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故事】24岁的阿卜杜米吉提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啦!看看是谁改变了他的人生

今天,皮山县木吉镇阿孜干巴格村24岁青年阿卜杜米吉提·阿卜杜卡德尔非常兴奋,因为他将乘坐开往乌鲁木齐的班车踏上求学之路,这次他从社会重返校园,来圆自己的上学梦。24岁,或许对于很多人来说是走进社会的年龄。但是,对于阿卜杜米吉提·阿卜杜卡德尔,他的求学之路却才刚刚开始。

阿卜杜米吉提·阿卜杜卡德尔是阿孜干巴格村里为数不多懂双语的人。正因为如此,不懂维吾尔语的我,在这个村庄与他有了更多的交谈了解,也有了后来的相识相知相助。记得刚认识不久,他对我说:“其实,我很想上学,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上大学,可是现在不太可能了......”听到这些话我有些不解,但随着日后的了解,我明白了他说这番话的缘由。

阿卜杜米吉提·阿卜杜卡德尔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7岁那年,他和同龄的孩子一样,背着书包欢天喜地地走进书香扑鼻的校园。但是不到半年时间,他的身体被确诊出肾病,必须住院接受治疗,但是谁也没想到这一住就是三年多。等他痊愈重返校园时,11岁的他又重新站到了求学路的起点上……

在皮山县教育局咨询办理录取手续

或许正是因为这些经历,他更加刻苦努力地学习,一直到初中毕业,他的学习成绩都在班里名列前茅。面临中考,他希望考取内高班,但是当时已经20岁的他却因为超龄而与之无缘。2013年的暑假对他来说,是个没有开学、没有返校的假期。

看着几个同学去北京等地上了内高班,而他只能选择放弃学业,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为父母分担压力,供弟弟和哥哥继续上学。

20岁的他,成了地地道道的农民。

4年来,除了与父母耕种仅有的几亩农田之外,他经常利用农闲时节到附近县市的建筑工地去打工。在田间地头、在各大小建筑工地都流下了他辛勤的汗水,曾经提笔写字的手早已被各种农具磨得起了老茧,但是他从未放弃学习,一有空闲就学习国语,通过刻苦努力,在语言环境相对较差的条件下,他练就了比较流利的国语听说能力。

阿卜杜米吉提·阿卜杜卡德尔(左一)参加村委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

初中学历、往届生、年龄偏大,这些是阿卜杜米吉提·阿卜杜卡德尔的现实情况,同时也是各大中专院校拒绝招录他的原因,但这不能扼杀他对求学的渴望。6月份以来,我们先后联系疆内的5、6所大中专院校,经多次协商,最终他被新疆广播影视学校破格录取。

联系招录学校、争取录取名额、办理相关手续......虽然,这其中的环节和手续并没想象中那么顺利,但是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只因为一个出发点——帮助他实现这不该被剥夺的梦想,希望通过重返校园,能改变他今后的人生之路。

被广校录取的2个学生 阿卜来提·吾吉艾合麦提和阿卜杜米吉提·阿卜杜卡德尔上车前自拍合影

阿卜杜米吉提·阿卜杜卡德尔的求学梦也引起了驻村工作队的高度重视,工作队队长刚勇同志多次协调相关部门,通过工作队的协助,最终所有问题都得到解决。另外,在教育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调支持下,阿卜杜米吉提·阿卜杜卡德尔也可以享受和南疆应届生一样的相关减免政策。

我办理了这期间所有的手续,虽然有些经历并不顺利,但是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天,我还是激动得像自己被大学录取了一样。

昨晚,阿卜杜米吉提·阿卜杜卡德尔来村委会跟我告别。他多年的求学梦终于实现了,他可以去见识更广阔的世界了!看他开心的样子,我也由衷地为他感到高兴!愿他的生活因学习而改变,愿他的生活因梦想而精彩!

作者:桑加拉,新疆人民广播电台驻皮山县木吉镇阿孜干巴格村工作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