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饭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前段时间知乎上有个问题说,为什么有的人愿意在家做饭而不愿意出去吃?

有个高票回答说:因为穷。

真是刺伤了我这个穷人+饭桶的心。

我有个同事A(对的,A只是个代号),厌恶极了做饭。

未婚那阵子,宣称结婚对象必须会做饭,一定肯定不能让她下厨房。

后来嫁给了她老公,也并不会做饭。

好在两个人对吃也并没有挑剔。婚后要么下馆子、叫外卖,就是楼下麻辣烫吃一吃。KFC的外卖小哥和他俩打起招呼来熟得像认识了多年的好朋友。

对于我热爱做饭,经常研究菜谱,A表示嗤之以鼻。

A的名言:做饭太浪费人生了,吃饭也浪费。我的人生不会浪费在饭上。

还有一个同事,D(是的,这个不是代号而是罩杯)。D也不会做饭。

然而D是个吃货,D的老公也是。

为了吃,D把烧得一手好菜的婆婆不远万里地接到家里来。

D的婆婆迅速和D楼下菜场的摊贩们熟络起来,知道哪家的菜新鲜便宜,哪家能买到市场独一份的鱼,哪家的饺子皮包起饺子来特别好用……

老人家本来擅长做的算是鲁菜系,去买菜的时候难免会和摊贩聊天,对方说这个菜这样烧啊那样烧啊特别好吃,老人家暗自记在心里,回家做做试试,还颇有几分本帮菜的样子。

D特别开心。

可是有一天,她婆婆突然回老家去了,小儿子家媳妇生宝宝,要回去照顾。

D也是要疯。

吃了几天外卖,觉得不好吃又贵,怀念着婆婆手艺的D,干脆尝试自己做起了饭。

晚上,发条朋友圈,各种蔬菜肉类原料堆了一桌,说:要做饭啦,一会儿给你们看大餐,哈哈哈。

然后就没有动静了。

我私信问之:大餐呢?

她发了几张图过来,焦黑的不明物体,焦黑的不明物体,焦黑的不明物体。

我说:这是啥?

她说:糖醋排骨,地三鲜,还有一道是鱼。

我(⊙o⊙)

但是D并没有被黑暗料理吓到,停止追求没事。

现在,她做的饭已经有模有样了

我在二十岁之前没有摸过锅铲。

因为我妈不让。

我妈对厨房有一种她不肯承认的占有欲。她爱研究新菜式,喜欢和食材们坐在一起聊聊天,把五颜六色的蔬菜烹出回味无穷的味道。

然而她不让别人进厨房。

我老爸偶尔下厨做饭,我妈就在一边噘着嘴皱着眉盯着,一直盯,一旦有看不下去的,立刻抢过锅铲,把我爸丢出去。

所以我一直都没有机会进厨房,也一直以为自己不爱做饭。

二十多岁,离家出去住,和Pomelo两人住在一个不到8平米的出租单间里。

那时候好穷,一个月的工资几乎全部用在吃饭上。

有一天凌晨两点,我们俩在彤德莱吃火锅,相顾无言。

Pomelo说:我们得省点钱了。

买了一只小电锅,我们跑去家乐福,买了面条、鸡翅根(鸡翅根比鸡翅中便宜)还有一点蔬菜,回去两个人蹲在小电锅前,看它咕嘟咕嘟。

差不多一年,小电锅煮了好多东西,丸子,蔬菜,面。

不难吃也不好吃,就是食材的味道。

2010年底,我们拖着好多行李到了上海。

新的出租房比原先略大,有可以公用的厨房。

Pomelo说:做饭给你吃。

那一年,吃到了好多好多好吃的东西。

2012年初,搬家到现在住的房子。

房东把家打理得不错,空间比以前大了很多。

最关键的是,有了真正的厨房。

可以炒菜、煮饭、熬粥、炸丸子、蒸包子、剁馅、开烤箱的地方。

不久Pomelo工作繁忙,下班时间越来越晚。我下班早,回去之后坐在家里也无聊。不如……就做饭吧。

刚开始连土豆丝都切不好,横七竖八长短不一的土豆丝端上去,Pomelo说好吃。

第一次做的红烧肉,并不是红烧肉,只能说是酱油炖肉。Pomelo眼睛都不眨,全部吃了下去。

做虾也不知道要剪去虾须、去掉虾线。Pomelo说,不用去,一样好吃。

包包子味道总也调不好,永远太淡。Pomelo君捣了蒜加酱油端来,说这个味道正合口味。

终于知道鸡翅要先放在煎锅里微微煎一下更好吃。

也知道红烧肉要在锅里煸一会儿,把肉里的油逼出来。

Pomelo会很敏锐地察觉出,哪道菜我进步了。

现在各种菜都可以试着上手。

菜谱上的“少许”“一会儿”也可以心里大致猜度。

尝试新菜式时不至于煮出黑暗料理。

同事好像都觉得我满会做菜的。

Pomelo还是会夸我说,你做饭真好吃。

对于爱吃的人来说,做饭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能给喜欢的人做好吃的,是一件更加愉快的事情。

南来或北往,愿为一人下厨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