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岁阿姨含泪倾诉:亲姐妹三人抱团养老一年散伙,反目成仇人

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增多,关于如何养老这个问题,也成了众人热议的焦点,倍受广大市民的关注。养老的方式多种多样,主要是因人而异,根据各人的喜好和性格特点来安排。有人喜欢清静,就会选择居家养老,有人喜欢热闹,就会选择社区养老、养老院养老,还有人居于两者之间,便会选择抱团养老。

近年来,抱团养老似乎挺流行的,无论是单身的或者是非单身的老年人,都喜欢抱团养老模式。什么是抱团养老呢?就是一些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步调一致的人,也就是所谓的同频率的人,愿意共同承担养老生活费用,这样的人集中起来养老。

抱团养老的人,多数都是认识的朋友亲戚组织起来的,因为彼此之间比较熟悉,在一起会更好相处,生活中有不少人都愿意偿试这种养老模式。这不,有个吴氏三姐妹就选择了这种养老方式,可惜在一起抱团才一年就散伙了,姐妹之间也翻脸不认人,跟仇人一样的老死不相往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今天小编就带你走进吴氏姐妹的生活,一起听听她们的心声吧!

自述人:吴氏三姐妹中的老三

大家好,我叫吴兰兰,今年62岁,以前是事业单位的员工,退休金每个月有八千多,我就一个儿子,如今全家定居在国外,老伴在世的时候,儿子曾把我们接过去住了一段时间,说真的,还是感觉水土不服,语言不通,根本就无法适应异国他乡的生活,勉强呆了三个多月,我们就回来了。

后来老伴突发脑溢血意外离世,从此我就开始一个人单独生活。儿子怕我孤单寂寞,三番五次地打电话,让我再去跟他们一起过日子,我都直言拒绝了,与其去国外受洋罪,还不如自己在家过想要的生活。

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确感到有点孤单,尤其是晚上没有人陪伴在身边,常常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老伴,于是眼泪就会忍不住流下来。有热心的朋友劝我再找个老伴一起搭伙过日子,我也不是不想找,只是身边那些再婚的没有几个幸福的,心里面总有阴影,所以也就不想再找了。

但是我不想去养老院,也不想晚景凄凉,因此就想到跟两个姐姐一起抱团养老。我两个姐姐经济条件也挺好的,大姐今年68,是中学老师退休,二姐今年65,是机关干部退休。大姐离异多年,二姐的老伴也在一次意外中丧生,她们的子女都已经成家立业,两个人也都是单独生活。

当我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两个姐姐的时候,没料到她们也支持我的建议,还说姊妹在一起,因为都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我们之间不可能有什么矛盾,最适合抱团养老了!

心动不如行动,我们三个在一起商量了一下,找个三人都喜欢的地方,租一套大一点的房子,每个人先把两年的租金平摊交了,然后设立一个公共账户,每人每月出2000生活费,不管谁取的每一笔费用都在对应的账本上记录,并签下自己的名字。

关于洗衣做饭以及家务活,我们也明确分工了,每个人轮流一周做后勤总管,至于看病吃药什么的,这个费用必须自理,不得要求三个人共同承担,当然,姐妹之间生病的时候,要互相照顾,如果没生病的一方愿意出钱出力,也未偿不可。

这些条款都定下后,起初我们三姐妹在一起抱团养老的时候,日子过得确实很轻松很自在。我们三个人一起散步一起逛街,一起有说有笑地逛超市逛公园,晚上一起去跳广场舞,充分享受生活,享受这份亲情的温暖。

可是这份美好并没有维持到最后,而是在一年不到的时间就矛盾重重,争吵不断,结果是不欢而散!原本以为有血缘关系和亲情的维系,我们姐妹之间一定会相处十分融洽,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

首先我们姐妹三人的性格各不相同,二姐脾气比较大,说话很冲,有点像男人的性格,平时就喜欢争强好胜,说一不二。可能是因为之前当干部的原因,她总是居高临下,一副指派别人干事的嘴脸,还不允许别人跟她争辩,我是她们当中最小的一个,因此我基本不太发话的。

但是大姐就不一样了,她觉得自己在家中排行老大,什么事都应该听她的,她和二姐常常为了一件小事就争得面红耳赤,不是为了吃什么菜争论就是为了去哪玩抬杠,而且大姐明显看不惯二姐这种官僚作风,总是旁敲侧击地讥讽二姐几句,二姐何时受过这种挖苦呢?在机关向来都是别人捧着她的,她岂能善罢甘休?于是就会引发一顿唇枪舌战,我劝都劝不住,只能等她们吵累了,自行停止!

其次我们三个人的消费观念不一样,我属于比较中性化的那种,路边摊的小吃可以吃,星级饭店的高档菜也能接受,所以不论大姐二姐买什么菜我都可以接受,花什么钱我也从不介意。

但是大姐是属于那种平时比较节俭的女人,她平时买菜专挑便宜的买,有时买回来的蔬菜一点都不新鲜,更别谈什么荤菜了,买点鱼肉之类的全是最后特价处理的,看上去就让人没有食欲。

二姐以前好东西用惯了,她去买菜专挑最贵的时新蔬菜和荤菜,水果也是专买刚上巿的,而每次去超市买东西,她也是专挑好东西买,结果每回都是她出去用的钱最多,公用账户的钱很快就用完了。

然后就因为用钱的事情,老大和老二又开始争吵起来,大姐埋怨二姐铺张浪费,乱花钱,不会当家过日子,二姐反过头来说大姐太小气,是个吝啬鬼,会挣钱不会花钱,等于白忙,就这样你一言我一句地吵过没完,我只好从中劝说,可结果是吃力不讨好,两头不是人!大姐二姐都说我是老好人,墙头草!久而久之,姐妹间的亲情也随之吵没了,最后是不欢而散,各自打道回府!

写在最后:抱团养老其实是如今一种比较流行的养老模式,这个设想原则上是可取的,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亲人在一起养老,既可以互相作伴,又可以减轻子女的负担,这一举两得的好事,何乐而不为呢?但是这个要想实行好,就得提前考虑一些 问题,比如人品究竟如何?三观是否一致,生活习惯是不是都差不多?消费水平是不是在同一个层次等等,这些都是要提前排除的隐患,不然的话就会因此产生各种矛盾,从而功亏一溃,以失败告终!所以说,不管你做什么事情,必须要方方面面权衡利弊,考虑周全,千万不要做事后诸葛亮,到那时候悔之晚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