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车票背后的独家记忆

最近整理了一下家里的旧车票,找出了几组特别有纪念意义的,背后的往事都历历在目!

最后一个寒假

2009年春节,我人生的最后一个寒假。

那一年,还没有触屏手机,没有12306,不能网上购票,而是要去售票窗口排队买票。当时,每一所高校的校内或周边,都有一两家售票点。

那一年,铁道部还在,买火车票还没有实行实名制,所以一个人可以买很多张票。坊间传闻,有一个广西的同学,一次性帮老乡会的同学们,买了八十张回广西的票。

而当时我还可以用学生证买票,享受半价优惠。在武汉上大学,因为老家离武汉不算远,所以每次回家,我很少提前排队,都是临行前几天才买。比如这一次,往返买的都是加班车,票价比平常更便宜,才9块钱哦,是那种把卧铺当坐票的加班车!

这也是我最后一次用学生证买火车票。

毕业了,工作去!这张车票的一角,是被惠州火车站的检票人员撕掉的,可恶!

毕业那年碰到金融危机,合适的工作很少。最后去了惠州博罗县电视台,当记者。

说实话,一开始我的内心是拒绝的,觉得县级电视台平台太小,而且白切鸡白花花全是肉怎么吃?稀饭居然是咸的,里面还放肉,太奇怪了!

一个星期以后,好爱吃白切鸡,超爱喝虾蟹粥,好爱喝广式凉茶,更爱喝广东靓汤!

周围的同事大部分都是客家人。参加工作以前,对客家文化没什么概念,现在回想起来,满满的都是怀念和感激!客家人确实非常热情好客!

博罗最靓丽的名片,就是岭南龙脉——罗浮山。对,就是苏东坡写下“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的地方。

在博罗,真的可以“日啖荔枝三百颗”!香蕉也超级便宜好吗!香蕉可是我最爱的水果。很快,周围有同事开始叫我“香蕉小王子”!

而自从把眼前的罗浮山和诗中的“罗浮山”对上了号,我就再也不觉得唐诗中的那些地名,有多么遥不可及!

广东的服务态度确实名不虚传。印象最深刻的是,感冒了去药店买药,买了两三种,要吃三四天。要是在其他地方,把药给客人就完了呗。但是在博罗,工作人员会把药分成很多小包,每次吃的时候拿一小包,里面有三种药,直接吃完就行了!去超市买东西,一般都是一个收银员一个打包员!而在武汉,几乎看不到打包员。两个收银员即使站一起聊天,也不会有人帮你打包!

写到这里,好怀念当年经常去爬的葫芦岭、打羽毛球的大操场,还有流经博罗的、珠江最大的支流——东江!更怀念当年电视台的好同事——国哥、娟姐、娜姐、波波、晓琳、王斌、丽娜、晓景、杨帆、立辉…

不过博罗离家还是有点远。家人还是希望我回湖北,所以我开始奔赴武汉找工作。

第一次坐高铁

这次从博罗到武汉,用了三张车票,还是有点不方便!当时没有手机导航,在广州也人生地不熟,至今也不知道,从博罗到上高铁,这条路线是不是最短的!

不过这是人生中第一次坐高铁,之前都是坐的绿皮火车,新鲜感十足!感觉就是不停车的地铁!

这次武汉之行,是因为之前已经通过了湖北广电总台的笔试,这次是去参加面试。可惜毫无准备,面试失败,从此也注定与新闻有缘无分。

不过从那以后开始重视面试,所以很快找到了新的工作。

加上实习,近两年的记者生涯,让我最大的收获,不是见多识广,而是懂得了在遇到问题时,知道怎么找到能够解决问题的方法和人!

跳槽回武汉

2010年11月15号下午六点左右,接到新的工作单位的电话,让我16号下午到武汉报到。于是我用了四个小时,办了三件事:一是跟台长、主管副台长、新闻中心主任辞职,获得了同意和祝福。二是跟同事们聚一起喝了点东西,然后告别。三是打包所有有用的东西,能带走的带走,带不走的请同事帮我快递。

第二天天还没亮,我就提着箱子,离开了我的第三故乡。请注意大巴的发车时间,是6:30。

幸亏有高铁哦,不然第二天下午我怎么可能赶到。

回武汉之后,最直接的好处就是,可以常回家看看!

武汉的热干面、鸭脖子,也可以岔着吃!

我用掉了2014年的年假,回老家帮忙照顾妹妹坐月子!

2014年8月22日,已经超过预产期一周的妹妹,在顺产了八个小时以后,转而进行剖腹产。

其实一周以前,我掐着预产期回去了。现在想想,哪有那么准的嘛!本来准备等宝宝满月再回去看的,可是听到妹妹要手术的消息,我立刻做了决定——我要回老家!我要陪在妹妹身边!

回去的时候小宝宝已经出生了,母女平安。但是顺产八小时又转剖腹产,对女人的身体伤害实在太大。于是我请了年假,一直照顾到妹妹出院。当然啦,说是照顾,其实我也就是打打酱油,跑个腿买点小东西什么的!不过最重要的是陪伴!

2014年8月28日,也是我的一个好朋友的女儿的出生日!第二天我就去医院看望了他们一家。

转眼间,两个宝宝都两岁多了。所以,这两张火车票是不是特别有纪念意义?哈哈!

第一次把女朋友带回老家

谈恋爱大半年,第一次把女朋友带回老家。现在已经是孩子她妈妈了哟。

爸爸妈妈和妹妹妹夫,对女朋友都相当满意,哈哈!

这个时候买票已经是实名制了哦!

第一次跟女朋友回家

第一次见女朋友的家人,那可是一个大家庭!女朋友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姐姐们都结婚了,各有一个可爱的宝宝。一家人都很好,当时觉得自己真有眼光,哈哈!

当晚吐得一塌糊涂。第一次上门嘛,总是要“展现”一下酒量!好在从此以后,在老婆家就不用喝酒了!那晚大姐夫帮我打扫现场,真的很感激!

对了,那次去老婆家,可是用了心思、下了血本的,嘿嘿!给准岳父买了个iPhone5,给准岳母买了个一万多的金镯子,给大宝、二宝各买了一个望远镜,给三宝买了一个摇摇马。还给老婆的叔叔婶婶各买了一个Coach的钱包。不过望远镜好像不是很受欢迎,嘿嘿,百密一疏!

其实我不怎么收藏东西,平时家里不用的东西都是扔扔扔!不过从09年开始,不舍得扔车票了。因为每一张旧车票背后,都有一段我的独家记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然,今天是你在医院的第27天,这也是爸爸妈妈这么多年来第一次掰着手指头过日子,这种感觉用“度日如年”来形容...
    娜朵蔷薇阅读 742评论 4 4
  • 五一的那天结束的东野圭吾小说《时生》,一直想找个时间好好写写书评来着,然而这周总没找着合适的时间。可以说,这是我看...
    梓青彦阅读 626评论 0 0
  • 传闻商纣王的媳妇儿妲己生病了,口吐鲜血,心痛不已。商纣王是爱媳妇儿的人啊,赶紧问咋回事啊。神医说这是急病,拖不得,...
    舜子的简单日记阅读 631评论 4 4
  • 车外的风景看了无数遍 有变没变 记录在眼 生活的故事画了许多圈 心安与不安 铭刻在案 自赏孤芳 自导自演 玫瑰灿烂...
    石岛小童Kinging阅读 16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