择尽而栖(二)

        第二天清早,张晓晓一反常态,没有赖床,而是在闹钟响起的瞬间便关掉了,她毫不意外地失眠了。

        张晓晓平时都住在公司宿舍,偶尔周末才会回来跟爸妈住上一两晚,毕竟从家里去公司要麻烦点,要更早起床去挤公交。

        张晓晓没理会因没睡饱而肿胀的眼睛和黑眼圈,只是随意地拾掇了一下,冲了一杯奶茶喝完就拎上包包朝公交站走去。

        公交站牌处,张晓晓呆呆地站着,8路公交到了,也不知道往上走,还是被人群挤上去的。她拉着公交车的杠杆,沉浸在自己的思考里,到底自己对乔木的情感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了的,为什么自己没有一点感觉,就让乔木走进了自己心里呢?她想不明白。

        公交车以往常的速度在专用车道向前驶去,张晓晓盯着窗外的绿化和高楼大厦一并被掠过,猛然回过神来,这风景分明夹杂着一丝陌生,紧接着,公交车的语音播报便证实了这陌生的由来。“供电大厦站到了!下车的乘客请从后门下车!”

        张晓晓这才明白,自己已经坐过了两站。她下了公交,看到不远处的“萧创”有点哭笑不得地扶了扶额,这是乔木工作的地方,她来过。

        去年,张晓晓所在的第三方检测公司接到了“萧创”的委托,需要她们帮“萧创”旗下一个小工厂提供一份检测报告,因为那个工厂被附近的一个村庄的村民投诉了,说他们的排污有问题,污染了他们的农田,使得他们的庄稼收成减少了,要求工厂赔偿并解决排污问题。

        村民的投诉意见较大较急,“萧创”只好向张晓晓公司提出希望尽快提供检测报告。

        委托当天下午,张晓晓就跟着玲姐一起去了工厂及其附近检测水质等相关问题,恰好碰上“萧创”的实践部为建造实验区进行实地勘察。张晓晓知道乔木在“萧创”,但没想过会碰上,那次也是她第一次看到工作中的乔木,专注得都叫她不敢说他是乔木。

        实地检测的第二天,“萧创”工厂的检测报告一出来,张晓晓就立马送了过去。报告显示,工厂确实存在排污问题。

        后来听说“萧创”应村民要求,修改了工厂的排污口,改善工厂的排污措施,还进行了一定的经济赔偿。不过这些都是后话了,也都跟张晓晓公司无关,她们的职责是为当事双方提供一份公正的报告。

        张晓晓掏出手机看了看时间,还有20分钟就到上班打卡的decline了,这里离了公司两个公交站,走路是来不及了,只能叫滴滴了。张晓晓划开手机,点进微信滴滴出行界面,正准备输入目的地时,身后便传来了几声连续响亮的喇叭声,张晓晓转身看了一眼,只见一辆黑色的北京现代向她这边缓慢开了过来,然后在她身边停了下来。她看不清里面的人,只是瞅这辆车有些眼熟,有些疑惑为什么恰好停在她面前。

        车窗慢慢摇了下来,“大清早就来查我的岗?嗯?前女友~”刚刚在张晓晓脑海里念叨的脸庞毫无意外地闯进她的眼睛,“我……我才没有!我又不是闲得发慌!”张晓晓朝乔木翻了个大白眼,不打算再跟他说话,皱着好看的柳叶眉低头划拉手机叫车。

        “回公司上班?”乔木不知道什么时候从车上下来了,站在了张晓晓旁边,借助高一个头的身高优势,看到了张晓晓的手机屏幕。“上车,我送你过去。现在这个时间在这里,很难叫到车或者要等很久的。”“不用。我叫滴滴就可以了。你先走吧。”张晓晓头也不抬地拒绝道。

        可恨的是,这滴滴还真就跟乔木的破嘴说得一样,最近的一辆车过来都得10分钟,从“萧创”到公司最快也要15分钟啊,她现在只剩20分钟不到的时间,迟到了,200块钱的全勤奖就泡汤了啊!张晓晓内心在近乎狂躁地怒吼,脸上虽然还是一副无所谓的表情,但是眉间的小山峰是越皱越高了。

        “上车!你都快迟到了还在装个什么劲!”说完乔木就推着张晓晓上了车,迅速关上车门,从另一边上了车,落了车锁,准备启动车辆,“系好安全带!”

        “哎,不是,死木头,你快放我下车啊,我都叫了车了,司机正在赶来呢,再说我哪里装了?”张晓晓不满地拿出手机,点开滴滴页面给乔木看。

        “趁现在赶紧退单还能收回点钱,又不被司机骂。”乔木熟练地转了转方向盘,“下次呢,拜托你在我面前装的时候呢,不要把眉毛皱得跟座山似的,OK?还有,还想要全勤奖就老老实实系好安全带,坐好。”

        俗话说得好,打蛇打七寸,乔木又怎么会不知道张晓晓的“七寸”便是这个呢。张晓晓只好讪讪地系好安全带,退了滴滴的订单,安静地坐着。

        车窗外的风景渐渐变成张晓晓所熟悉的景物,13分钟后,张晓晓到了公司门口。她立马解了安全带,一手把住车门把手正准备光速下车离开,“等等,这个拿去。”乔木喊住了她,她回头,看见乔木递了一个袋子给她,“这是萝卜粄,我妈昨天寄过来的,热乎的,可以直接吃。”袋子的口略微张开,萝卜干的香味从里面传来,张晓晓情不自禁地吞了吞口水,迅速从乔木手里接了袋子,换上一副可掬的笑容,“谢谢乔大人!大人慢走不送啊!”说完便风驰电掣般撤离了,活像怕乔木后悔,要把她最喜欢乔妈妈做的萝卜粄抢回去一样。

        张晓晓冲进公司,抢在打卡机的最后一分钟打了卡,还好打卡机的时间最近不知怎么的慢了两分钟,老板还不知道。

        张晓晓换了实验衣,进了实验室,她今天上午的工作其实也不算很繁重,就是做实验,等待一个实验结果。只是这个实验结果要等待的时间比较久,得盯着每一个关键的实验过程,出来的结果才能成功,才具有可信度,以后才有资格做别的企业做检测鉴定。她盯着那些盛着液体的烧杯和蒸馏瓶,不由得思绪回到了高中的化学实验课。

        高中三年,张晓晓和乔木都在同一个班,高中的座位是自由选的,按张晓晓的意思呢,她不想跟乔木坐得太近,因为她初中三年已经看倦了后桌乔木那张木头脸,张晓晓选了第一排,她提议让乔木选最后一排,乔木也同意了,这次选座建议的一致认可,是张晓晓与乔木为数不多的统一战线。可是两人都万万没想到班主任还有个神操作!在确定好每个人的座位后,班主任宣布以后每隔一个星期便换一次组换一次行!然后在高中九成的时间里,乔木又成张晓晓的后桌,张晓晓又多看了那张木头脸三年。

        化学实验课是按照前后排分组的,所以张晓晓和乔木两张桌子就是在同一个实验组里,共用一套实验器具。张晓晓对化学有着浓厚的兴趣,从初三刚开始接触化学就这样了。可是初中的学校条件差,从来没有机会接触化学实验,只能通过老师的讲解感受化学实验。由此,高中的化学实验课上,张晓晓都表现得十分热情积极。

        但是热情归热情,理想总是与现实有着一定的差距,张晓晓的动手能力不是很好,性子又有点急,有点不肯认输,所以刚开始的时候经常不能一次实验成功,需要重新实验才能得出结果。

        乔木则不同,用他同桌的话来说就是,“乔哥一出手,就知有木有~”在刚开始的几次实验里,乔木也有提出要帮忙指导张晓晓的实验,但是都被她拒绝了。几次实验下来,张晓晓和她的同桌都成了最晚完成的那组,张晓晓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拖累了同桌不能正常下课,之后,每次她和同桌的实验出现差错不能一次做出结果,她都虚心地接受乔木的指导和帮忙,最终在下课前完成了实验。

        现在想来,张晓晓觉得,自己能有如今做化学实验的娴熟操作,这功勋章还是有乔木的一半的。

        咕噜咕噜的水声把张晓晓从回忆中拉了回来,张晓晓拍了拍自己的圆脸蛋儿,“我去!回神回神!”然后便一头扎进了实验里,不让自己再有放空乱想的机会。

        终于到了下午5点30分,顺利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张晓晓伸了个懒腰,胡乱吹了一个开心的口哨。她一回到公司宿舍,就迫不及待地把萝卜粄拿出来蒸热了,本来想送两个给隔壁的叶玦尝尝,结果她没在。

        张晓晓一边吃一边感叹着人间美味,还不忘夸奖自己,“还好我机智,中午想起把萝卜粄放进冰箱冷藏着,不然就臭了吃不了了,哈哈哈!”

        张晓晓大快朵颐,没多久就把6个萝卜粄给吃了个精光。她舒服地揉着圆滚滚地肚皮,蜷缩在木椅上追起了剧。

        追剧的时光总是愉快,洗碗的时光总是煎熬。时针指向了9点38分,张晓晓终于有所觉悟要把碗筷给刷了,要准备去洗澡洗衣服了。

        张晓晓看了一眼镜子里的头发,有些出油,她无奈挣扎了一下,“啊!又要洗头了!好麻烦啊!”到底张晓晓还是认命地收拾了衣物,往头发上挤了点洗发水就往公共浴室走去了。

        等张晓晓进了浴室,脱了个精光时,她一开热水的水龙头她才发现,没有热水!可是洗发水已经抹上去了啊,要自己用小电锅煮水可能得煮到快10点半去才够洗,忒麻烦了!

        她用感受了一下水龙头的水,还不算太凉,于是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先洗了头发。当冷水泼在身时候,即使是夏天,张晓晓还是打了个激灵。但是今天在实验室出的一身汗臭味让她觉得自己已经无路可退!

        于是,下一秒,女生宿舍楼层里,很多人都听到公共浴室那边传来了杀猪般激昂的歌声“大河向东流啊!天上的星星参北斗啊!嘿!嘿!嘿!没有热水没办法啊!该冷水时就冷水啊!风风火火洗个澡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8评论 2 14
  • 城市的夜晚总是“星”光灿烂的,只不过不是天上的星星,而是绚烂的霓虹灯。游乐场内高耸的摩天轮缓缓转动着,周围五彩斑斓...
    莫负青柠阅读 375评论 1 0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9评论 0 12
  • 我妈妈抽奖抽到了去纽约旅游,她和我一起去。因为南北半球的原因那边应该会很冷,我和妈妈拿了冬天的衣服。 我们到了飞机...
    爱梦的我阅读 1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