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同一个男人,离了三次婚”

文/婉兮  图/千图网

1

徐颖和刘一伟是闪婚。

从认识到牵手走红毯,前后不过7个月零9天。

婚纱来不及精挑细选,场地也选不着最爱的酒店,就连伴娘都是临时抓了表妹来充当——和徐颖想象中的婚礼大不一样。

她也曾无数次在脑海中设计自己的婚礼。

嫁衣要定做,用金丝银线去细细勾勒龙凤呈祥,每一针一线都寄托待嫁女儿的万种情思。

可现如今,一切计划都搁了浅,她整个人都松垮垮的,毫无操办婚礼的热情。

因为刘一伟,并不是徐颖认真想嫁的那个人。

相亲得来的姻缘,像一场硬件与硬件的快速匹配,重心都放在门当户对,而不是情投意合。

开始时,徐颖不肯,她对爱情依然抱有幻想,特别反感这种“拉郎配”似的相亲。可她妈不肯放纵女儿:“你都27了,把小女孩的不切实幻想扔掉行不行?”

27了,剩女的帽子越来越沉,把一家人的心都压到了马里亚纳海沟。老爹老娘甚至挤出了泪花:“你赶紧找个好人家,我们死也能闭眼了!”

徐颖烦不胜烦,最后只得举手投降,从那些琳琅满目的相亲对象中,把父母最看得上眼的刘一伟拎了出来。

他是大舅母的同学的侄子,时年29岁,父母也正为他的婚事求爹爹告奶奶,相亲日程排得满满当当。

这对大龄青年,都是相貌平庸工作普通的男女,尚未经历刻骨铭心的爱情,却都需要婚姻来给家人作一个交待。

那就结吧,就当互相帮忙。

人生有那么多无可奈何,婚姻也不过是其中不起眼的一个。再说过来人都排着队来劝,“和谁不是过日子?”

四个老人欢天喜地四处张罗,新郎新娘反而事不关己,仪式的神圣感被小两口的漫不经心抹去不少。“我愿意”三个字,也讲得意兴阑珊。

过日子的平平淡淡,仿佛早早地到来了。


2

可婚后不到半年,徐颖就后悔了。

因为刘一伟完全就是个被父母宠坏的巨婴。

他习惯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手,臭袜子和脏内裤都随随便便地扔在卫生间,等着老婆来清洗收纳。

洗衣做饭拖地打扫就更不用指望了,下了班他便往沙发上一瘫,边刷手机边大声发问:“老婆,晚饭吃什么?”

头几天,徐颖强忍着怨气和怒火,把新嫁娘的贤惠谦卑都做到了极致。她没那么喜欢刘一伟,但能接受已为人妻的事实,也愿意努力去过好两个人的小日子。

可刘一伟还没意识到丈夫的责任与义务。

时间一久,两人的关系必然失衡。

遗憾的是他们的夫妻情意单薄,根本不足以撑着徐颖去心甘情愿地当个免费保姆。

不不,就算爱到天崩地裂,她也不可能把老公当作儿子养。

于是,徐颖在某个加班晚归的夜里摔了水池里的脏碗,怒吼声几乎震破刘一伟的耳膜,也顺理成章地震碎了根基不稳的婚姻。

“离婚,老娘不过了!”

徐颖的眼泪在飙飞,心里委屈得不得了,收拾行李的动作麻利起来,带着好几分破釜沉舟的决绝。

好在新婚不久,屋里属于她的东西还不多。半小时不到,她就把这段仓促的婚姻打包卷起,打算像扔垃圾一样狠狠丢掉。

刘一伟吃惊地看着她,不太明白她的怒气从何而来,但也没像电视剧里演的那样一把抱住新婚的小妻子,任由她哭喊打骂却不松手。

没有爱情,很多东西就都不存在。

所以即使父母强烈反对,婚还是离了。


3

徐颖发现大姨妈迟迟未到时,离婚证书已经在手里攥了十几天。

说一点都不伤心是骗人的。

离婚算不上抽筋剥骨,但也绝对不是感冒发烧的小毛病。它仿佛盘亘在生命里的一道伤口,即使愈合,也会留下浅浅的疤。

可孩子来了,他们共同的孩子来了。

徐颖左右为难。

可以悄悄去做人流,假装什么都没发生。但作为母亲,她于心不忍,同时也本能地觉得,这件事情不能瞒住刘家的人。

结果孩子变成一条纽带,再次把徐颖和刘一伟捆绑在了一起。

而刘一伟,也终于被即将到来的父亲身份带进了丈夫的角色。他开始煞有介事地学做孕妇餐月子饭,后来又在孩子的啼哭声中,慢慢长成了真正的大人。

于是,两个人又找了个日子,偷偷摸摸地把离婚证换成了结婚证。

谁也没多说什么,仿佛一切都不曾发生。

婚姻终于因为孩子的加入而像模像样,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开,跟周围的普通人家也没什么两样:父亲懒洋洋的、母亲略微急躁、孩子天真活泼却从不让人省心。

这样的生活,本也是可以缓缓过到两鬓斑白的。像清晨喝下的那碗粥,久了有点腻,离开了却又特别想。

如果,刘一伟不曾遇见林姗姗……


4

讲起来也没有多复杂。

对生活妥协了大半辈子的中年男人,忽然在小有成就时撞见爱情,一时间天雷勾地火,执意要离婚去追寻爱情。

起初,徐颖觉得可笑。

活到40多岁了,刘一伟竟然还能为一个初出茅庐的小丫头癫狂。

不过转头一想,似乎又有点悲凉。毕竟他们都是被推着搡着进围城的,省略激情直奔婚姻,从头到尾都不知爱为何物。

这么一想,愤恨就变成了叹息,捉奸抓小三的热情也都猛地熄灭下去,剩下的只是些不可轻易示人的隐痛。

可到底也是十多年的夫妻,徐颖做不到云淡风轻,所以也提了两个苛刻条件:离婚不离家、孩子和房产都归女方。

是为了保证孩子健康成长,也是为了自身的利益最大化。

不料刘一伟一口答应。

于是,这对貌合神离的中年男女,开始了心照不宣的“同居”生涯。

遗憾的是,刘一伟并没有得到想象中的甜蜜。小姑娘奔着钱财而来,哪儿会有精力和几乎净身出户的大叔谈情说爱?

“我爱的是你这个人。”

呵呵,这种话讲在耳鬓厮磨时,只当是锦上添花的点缀。刘一伟好骗,也无非是没见过“世面”。

偏巧那个时候,徐颖的父亲得了肺癌……

她没有兄弟姐妹,没人商量、也没人分担,所以一避开父亲就以泪洗面,完全没了主心骨。

刘一伟得知,义不容辞地接过担子,陪护、守夜、擦身甚至端屎端尿,照顾得无微不至,也配合着前妻演完最后的恩爱戏,体体面面地送走了老人。

前后历时一年半,倒也把徐颖的心焐热不少。

放眼看看四周,能相互依存的人已经不多了。而经历一番生生死死后,这对中年男女都格外感慨,看向对方的眼神,也柔和了不少。

更巧的是拆迁消息传来,据说多一个户口,就能多出几十万补偿。

虽然消息不确切,但如今天时地利都占尽,两人便心急火燎地复了婚。

可能也是就坡下驴,各自都找了个台阶。


5

按理来说,徐颖和刘一伟应该能相敬如宾,平静从容地走到白头了。

可当生活重新归于沉寂,那些曾被伤痛挤压走的那些小小的烦恼,就全都挨个冒出头来。

徐颖快50岁了,孩子进了大学,衣食住行都宽裕,离退休也不远,按说已经走到了该享福的时候。

可她不快乐。

而这不快乐的来源,她清清楚楚地知道是婚姻。

快20年了,哪怕一起生了孩子扛过生死,但她和刘一伟,依然不是彼此心里的那个人。他们能在风浪到来时相互依偎,却无法在阳光灿烂时携手赏花。

其实也早就分房睡了。

复婚后的性.生活次数为零,顶了夫妻的帽子却比邻而居,睡觉时互不干扰,清早客气问候。我喝牛奶你嗦面条,活得像两个合租的陌生人。

架也不想吵了。

倒不是学会了互相谦让,而是终于意识到了争执不起作用。沉默无语,有时就是心灰意冷的代名词。

原本也打算一直忍耐下去,反正大半辈子都过了。人生下半场,注定要为儿女而活,继续为营造和谐温馨的家庭氛围而演戏。

可出门上大学的女儿,却忽然来了一封信,手写的,字字殷切,主题是劝父母离婚。信很长,几乎历数了她十八年来的心路历程,夫妻俩这才惊觉,原来女儿什么都知道。

她知道爸爸出轨、知道妈妈隐忍、知道他们离婚不离家、知道他们都在伪装幸福……

“人生并不长,但余生也不短,与其了此残生,倒不如寻找新生。”

徐颖念完最后一句话,又转头看了看丈夫。只见刘一伟闭上双眼,轻轻吐出五个字:“我们离婚吧。”

“好。”

她听见了自己的回答,带着点心酸,但更多的,是解脱和轻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