的空间。也由此,黄小琥在某种意义上,开始成为我们的音乐偶像,甚至人生导师。

但其实,这位女王的动人情歌,可不止一首《没那么简单》。

还是拿收录这首金曲的《简单不简单》来说,除了主打的这首红遍全国,这张专辑的质地,和黄小琥的音色一样,厚重、高级!而专辑里的歌曲,秉持着“简单自在却深刻直接”的概念,也可以说是一脉相承,首首精彩。

一年多之后,到《简单不简单》后的《如果能…重来》时,黄小琥的音乐没有丝毫退步,华语乐坛却无限倒退,无法再百花齐放了。这也导致了,我再也无法笃定的说,只要听音乐的人,就一定听过黄小琥后来的XXXX歌吧。黄小琥后来的作品,和《没那么简单》一样惊艳,不过,市场再也无法正常的吸收和传播这些歌曲了。诸多原因在此不做详细分析,2010年以后华语乐坛的萎靡,大家也都能感受到。

但这样的大环境下,《如果能…重来》、《愈爱愈明白》、《放心不下》、《爱情原来没什么》接连四张专辑的出炉,着实令我印象深刻。

黄小琥后期的音乐作品,几乎都以“治愈系”为主,深深的滋养了很多有所需的歌迷的心。她唱透爱情,唱透人性,就如红酒一般,越品越有味道。

不过,2015年发表《爱情原来没什么》之后,女王多年未发表新专辑,除了和张宇大哥合作一首《勇敢说再见》以外,甚至连一首个人单曲都没有,她去哪了?现在的她过得怎么样?

原来,过去的一段时间,黄小琥在全国举办了多场个人演唱会,以《狂》字为主题的演唱会,不论是名字,还是造型,都让人眼前一亮。

值得一提的是,听黄小琥的现场,和听唱片还有些不同。因为前些年非常丰富的Pub经验,黄小琥不论是在大型演唱会,还是小到酒馆的演出,通过一支话筒传递出的嗓音质地,真可以算是“有磁性”这三个字的顶尖代表人物了。我曾有幸在上海参加过她的一场签售,鼓声、吉他声响起,也许振奋,但一旦黄小琥开口唱歌,所有伴奏似乎都停滞,耳朵里,全是那个厚重的女声,环绕而迷离。这也就能解释,为什么有很多歌迷喜欢追黄小琥的演唱会,喜欢零距离感受她的音乐。

并且,虽然近几年没有发表新专辑,但细心的歌迷发现,过去几年,我们其实在很多音乐中,都和这位女王的声音有邂逅,比如《隐藏的歌手》、《不凡的改变》、《全能星战》等等,在这些节目中,黄小琥也是全方位的表现了自己的音乐特质,仿佛她一开口,所有故事都在音乐里了,听众单纯听歌,似乎就接受了一番心灵的洗礼。另外,很想知道的是,不知道有没有现场观众,听黄小琥唱歌时,产生我上面提到的那种“环绕而迷离”的感受呢?

其实除了这些演出,歌迷一直期待的黄小琥的新歌,最近也有了着落。

大家从2015年盼到2019,如今黄小琥终于有了一曲新歌《关于母女的日常对话》,虽然这首歌也是和其他艺人合唱的。

歌曲通过黄小琥、赵文多两位的“对话”般合唱,表达了母爱不计较得失,不在意回报,同时充满了包容与无奈的特质。同时,这首歌也是电视剧《爱上你治愈我》的推广曲,歌曲由著名音乐人、歌手小柯担任词曲创作。

关于这首歌,小柯称:把对话写成歌,要有核心冲突,要有激励事件,要有纠葛,要有转折点,要有戏剧高潮,要有大结局,突然发现我基本写了一个剧本,但毕竟事多歌短,详情了解请参阅电视剧《爱上你治愈我》。

《爱上你治愈我》由窦骁、苗苗、周一围、金士杰、潘虹等知名演员主演,看看这个阵容,就觉得很放心了。这部剧已于4月中旬上线,感兴趣的歌迷或者影迷,可以搜索来看,目前已经演到一半,非常精彩,各大网站的评分也颇高。

而说起这首推广曲《关于母女的日常对话》,也是格外动人,浅浅的伴奏声以外,黄小琥特别的烟嗓一旦响起,就瞬间令人深陷,依旧是当年《没那么简单》时,醇厚的味道。《关于母女的日常对话》上线时,也同时发布了剧情版MV,大家可以搜来看看,强烈推荐!

通过今天的推荐,我们确信黄小琥是一位了不起的歌手,她的音乐可不止《没那么简单》一首那么简单,解析她的音乐,甚至还需要探寻2008年及以前那么多经典的Pub歌曲,当然,今天和大家强烈推荐的女王后期的好歌,也是乐迷们不可错过的珍藏。不可否认,我也是10年前那首《没那么简单》才知道她,所以,未来的听歌之旅,我也应该和大家一起,再多用点心思,去更好地了解歌手黄小琥。

——本文原创,侵权必究!作者:青烟岭,华语流行音乐乐评人。更多内容可进入“青烟岭”微信公众号查看,欢迎留言勾搭、约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身成长》一书,作者是[美]卡罗尔·德韦克,这本书是我在上《六段有效演讲TM》课时,演讲教练王坤老师推荐给我的,...
    jenny97211阅读 5,642评论 0 2
  • 广州的秋天,就如一个姗姗来迟的小姑娘,总是让人着急地等待;广州的秋天,也像一位神秘多姿的仙女,总是让人着迷至今。在...
    爱莲_8f0d阅读 496评论 0 1
  • 在iOS开发中,常常会有一段文字显示不同的颜色和字体,或者给某几个文字加删除线或下划线的需求。这些都可以用强大的N...
    孤独雪域阅读 425评论 0 1
  • 趁着暮色随风潜入红尘无需多言可以将心思浣洗成悄然的欢喜在人间 萌动发芽无边的春色里不染纤尘有诗情和画意 五颜六...
    梅明阅读 376评论 0 3
  • 兄妹日常 哥,我是你的什么? 你是我的红烧肉 为什么啊 因为你看起来肥而不腻~ 一记响亮的耳光响彻天际 老妹儿饶命...
    暖心听众阅读 6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