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账,理财的第一步,但是,怎么记?

1-困惑

理财?我之前都没过过脑子的东西,总觉得自己一没钱,二也不懂,三怕输不起,所以也就没关注。

但是看着自己的荷包一直鼓不起来,我就犯愁,觉得还是得学学理财方面的东西。

毕竟有句话叫做: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嘛。当然,我也希望财可以理理我,那我就得先主动关注。

在公众号里,我早就关注了三公子,三公子可算作是在理财领域小有名气的人物,她的文章接地气,很多我也能看懂。

只是,我没有潜下心来,好好研究研究,系统化的学习。总是东一棒槌,西一榔头,没有成效那是必然的。

所以,我在网上购买了三公子的《工作前5年,决定你一生的财富》书,决定好好研究研究。

在看了三公子的文章和书后,我突然有了点信心,觉得其实只要上点心,把闲散的精力在这方便集中下,我也是可以的。

我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学习与研究,能够在收入源头上多一种形式,体会一下以钱生钱的快感。

这本书扫过一遍后,我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感觉:可能近一两年内,我还不能够体会到理财带来的财富变化的喜悦。

因为,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一定的资金供我下海,能够投入的资金太少,相对的收益也就很低,低到你都可以忽略它,甚至怀疑到理财的意义

就一两千块,每个月也就几块,十几块钱的收益,这样玩的兴趣都没有。何谈持续的深入研究的动力呢。

所以,暂时调整心态,看看先能做什么。

按照书中所讲的理财规划的4个阶段:财富准备阶段,财富质变阶段,工作自由阶段,财富自由阶段。

目前我就算处于第一个阶段,也就是财富准备阶段,而这个阶段,我最需要存钱&记账&学习理财知识。

所以,我先得积累我的启动资金,在这个过程中,我需要补充一定的理财知识,好在我有了资金下海时指导实践呀。

要积累一定的资金,这对于我工作几年的人来讲,恐怕有点困难啊。

毕业好几年,我连1万块钱都没赞下,刚过了捉襟见肘的阶段,但是感觉手里的钱花花的都出去了,自己也没买什么大件,但就是没钱了。

很是郁闷呀,别人都开始买房,出去旅游,而我就那一点钱,经不起我折腾,总担心万一家里人谁生个病,我没钱给看病。

钱去哪里了?我该怎么攒钱?


2-下定决心&转折

对,这个问题同学问过我,我妈问过我,我也问过自己,是不是真的乱花钱了,我也说不清。

我也不知道之前的钱上哪去了,我绞尽脑汁回忆,能想起来的几个大的开销,其他的一点印象都没有。

想的累了也没结果,我对自己说:以前的钱去哪了,就不管了。但以后的账,我得有个清晰的去向,我好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乱花钱了。

我也知道记账能够帮你看出钱的去向,但是在哪里记,怎么记,怎么统计,怎么分析呢?

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有困扰,但也没有想明白,于是稀里糊涂的记着账,无论是通过APP,还是通过本子记录。

总之,记了之后就不管事了,记了一段时间,感觉记账的意义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好,于是也就无形中终止了,继续踏上抱怨钱不知道哪里去的老路。

我承认自己就是从这个阶段走过来的,其实很早就知道随手记这个记账APP,也听不少人提起过,但是用在我手里一年多,我压根没体会过它到底好在哪里了?为什么那么多人大力推荐。

就这么不清不楚,断断续续的记账记了一年多。

有一天,我翻看着自己一年来的记账信息,根据流水,我大概回忆起自己过去一年的生活状态,这个勾起回忆的功能让我感到惊喜,感觉还不错。

但是,我总感觉乱,同类内容有的记在了饮食里,有的记录在了物品里。有的条目我填了,有的条目我没填,也不知道填什么,所以出来的数据乱七八糟,看的我都没有兴趣接着看下去了。

还有,为啥模板上有账户,还有成员,项目,这些里面填什么?我好像都空着。填这些有什么意义?

说实话填之前我都没搞明白,却瞎填了那么久,我在心里默默的鄙视了自己一番,做事咋都不带大脑,难怪长这么大,到现在还没出息。

那一刻我突然下定决心:我一定先要把记账这件小事,搞出个名堂来。既然做了,我就要把它搞透,搞明白,做专业。不带脑子敷衍的做一件事,那还不如不做。如果这件小事都做不好,那大事也就做不好


3-支出分类

这个念头出现后,为了证明自己,我倒着翻看了三公子公众号里的很多文章。

我发现,三公子对于每个类别的支出都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数字概念。而我,稀里糊涂说的不足为过。

但是,怎么样,我就可以让账目清晰呢?

我发着呆,随手翻着APP的分类,突然感觉已有的分类都能自己把搞晕自己,那我记账的时候,怎么能记清楚呢?记完整呢。

对,就是这个瞬间,我觉得问题出在,在记账之前,我没有规划出符合我自己需要的支出分类,却一直按照APP自带的分类来填写

因为这个已有分类不是你定的,你就不理解它的含义,你就不能做到完全接受和遵循,所以你感觉有分类也像没有,你压根就把那没当一回事

所以,看似有约束,但却指导意义不大,行动没有方向,没有指导而步调紊乱,坚持不下去

是,我得承认自己依赖性太强,懒得思考,没有怀疑精神,没有大众化到定制化的思维意识

总觉得记账是一件小事,不需要规划,也没想到去挖掘下APP的固有分类体系的不合理性,尝试总结出自己的一套体系出来

这就导致自己做这件事,做了一年多,没有效果,没有成就感,且差点执行不下去。

反着一想,做任何一件事,人家给你工具,一般这个工具都是大众化的,需要你去定制化后再行动。

完了,你还需要在行动之前,提前做好规划,约定清楚,然后再行动。这样在行动之后,你就可以按照约定来监控效果,调整方向。这才是一套做事正确的逻辑和方法呀

否则,总按照人家给你的去行动,你觉得你能走到路尽头吗?

那,意识到这点后,我觉得一定要自己亲自规划一套属于自己的分类体系。

符合实际,条理清晰,每个分类必须界限清晰,而且唯一

浏览了一遍现有的自带分类,然后,我就尝试在本子上梳理我想要看到的,适合我的,清晰的分类。

在本子上花了个初稿出来,感觉还可以,又感觉那里不对,于是就修改,反反复复改了几遍后,感觉特别乱,都看不清了。

我觉得再这样画下去,我等会就不想看了。于是转战XMIND,至少这里反复改,还是清晰的。

经过我一个晚上的折腾,嘿,终于有个还算满意的分类出来,就是下图。


我主要想从2个大的方面去监控下我的支出流向。固定和浮动支出分别有多少。

每个月的固定支出,我想知道自己一个月需要多少钱才够基本生活。

因为浮动支出不固定,有时有,有时没,有时多,有时少。我需要通过记录几个月的,然后估计出来个平均值。

然后加上每个月的固定支出,就可以大概估计出来每个月的平均支出。

然后再从收入中刨去平均支出,一个月能剩多少钱显而易见。

接着,留多少作为应急,留多少作为强制储蓄,就是一本清晰账,自己就能做到心中有数。

这是我的第一个目标和方向。

这个固定支出一般包括:房租+物业(大头),网费。浮动支出一般包括:吃饭、买衣服鞋子、手机话费,孝敬父母,打车费,看病花钱,水电费呀,买书什么的。

这也就算关于支出分类的雏形,后期根据需要进行可以调整+细化。


4-收入分类

按照支出的模板,我记了很久的账,慢慢的记账已经成为习惯,是件很自然的事情,没有那么大的压力。

就在这个时候,我觉得自己在记账这件小事上需要介入一些新的元素进来。

持续关注着三公子的文章,我逐渐发现自己对收入的账目不是特别清晰,但是三公子可以。

工资一年是XXX,公积金是多少,第二职业收入是多少,理财收益多少等等。

不是大概是多少,而是有一个确切的数字。

对,就是这个确切的数字,给了我一个启示:不能只记支出,不记收入。

你连自己收入是多少你都不清楚,你能识别出自己每个月的支出是不是超出?每年结余能有多少?

你都不能看到确切的数字,支出与收入比,你有数字概念吗

我可以很肯定说,我不清楚。

因为,我总觉得自己收入很单一,就只有工资,每个月工资也就差不多固定,记来记去也没啥意义。

这是初期很久没有记收入的原因。

既然决定要向三公子学习,那么先试试记下收入再看吧。

有天下班后没事干,我就把自己手机短信中每个月的工资按照月份写在纸上,然后把这些信息在电脑中输入到随手记收入里。

这个过程不到半个小时,很快搞定。

很神奇的是,再记完我这一年内每个月的收入后,我脑子里还在搜索我在什么地方有其它收入。

接着,我联想到去年2月还有一些年终奖,前几次我的文章还被打赏了十几块钱,我的基金账户里还有两千块,淘宝上买东西写了个评价赚了几块钱,还有,我闲鱼上处理了一点东西还有点收入等。

这么一想,原来我的钱还有其他地方哦,不仅仅只有工资哦。

不记得谁曾说过,蚂蚁也是肉哦,也要记下来。

这样可以促进自己开源的意识,逐渐拓展收入的领域哟。

在第一次记收入的时候,我就感知到了,因为脑袋里一直在搜索相关信息。

当把所有账目都记在上面的时候,那种感觉特别好,非常充实,心里暗想,一定要增加各项收入类别。

随即,我修改了我的随手记收入分类模板。


5-成员,账户,项目

自从支出和收入分类搞清晰后,我发现自己记账的兴趣也变高了。

经常刚消费完就随手记一笔,然后看着自己流水发生变化,那种感觉特别踏实,因为我知道我自己的每一笔钱都有明确的去处,每一笔收入都有明确的来源。

当然,这还不够,我还需要搞明白模板中的其他几个填空项。那就是成员和账户,以及项目。

经过我一个周末下午的梳理,总算搞明白了这几个条目的含义。对应的分类也就应运而生。


设置成员分类,那是因为你所有的支出和收入对象不可能是你自己一个人。可能你一个消费是为了父母,也可能是为了自己。这样区分清楚后,通过筛选功能就能清楚看到哪个成员的收入总共有多少,给谁的支出有些高。

设置账户,那是为了方便观察,通过什么渠道支出有多少。账户有现金,工资卡刷卡,信用卡,虚拟账户包括支付宝和微信钱包。当你记了很久账发现自己的支付宝支出比较大时,你就得严格控制自己的支付宝账户余额。

设置项目,我的理解它就是一些细小分类的汇总。举个例子,如果你想统计自己学驾照总共的花费,那么你得统计到包括报名费,体检费,强训费,陪练费,还有打车费,补考费等所有支出。但是呢,这几个不同的支出会被统计到不同分类去,如何让整体体现在一个驾照考取费用,那么就可以先把这些支出按照对应的分类填写,然后在项目里填写需要以项目为单位监控的内容,很是直观。


6-最后,我想说

记账,只是理财的第一步。

你可以通过记账了解自己的资金去向和收入源头。

最重要的还是记完账后的一个数据分析,通过筛选功能查看自己哪些项目花费有些高,哪些有些欠缺。然后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或扩展自己的收入来源。

设置合理的记账分类体系,有助于你去观察每个类别的支出和收入,来改变自己的消费习惯,从而积累财富。

以我个人自己的理解,我输出的分类体系如文章前半部分所示。

当然,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我只是给出了我个人的一个理解,大家可以根据这个思路去修改为自己需要的。

写到这里,你应该也能明白,随手记上的账该怎么去记,按照什么类别去记。

在这个记账的过程中,我发现让自己每消费一笔去记个账,刚开始的时候也不是一个特别能够容易坚持小事,有时会忘记,有时觉得烦不想记。

但是既然开始了,那就一定先去坚持个一年看看。

经过我不断的克服各种不想记账的经历来看,我有一个收获:可以不用时刻记。一周在纸上梳理个两三次然后一次性记,在电脑上记,每次也就不超过半个小时就可以搞定

但是前提是,梳理的结果是先记在纸上,不要记账的时候,才去到处翻,翻发票,翻手机订单。完全可以在一个不想干活的时候,在本上划上几笔,记账时效率就可以提升很多倍

这个方法很适用,你也可以试试。

还有一些内容我还在研究当中的,本次文章就不写了,在下一次,我将如何自动周期记,模板记,如何借账和收账记,预算怎么设置一些我们常见的场景再写出来。

希望,在记账的道路上,我们可以越走越专业,越走越清晰,离理财收益的道路越来越近。

一起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自从工作后,自己就变成一个特别无耻的月光族,虽然没做伸手党(那是不好意思向家里要,毕竟工作了)。每个月工资都...
    money妹阅读 524评论 0 5
  • 一、背景介绍 随着经济与科技的迅速发展,人们的购买能力越来越强,消费对象和消费方法也越来越多,导致大家对“花钱”的...
    777琪琪777阅读 11,857评论 1 23
  • 介绍 随手记可以说是记账理财领域做的比较早的一款APP了,也是我用的最早的一款记账的APP,只是当时没有一个所谓资...
    abeltaO阅读 3,785评论 0 7
  • 你是世界上最长最难懂的读物 我把它捧在手心拥在怀里 用眼睛看,用心想 用手感知每列每行 可当我困倦 关了台灯 它静...
    予牛牛阅读 285评论 0 0
  • 毫无意外输给冰岛!天朝粉丝别难过,因为赢了才是不正常的!纵使如今有“哈佛”级的里皮主帅,纵使国际足联今天正式宣布世...
    5defe8fb83e1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