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读《史记》(五十八)平原君、毛遂、虞卿

16平原君虞卿列传

平原君(前308-前251)

赵胜,是赵国的公子,好养宾客,食客数千。平原君担任过赵惠文王和赵孝成王的国相。

平原君  赵胜

平原君家住高楼,对面民宅有个跛子,总是一瘸一拐的去打水,平原君的姬妾看到这个跛子,哈哈大笑。跛子对平原君说,我听说您喜爱士人,士人们不远千里来投奔,就是因为您重视士人而轻视姬妾。我不幸残废,可您的姬妾却因此取笑我,我希望得到她的脑袋。

平原君笑着答应,其实没当回事。过了一年多,一多半门客离去,平原君奇怪,门客说,因为您不杀取笑跛子的女人,大家都认为您好色而轻视士人啊。于是平原君砍下姬妾的头,亲自登门向跛子道歉。之后门客又陆续回来了。

秦国围攻邯郸,赵王派平原君去楚国求援,平原君对门客们说, 能谈成最好,如果不行我也要逼着他答应。于是选得门客19人,却凑不到第20个,此时毛遂站了出来说,自己来凑个数吧。(毛遂自荐)

平原君问,您来我门下有几年了啊?

三年了。

我听说人才如同袋中之钉,锋尖必露。如今先生来了3年,却从未有人推荐,甚至我都不知道您,这是先生没什么特长啊,先生请就留下吧。(锥处囊中)

那我今天就请求您我放入袋中吧 ,如果我一早在袋子里的话,那早就脱颖而出,而不只是露个锋芒了。

平原君于是答应,其他门客暗自嘲笑毛遂,等到了楚国,毛遂与门客们谈论局势,这才让19人个个佩服。

平原君与楚王谈判,再三陈述利害,从早上说到中午,就是没成。那19个人就怂恿毛遂上。毛遂手握剑柄,登上殿堂,对平原君说,谈个合纵,不是“利”就是“害”,两句话而已,都中午了,怎么还没好。

楚王问,这是何人?

平原君答,我的家臣。

楚王呵斥,那还不下去!我在跟你主人谈判,你来干嘛?

毛遂按剑向前,说,大王敢骂我,不过是仗着楚国人多势众,但是现在咱俩只有10步距离,大王的性命可在我的手中,再多人也帮不了您。况且我听说商汤凭借70里地就统治了天下,周文王让诸侯臣服也不过百里之地,难道是因为他们士兵多吗?不过是因为他们能看清形势,发愤图强。如今楚国领土纵横五千里,士兵百万,这可是称霸天下的资本。照理说凭着楚国的强大,天下无人能挡,结果秦国的一个白起带着几万人就能接连三战打败楚国, 连你祖坟都给烧了,这可是百世不得化解的仇恨啊,连赵王都觉得羞耻,可大王却不觉得惭愧。说白了,这合纵联盟就是为了楚国,不是为了赵国。

楚王连连说是,表示同意定盟。

毛遂进一步逼问,您真的确定了吗?

确定了。

毛遂对楚王近臣说,取鸡、狗、马的血来。

于是毛遂双手捧着一盆血跪着在楚王面前说,先请大王吮血定盟,然后是我的主人,最后是我。

就这样合纵盟约敲定,毛遂又招呼那19人,说,各位也来喝口吧,虽然大家没啥贡献,但也算是完成了任务,这就是所谓躺着赢吧。(歃血为盟)

平原君说,我以后可不敢再说会识才咯,竟然看漏了毛遂先生,他的三寸之舌,真是强于百万之军啊。于是把毛遂尊为上等宾客。

平原君回到赵国,国都告急,援军未到,将要投降。李同问平原君,您还不担忧吗?

平原君说,不废话,赵国都要亡了。

是啊,邯郸的百姓,已经析骨而炊,易子而食了,可您的姬妾、仆人还吃好穿好。现在百姓困乏,兵器用尽,有人拿着木头就上战场了,而您珍藏的宝贝还保存的干干净净 ,看来是要留给秦国人咯。再说赵国如果得到保全,您何愁没有这些东西?不如把姬妾仆人全部编入部队,散了家财犒劳士兵吧,他们一定感恩戴德啊。

平原君同意,打造了一支3000人的敢死队 ,李同也在其中一起奔向前线,把秦军打退30里,此时楚、魏的援军也赶到,秦军终于是撤退,赵国得以保全,而李同战死沙场。

前251年,平原君去世,赵国灭亡后绝嗣。

虞卿

游说之士,草鞋提伞就来游说赵孝成王。第一次见,就被赏百金;第二直接官拜上卿。

秦、赵长平交战,赵国不利,赵王想御驾亲征决一死战,

楼昌说,没好处,不如求和。

虞卿说,楼昌这么建议,是因为觉得我们必败,可如此谈判的主动权还在秦国那边,如果您是秦王,您是要击败赵国,还是算了呢?大王不如听我的,去联合楚、魏,秦国肯定恐慌,这样和谈才能进行。

赵王一心求和,派人就去了秦国,还问虞卿这事成败如何。

虞卿说,不仅成不了,赵国也完蛋了,秦国一定把和谈这事大肆宣扬,楚、魏会认为这和谈能成,必定不来救援,秦国因为知道没人会来救援,因此也不会答应和谈。果然长平之战赵军大败。

秦国解除对赵国的围困后,赵王想向秦国割地求和。

虞卿说,大王觉得秦国来进攻赵国,是因为疲乏才撤退呢?还是怜惜大王才停战呢?

一定是疲惫了。

秦国动员全部力量来进攻,却不能夺取的土地,大王现在却想白白送去,这不是帮助敌人打自己吗?再说明年秦国再来进攻,大王还能割哪里呢?

有大臣说,不割地求和,明年秦军一定再来,但是割了会不会来,我就管不着咯。

虞卿说,你明知道割了还会再来,那还这么做不是自取灭亡吗?不如不求和了,直接把这地贿赂诸侯去。

大王又问了楼缓主意。楼缓说,在鲁国做官的公甫文死了,妻妾为他自杀,但他母亲却无动于衷。保姆说,你儿子死了不伤心啊?母亲说,孔子是个贤人,被鲁国驱逐, 可我儿子却不跟随孔子。现在死了,妻妾为他自杀,正说明他轻贤才,重女人,没什么好伤心的。真是个贤良的母亲啊。但这话要是他妻妾说的,免不了被说是个嫉妒的妻子。所以话虽一样,说话人立场不同,意义也不一样了。我刚从秦国回来,说不给,那不是上策,说给,恐怕大王怀疑我是替秦国说话,所以我就不说了。

虞卿听到后,对赵王说,虚伪的诡辩啊,大王切不能割地啊。

楼缓说,秦、赵结仇,诸侯开心;割地求和,让诸侯以为我们和秦国交好,他们就不敢趁着我们疲困来瓜分赵国。

虞卿说,按楼缓这么做,正是向天下诸侯展示赵国软弱可欺,所以不能给啊。不如送给齐国,齐国可是秦国死对头,得到土地就能和我们一起对抗秦国,大王虽然失去6座城邑,但是却能在秦国那得到补偿,齐国和赵国的仇也能报了,而且又能向天下诸侯展示您有所作为的,秦国就会主动来讲和,而韩、魏也会敬重大王,这是一举多得啊。

于是赵王派虞卿出使齐国,楼缓赶紧逃出赵国。

不多久,魏国请求与赵国合纵, 赵王找虞卿商议。虞卿说,魏王和大王都错了,我听说小国跟大国一起办事,有好处大国享用,坏处小国承担。魏国以小国的地位情愿担当灾祸,而您却以大国的地位放弃享用成果,所以我说都错了。我私下认为合纵是有利的。赵、魏于是合纵。

虞卿因为魏国国相魏齐的缘故,甘愿抛弃万户侯和相印,与魏齐逃亡,结果魏齐死后 ,虞卿不再得意,于是开始写书,根据《春秋》写了《节义》、《称号》、《揣摩》、《政谋》来批评国家政治的成功和失败,世称《虞氏春秋》。

     

略读《史记》专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