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愚人节,我却想和你非常认真严肃的聊聊,因为关乎生命


你来了

成长路上与你相伴,是我最大的幸运

最近发生了两件事,让人非常痛心。

关于安全,关于规则再次成为浮出水面的冰山。

不过这些只是冰山一角,背后潜藏着的是家长们的教育呀!

今天是愚人节,我们很严肃认真的和大家探讨“规则与安全”的问题,如果能给大家带去哪怕一丝启发,也是巨大的价值了。

事件1:

3月26日15:43,上海虹桥至汉口的动车在到达南京南站进入21号站台时,一年轻男子突然从对面22号站台跳下,横越轨道,抢在列车前,试图翻上21号站台。

他没能成功撑上高高的站台,被进站的列车卡在了站台与列车之间,瞬间的摩擦力让他在缝隙里滚了起来。

列车停下后,站台上的人们看到,被死死卡在列车和站台中间的男子口鼻里不停地流血。

车站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拨打电话通知120急救中心、公安和消防部门到现场救援,救援过程中,120医生宣布该男子死亡。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因为这个意外事件,很多乘客不得不被滞留在列车上一两个小时,等待站台破开,很多在场的人说,悲剧走向生命终点的他,脸上挂满了羞愧

事件2:

3月26日,一位骑共享单车的男孩在上海浙江北路、天潼路路口被大客车碾压后身亡。

据了解,该男孩今年上小学4年级,不满12周岁 。

目击者称,事发当天下午1点多,小男孩10岁左右,骑着ofo小黄车,出事时人与车都被压在大客车下面,被消防员拖出来时,自行车前轮已经没了,小男孩也不动了,随后被送往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据悉,该事故为上海首例不满12岁未成年人使用共享单车致死事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众多共享单车平台落地时,对不满12周岁的孩子使用单车都做出明确的规定:“用户应为符合骑行自行车上路的年龄(12周岁以上)及身体条件的健康人士……否则由此引起的一切责任和后果均由用户自行承担。”

事件发生后,记者采访了一些家长和学生,有的家长表示无奈,孩子非要骑,完全拗不过,说已经成为同学间的时尚;而且表示并不清楚对不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骑单车的规定。甚至有些家长表示,孩子想骑就骑,还要限制年龄,纯属多此一举。

两个事件发生在同一天下午,两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陨灭了,让人唏嘘不已。

如果那个年轻人成功翻越了站台,他可能会抚着胸膛说着“好险”,庆幸自己躲过一劫,而且赶上了21站台的车。

如果那个10几岁的小男孩,巧妙地躲过了大巴车,他会长呼一口气,庆幸自己的灵活和机敏。事件后,某些家长的侥幸心态更是可见一斑。

可是,生活中哪有那么多的“如果”,“如果”都是在血淋淋的“结果”后才万分痛心的后悔。

假如,这些“如果”真的发生了,那一次次的侥幸,便更加剧了他们对规则的漠视与践踏

还记得前一段时间网络上盛传的一个小视频,老人竟然用婴儿车抢地铁门,婴儿车被挤得严重变形,孩子在车里不断摇晃着。难以想象孩子受到怎样的冲击和惊吓。

竟然用孩子的肉身作为抵挡地铁门的工具,老人到底抱着怎样侥幸的心理?车子不会被夹坏?孩子不会受伤?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严禁抢地铁门,这是大人孩子皆知的规则。可是,为什么类似的事件屡屡发生?

也许就是那最后一秒抢上地铁的“庆幸感”或者莫名的“成就感”在作祟

可是在生命面前,这些莫名的“庆幸感”和“成就感”算什么玩意儿?

规则到底在我们的生活中意味着什么?

规则,尤其是安全规则,那是我们生命的最后一个结界!

前天,在对《双向养育》的第二章内容进行解读时,提到家长要避免极端思维也就是“非黑即白”“对或错”的思维,要留有中间地带。当然,我们也特别强调,一旦涉及到安全,必须要坚守对或错的明确界限

现在想来,很多家长的行为真的让人摸不着头脑。在家庭里要求孩子必须听话,听话就是对的,不听话就是错的。而迈出家门,面对社会上的种种规则却又灵活的不得了,没有了界限,模糊了对错。

之前也曾看到这样的案例,父母带5岁的孩子到游乐园去玩,进门的时候,嘱咐孩子要说自己3岁,因为可以免票。要做过山车了,售票员问年龄,又让孩子说他已经6岁,因为6岁及以上孩子才能坐过山车。这时,孩子崩溃大哭,不明白自己到底是3岁还是6岁还是本来的年龄5岁。

如此教育,孩子怎不崩溃?

孩子说谎,明明是家长深恶痛绝的行为,但是一旦能为自己谋利,却又变成精明的大人津津乐道的“生存的法则”。

可是,这些所谓的“灵活应对”都是对安全、对生命赤裸裸的蔑视呀。

一个不尊重生命的人,他的生命如何能够过得丰盈且长久?

清明小长假就要来了,大家带孩子外出游玩,一定要遵守各种安全规则

规则是我们常对孩子说的“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然而所有的话语都没有行动来的更有力量。

我们家长一定要身体力行,戒除“侥幸心理”,从自身做起,从小培养孩子的安全意识以及遵守安全规则的坚定性

毕竟,“侥幸”背后就是赌博,那不是人该玩的局;“月台”下面就是“轨道”,那不是人该走的路;规则以外就是“刀山火海”,那不是人该冒的险

死者为大,愿天堂里,规则明了,安全常在!

PS:喜欢就分享,支持就点赞。你的鼓励是我前进的动力!快来鼓励我吧!

我已委托“维权骑士”(rightknights.com)为我的文章进行维权行动,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良耳

山东妹子在北京,北师大教育学硕士毕业,

一直走在儿童早期教育和心灵成长的路上,

现在是双向养育践行导师、心理咨询师、

沙盘咨询师、禅绕画分享者、儿童情商指导师

愿意和你分享养育、成长和禅绕的点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