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24 四时之词

前几天看了蒙曼老师那本《四时之诗》,不禁勾起了我对诗词的回忆。蒙曼老师从50000多首唐诗中,精心挑选32首四季最好的唐诗进行解读,让我们看见从未觉察的四季之美。

四时之诗

我们总爱说“唐诗·宋词·元曲”,诗是唐朝的最醇,词当属宋朝的最美。在此,我从自己的视角出发,挑选4首我最爱的宋词和大家分享。

春—蝶恋花

春,是万物萌生的季节;提及春,首先会想到杨柳依依,蝶飞花舞,而词牌《蝶恋花》再恰当不过。在我心底,东坡先生的这阙《蝶恋花·春景》最具代表。

蝶恋花·春景

宋代苏轼

花褪残红青杏小。燕子飞时,绿水人家绕。枝上柳绵吹又少。天涯何处无芳草。

墙里秋千墙外道。墙外行人,墙里佳人笑。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

这首词的背景应该是春末夏初,上阕写道:尽管柳绵将尽,春事无多,然而燕子低昂,绿水环绕,芳草从生,透露出夏日初临的生机勃勃;下阕写道:围墙里面,有一位少女正在荡秋千,少女发出动听的笑声,让墙外的行人惘然若失。

蝶恋花·春景

此篇是东坡先生,被贬任密州(今山东诸城)太守时所作。虽然,“枝上柳绵吹又少”,感情低沉;转瞬,即是“天涯何处无芳草”,强自振奋。现实残忍,却依旧胸怀大志,心存梦想。东坡先生,不愧是“豪放派”、“乐天派”的代表。

夏—清平乐

夏,是郁郁葱葱的季节;提及夏,首先会想到骄阳似火,接天莲叶。而稼轩先生的这阙《清平乐·村居》,却带着诙谐的童趣,仿佛最清凉的风,驱散夏日的炎热。

清平乐·村居

宋代辛弃疾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亡 通:无)

上阕:首先是远景,低小的茅草房,绿油油的碧草,含有醉意的吴侬软语,温柔又美好;下阕: 大儿子在溪东边锄草,二儿子忙于编织鸡笼,最令人喜爱的小儿子,剥着刚摘下的莲蓬。其中“卧”字最妙, 它把小儿的天真、活泼、顽皮,和盘托出,跃然纸上。

清平乐·村居

此篇是稼轩先生,落职闲居带湖(今江西省上饶市城外)期间所作,表现了生活之美(安宁、平静)和人情之美(老人及尚无劳动力小儿悠然自得,两个大儿子辛勤劳作,供养家庭)。稼轩先生虽然和东坡先生合称“苏辛”,也是“豪放派”的代表,但我更青睐他在归园田居时的作品,另一首《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也是意境无穷。

秋—苏幕遮

秋,是寂寥萧瑟的季节;提及秋,首先会想到采菊东篱,无边落木。秋,就像一滴朱砂泪,牵扯着文人骚客们心底的离愁别绪。文正公的这首《苏幕遮·怀旧》,我认为最具代表。

苏幕遮·怀旧

宋代范仲淹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留人睡 一作:留人醉)

上阙写秾nóng丽阔远的秋景,暗透乡思。起首“碧云天,黄叶地”两句,即从大处落笔,浓墨重彩,展现出一派长空湛碧、大地橙黄的高远境界,却无衰飒之气;下阕点出“乡魂”“旅思”,诉说羁旅的惆怅,思乡的愁绪。

苏幕遮·怀旧

这首词作于宋仁宗康定元年(1040年)至庆历三年(1043年)间,当时文正公任西北边塞陕西四路宣抚使,主持防御西夏的军事。背井离乡,忠孝难两全,秋风秋雨愁断肠。但是,他笔下的秋,柔而有骨,大气磅礴,黯然又不颓靡,委实值得钦佩。

冬—卜算子

冬,是万物凋零的季节;提及冬,首先会想到白雪皑皑、红梅独放。古人爱梅,咏梅之诗无数,而宋词中,我认为,当属放翁先生的这阙《卜算子·咏梅》最具代表。

卜算子·咏梅

宋代陆游

驿外断桥边,寂寞开无主。已是黄昏独自愁,更著风和雨。

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五柳先生爱菊,为的是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 的闲适;濂溪先生喜莲,为的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洁;而放翁先生重梅,则为的是“雪虐风饕愈凛然,花中气节最高坚”的坚贞。

放翁先生出生名门望族,自幼聪慧,然而仕途坎坷,屡遭排挤。这阙《卜算子·咏梅》以物喻人,托物言志,巧借饱受摧残,花粉犹香的梅花,比喻自己虽终生坎坷,绝不媚俗的忠贞,可谓“双鬓多年作雪,寸心至死如丹”。

卜算子·咏梅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四时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

四季更迭,斗转星移,前人笔耕不辍,为我们留下人间好时节,以及饱满的热情和不屈的气节,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中熠熠生辉。

话外音:

言至于此,亲爱的小伙伴,你是不是很疑惑,为什么没有易安居士的作品呢?

其实,是因为我对她的偏爱,想专门讲述她的四时之词,她的辗转一生。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宋词精选详解(一)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宋代:苏轼(苏轼(1037-1101),北宋文学家、书画家、美食家。字子...
    汉唐雄风阅读 1,392评论 0 1
  • 唐诗、宋词、元曲各擅一代文学之胜,形成中国文学史上的三座高峰。词是一种可以配乐歌唱的新体抒情诗,产生于唐,繁衍于五...
    汉唐雄风阅读 1,468评论 0 5
  • 今天奋斗了接近四个小时终于把它完成了,虽然不是很理想,想想这个是自己辛苦接近五个小时的成果,也挺满足的,再接再厉
    苦行者_阅读 182评论 1 1
  • 今天本来是实在没有什么想写的,但又不想破坏习惯,那就想到什么写什么吧。 关于鸡汤文有一些看法,纯属个人想法,有冲突...
    想做梦的大黑狗阅读 196评论 0 0
  • 并发编程推荐文章objc中国的并发编程API挑战 pthread POSIX线程(POSIX threads),简...
    飘金阅读 21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