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记 《摆渡人》

         

原创

        只要爱和希望,一切都有可能

        因为生病,用了四天时间才看完克莱儿 麦克福尔的名作《摆渡人》。

        虚构的情节,虚构的人物,真实的感情。

        主人公迪伦,一个女中学生,父母离异,性格内向羞涩,做事向来一板一眼。她沉静、勤奋,虽不聪明,但靠自己的努力换来好成绩。和爱唠叨的母亲三二句话不对路就起了冲突;和班上跟风成群、不动脑子的同学格格不入;和唯一合得来的女友凯蒂因搬家而分离两个地区。受尽同学老师的嘲讽,她有了第一次的叛逆,决定逃课去探望重未见面的亲生父亲。但是火车发生意外,迪伦遇到了她的灵魂摆渡人——崔斯坦。

        崔斯坦,一个十几岁的男孩子。淡黄色的头发,黝黑的皮肤,鼻子上一排雀斑,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一双钴蓝色的眼睛。只比迪伦大一岁。初见迪伦,他漠不关心、无动于衷,眼神始终向着远处的荒野。他用不容商量的口吻命令迪伦跟他走。他带着迪伦白天行走在荒野和山路上,晚上在小屋中休息。随着行走,他开始对迪伦有了担心、焦虑和关心,迪伦也知道了崔斯坦是自己灵魂的摆渡人,因为车祸,她已经死亡,崔斯坦就是引领着她越过荒原、躲避恶灵,最后来到灵魂的安置处的摆渡人。摆渡期间要跋恶山涉险水,更多的是要与无穷无尽的恶魔战斗。在极其艰难的摆渡中,两人逐渐接受对方,牵持对方,保护对方。为了成功地带迪伦越过荒原,崔斯特竭尽全力、不惜牺牲自己。在灵魂摆渡的过程中,两个年幼的灵魂相爱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来,迪伦为了崔斯坦再次来到荒原,崔斯坦此时有了新的摆渡灵魂,可是他却和迪伦思念他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思念迪伦。在他们终于见面的时候,崔斯坦劝说迪伦回去,迪伦当然不愿意,她是冒着永远回不去甚至永远呆在荒原上的危险,心怀坚定信念来寻找崔斯坦的。如果没有崔斯坦,她觉得自己也没有什么意义了。

        崔斯坦犹豫不决、迟疑不定,是迪伦,带着他,牵着他的手迈开了步伐。故事的最后,崔斯坦和迪伦重新回到了人间。

        “原来你在这里。”

        “我在这里。”

        美好的结局也让人放下了一直紧张高悬的心。爱和希望,汲予两人勇敢的力量。

        名义上说,崔斯坦是迪伦的灵魂摆渡人,不如说迪伦是崔斯坦的摆渡人。这个单纯善良的女孩子很坦然地接受了自己的死亡处境,在和崔斯坦共同行走的路途中,她的勇气、执着、坚强打动了崔斯坦。迪伦满怀爱与希望,坚持带崔斯坦走回同一个世界。这个普通女孩告诉我们即使面对死亡,也不能放弃自己的梦想和追求,心怀有爱,坚持不懈,就可重获新生。

        反观一下我们,现实中稍有一点挫折和压力,就颓唐不振,抱怨命运的不公,此时想想女孩子迪伦?当我们感叹当今社会人际关系冷漠缺少真情之时,我们应该想想自己又拿出了几分真心对待别人,比照一下女孩子迪伦。

        如果命运是一条孤独的河流,谁是你真正的摆渡人?

      如果我真的存在,也只因为你需要我。

        前方有光,眼中有爱,胸怀宽广,心怀坚毅,走过自己命运的河流,走向远方!

        只有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