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荐歌二首

美好事物房东的猫 - 美好事物

1《美好事物》

能单曲循环的歌,越来越少了,不过最近多了这首《美好事物》。

旋律平平稳稳的,主唱的声音算不上出众,但干净清澈,克制中有故事,谈谈中有欣忧。

歌词写得真好,“热夏 你归来 听蝉”,寥寥几字,就让人闻到了夏天的味道(热),听到了夏天的声音(蝉)。

那么听蝉的主角呢 .... 且听下去 -- 那句“沿途 不枉为 少年” ....... 

原来是一位归乡少年,眼里满是对故土的怀念,一步步坚定地走在回家的路上。

这位少年,经历了一路的风风雨雨,寻寻觅觅;还有太多的失意和挫折,不然怎么会“看 秋月温柔撕破了花瓣”、又怎么会要忘却所有不愉快的片段

游子归乡后,最想做什么呢?是“把疲乏往期 装进朴质的长街",是“把失败恋爱 藏进路人的详谈”,这样才能“多年后 也不遗憾”。

仅仅这些,算是短暂的疗伤吧,甚至连疗伤都谈不上。

因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人总也逃脱不了各种苦难。最佳、也是最彻底的疗伤,在于找到能接纳所有这些苦难更大的所在,无边无际的宇宙和伴随我们一生的自然,是最直接、也是最方便的所在。

《房东的猫》(乐队组合)

有句话说得好,比天更高、比海更深、比宇宙更广的,是灵魂,是人心。而这首歌,最具杀伤力的地方,还在于它的词。即便没有旋律,光是吟诵就直抵人心。

最精彩的词,是在歌末(大爱这最后四句!):

别忧愁聚散

又何惧放胆

好一个豪迈派宋词的格局!

最后,收拾了心魔,放下了一切,

这时候再看夜中群山,另有一番自在:

(一转变为婉约派宋词)

让幽邃夜晚

静躺入空山

民谣该是属于小众的,太红火容易让情怀泛滥 …… 

愿世界为这首歌留些安静:不要火!!!

..... 因为不想让它成为烂大街的歌。

就像是一块没有记忆的石头陈小熊 - 就像是一块没有记忆的石头

2 《就像是一块没有记忆的石头》

都说人的一生就像一张A4纸,上面画满了30乘30的格子,每个格子代表一个月。

能从头走到尾的不多,大部分人走不完。不管如何,我们都会慢慢走到生命的尽头。

很多人不去想这个问题,与其说不想,还不如说不愿意想。

这首歌的隐喻,在我看来,就是让我们放下对死亡的恐惧,让生命安静地走完最后的旅程,走过死亡,让灵魂在另一个世界升华。

开头两句 ---- “就像是一块没有记忆的石头,我滚来滚去滚到了山的尽头”尽现临终之际人类(注意不是个人,而是人类)的无助:就像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我们的离去同样不受我们控制,越是现代化,越是容易遭受各种过度治疗之苦。(生不如死)

一条条伤痕”、“一条条小溪” 象征着我们身上的俗孽和错过的拯救。去到另一个世界之前,必须让“身上的一道道伤痕”在“流水中化为乌有”。

这个过程,需要付出难以想象的代价:所有力气耗尽后,”我“ “就像是一棵等待干枯的植物”,“用尽最后力气抓住泥土”,什么都做不了,只好听任时间流走。

慢慢地,“我”开始回忆自己的一生,发觉生命中充满了后悔:“曾不顾一切挣脱”却“深陷在自己的牢笼”;曾“不顾一切”地“爱”,但还是“孤独”,生命在“我”看来,充满了无穷无尽的“重复”。最后变成一个“永久的错误”,找不到“容身之处”。

这样的人生,你愿意过吗?

别急着回答“不”

仔细想一想吧

其实大部分人每天都在过着(这样的人生)

据说,人的一生,在走向终点时,会重生三次

第一次,当你的呼吸渐弱,手掌变凉,你的灵魂脱离身体,在天堂获得自由;

第二次,当你入土,亲人朋友含泪挥别,你虽然离开,却活在了他们的心里;

第三次重生,是你这辈子的付出与努力,偷偷改变着世界,默默影响着别人的生命轨迹,曾经的存在拥有无尽的价值。

。。。

信不信由你。

陈小熊

[全文完]

【歌词】

1 《美好事物》

作曲 : 房东的猫

作词 : 一只然

热夏 你归来 听蝉

再游于 北方 知寒

沿途 不枉为 少年

终有个 结局圆满

你看 顽皮细雨招摇过远帆

修理过小店某处忽明忽暗的灯盏

你听 江水流过人家吵着要上岸

你去过烟花三月的江南

你看 秋月温柔撕破了花瓣

却只为迎着暮冬大雪纷飞时贪玩

你说 要忘却所有不愉快的片段

把美好事物纯真的走完

把疲乏往期 装进朴质的长街

把失败恋爱 藏进路人的详谈

把起舞的今日 写成诗篇

多年后 也不遗憾

把无味春风 融进街边的早餐

把仰头月色 化为潇洒的释然

把漫长的故事 变成短暂

才配得起勇敢

别忧愁聚散

又何惧放胆

让幽邃夜晚

静躺入空山

2《就像一块没有记忆的石头》

词曲:陈小熊

就像是一块没有记忆的石头

我滚来滚去滚到了山的尽头

我面前有一条条小溪

却不知会带我往哪走

我身上的一道道伤痕

都在流水中化为了乌有

我说生命啊

请不要停留

我说生命啊

请不要停留

就像是一棵等待干枯的植物

我用尽最后力气抓住泥土

我就这样睁着眼睛

放空着等时间流走

我就这样一动不动

仿佛已经过了很久

我说生命啊

请不要停留

我说生命啊

请不要停留

就像是一个存在了很久的错误

我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容身之处

我也曾不顾一切的挣脱

却深陷在自己的牢笼

我也曾不顾一切的爱啊

以为这样就不会孤独

可是生命啊

全都是重复

可是生命啊

重复着错误

我就像一个干枯的植物

我是一块没有记忆的石头

我就像是一个永久的错误

我找不到容身之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ssumption 英 [ə'sʌm(p)ʃ(ə)n] 美 [ə'sʌmpʃən] n. 假定;设想;担任;采取...
    小月和阅读 127评论 0 0
  • 风,自由无羁、四海为家的风 这一刻,你在哪里流浪 从不为谁停下过匆匆脚步 风,性格多变、无可奈何的风 有谁知你的疲...
    珍玛娜吉_5523阅读 171评论 0 0
  • 《一无所有才会无所畏惧》 ――嫣然 一位即将赴南大的研究生,因为爱好钻研,所以对任何事情...
    嫣然一梦是千年阅读 534评论 2 0
  • 第一步:没有护照的话先办理一个护照。美股顾名思义是美国市场的股票,大陆居民的身份证不能作为相关的证明证件,所以需要...
    随思录阅读 4,44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