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的母亲,缺位的父亲,我们想要的是怎样的父母?

如何教育孩子?这是一个困扰所有父母的问题,当父母们苦苦思索不断探寻却找不到答案时,也许应该听听孩子的心声,我们想要的是怎样的父母?

这个答案或许在日剧《Mother Game~她们的阶级》可以找到。

《Mother Game》讲述了单亲妈妈蒲原希子送儿子阳斗进入名门幼儿园入读后展开的一系列故事,探讨了亲子关系、家庭教育、阶级跨越等话题。

不完美的母亲

什么样的母亲才算是“完美母亲”?

是不是只有那些照顾孩子无微不至,担负起教育和陪伴孩子的重任,奉献自己的一生将孩子培养成社会精英的母亲才能称得上是“完美母亲”?

可孩子想要的是这样的“完美母亲”吗?

家庭主妇矢野似乎就是一位“完美母亲”:在生活上她妥帖地安排好三个孩子的饮食起居,做出可口的饭菜,料理好家务;在学习上,她积极参与儿子优辉幼儿园的各种亲子活动,陪优辉上补习班督促他认真学习,积极为小学入学考试做准备;而优辉也被培养得很成功,不仅学习成绩出众,而且小提琴拉得一流,最后还成功考上了最优秀的私立小学,如果不出意外优辉以后将会和他父亲一样,成为优秀的医生。

毫无疑问,矢野是会被社会普遍认可的“完美母亲”,然而她的孩子却并不喜欢她。

因为矢野有一位控制欲超强的厉害婆婆,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她有着绝对的发言权,矢野只能听听从安排。为了把优辉培养成像他父亲一样优秀的医生,矢野的婆婆费尽心思:不允许优辉有自己的爱好,逼迫他反复练小提琴(训练手指灵敏度),成绩下降了要惩罚矢野,责骂影响优辉练习的孙女怜奈并意图将不听话的怜奈送出国。

矢野与婆婆

对于婆婆施加在孩子们身上的巨大压力和对自己的各种无理责骂,矢野也认为非常不合理,但却不敢表达和反抗,只能默默承受。处于青春期的怜奈对母亲的软弱无能感到愤怒,她失望地对矢野说:“真是个丢人的妈妈,都是因为你,优辉都要被奶奶折磨坏了。”

对怜奈和优辉来说,他们想要的是一个别人眼中的“完美母亲”吗?他们想要的是一个真正在意他们痛苦难过,能勇敢守护自己的母亲。

而且在现实中,真正做到“完美母亲”的又有几人?特别是在当下的环境中,大部分女性在照顾家庭养育孩子的同时也要工作,白天是在职场上奋力拼搏的职业女性,晚上回到家就是全能妈妈,压力之大不可能尽善尽美。

更重要的是,虽然女性可能天生更具有母性的温柔,但母亲的角色却不是女性天生即有的而是后天习得的。从孩子诞生的一瞬间,母亲也才正式诞生,通过一次次的探索中才读懂孩子的每一个眼神和表情,在多次的尝试后才理解了孩子啼哭的含义。母亲是通过不断与孩子互动才逐渐学会了如何养育孩子,所以剧中的女主角蒲原希子说,“如果说孩子只有5岁的话,那么母亲也同样只有5岁。”

在养育孩子的道路上摸索前进的母亲怎么可能会做到“完美”,可是那又如何?

我们的妈妈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也许是做饭不好吃,也许是照顾孩子笨手笨脚,也许是对孩子管教太严······这又有什么大碍呢?我们知道,她爱我们,用自己的方式在爱着我们。

而孩子想要的,不就只是用真诚的心爱着自己的母亲吗?

缺位的父亲

教育孩子是母亲一个人的事吗?

答案当然不是。但现实中却常常出现父亲在孩子成长教育中缺位的情况。这一点在《Mother Game》中也有所反映,与全身心投入孩子教育的母亲相比,剧中的父亲都如同“隐身”了一般。

阳斗的爸爸为了学习一种菜肴,在阳斗一岁时抛下母子二人带着全家的存款去了法国,从此杳无音信,直到阳斗5岁时才重新出现。优辉的爸爸在人前是一位优秀的医生,在家里却软弱无能,不过问孩子的学习,任由自己的母亲掌控一切,对母亲的霸道行为视而不见,甚至在母亲训斥太太矢野时带上耳塞躲清净。参加幼儿园亲子活动时只顾着和旁人聊天,不照看孩子导致优辉摔伤。莉香的爸爸是广告公司的高管,他将照顾孩子的责任完全推给太太美彩,自己却在外面搞外遇。而当莉香在外面犯了错,他又将过错算到美彩身上,责怪她不会带孩子。小信的爸爸是大集团的入赘女婿,虽然是拥有高学历的知识分子,但在教育孩子这件事上,他也完全放任不管,以自己在家里没有发言权为由,将教育孩子的重担交给了太太。

在东亚的儒家文化圈里,大丈夫以兼济天下为己任,男人就应该在外拼搏,不能拘泥于家长里短儿女私情。所以我们习惯性地接受这样的设定,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要忙着努力赚钱,妈妈则是家庭和孩子的守护者。可以说,很多孩子是妈妈一手拉扯大的,而父亲在孩子小时候的记忆里只有一个模糊的身影。

这种情况一直在延续,时至今日我们依然能看到,妈妈陪孩子参加各种活动、妈妈带着孩子一起出门旅游、妈妈接送孩子上学。父亲呢?父亲去哪儿了?为什么明明是完整的家庭,却总让人误以为是一个单亲家庭?

父亲在家庭教育中的缺席似乎已经成为社会的一种传统,但传统并非不能改变。孩子需要父亲的爱,孩子的成长亦需要父亲的陪伴。我们不想要那么多全能的超人妈妈,我们想要的是一直沉默不语隐身“幕后”的爸爸也能走上前来,对孩子多点关心多些陪伴,而不是时隔多年以后接受爸爸的道歉。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父母?

毫无疑问,孩子想要的绝不是每天板着脸教育自己、不分青红皂白就责骂自己的“威权型”父母,而是一个能和自己平等交流、促膝长谈的“朋友式”父母。

剧中的浦原希子和儿子阳斗就是一对像朋友一样的母子。希子会认真倾听阳斗的想法,做了错事会严肃真诚地向阳斗道歉,请求他原谅,而阳斗尽管只有5岁,却也在学着去理解和体谅母亲的不容易,并且从不无理取闹。

浦原希子和儿子阳斗以及爷爷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彩母女。美彩曾经是职场女强人,因为女儿莉香即将面临小学入学考试,才不得已辞去工作,成为一名家庭主妇。但她完全不擅长料理家务和照顾孩子,她想把莉香教育成听话懂事的孩子,却不知道如何与莉香沟通,只会板着脸教导莉香一定要听话懂事,当莉香犯错不问青红皂白就是一顿训斥。结果莉香却变得越来越不听话。

当孩子逐渐成长,他们开始拥有自我意识和独立意识,这时候他们渴望的是能被父母当成独立的个体对待,自己的想法能得到尊重,意见能被倾听,而不是被简单粗暴地告知“因为你是你老子就得听我的”。

小水滴幼稚园的园长说,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都会有焦虑、迷茫的感觉,肯定有过很多烦恼和痛苦,有时过度地担心孩子,责怪自己,有时也会迷失了自己。幼稚园不仅是孩子学习成长的地方,也是父母的第二校园,在这里,每一位母亲也获得了成长。

在孩子抱怨父母不懂自己的时候,父母其实也在忧虑地思考如何才能了解孩子。其实打破僵局的办法很简单,就是沟通,真诚地交流彼此的想法和意见,互相尊重和理解,把对方当朋友而非敌人。

当我们真的打开心扉,彼此交流的时候,我们想要什么的父母,父母该如何教育孩子,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就在眼前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61评论 0 12
  • 每天晚上只要我不出差在家,雷打不动的晚上九点要去接女儿,一般我会九点出发,其实如果提前一个小时,八点从家里出发,先...
    知味善动阅读 254评论 0 0
  • 感赏给女儿做了好吃的面包 感赏今天工作比较顺利 感赏女儿和老公一起研讨物理,并完全接收 感赏姐姐今天继续有成效 感...
    悄然h阅读 223评论 0 0
  • 第三章 初恋 “你叫什么名字啊?我叫洛丽塔·水琪琪·爱尔。”女子笑着说道。 “我,我叫大头。”大头搓着衣角,紧张...
    夏先森有诗和远方阅读 36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