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终定律

诺贝尔奖得主,心理学DanielKahneman,经过深入研究,发现对体验的记忆由两个因素决定:高峰(无论是正向的还是负向的)时与结束时的感觉,这就是峰终定律(Peak-EndRule)。

峰终定律

这条定律基于潜意识总结体验的特点:对一项事物的体验之后,所能记住的就只是在峰与终时的体验,而在过程中好与不好体验的比重、好与不好体验的时间长短,对记忆差不多没有影响。而这里的“峰”与“终”其实这就是所谓的“关键时刻MOT”,MOT(MomentofTruth)是服务界最具震撼力与影响力的管理概念与行为模式

管理界开始重视一条“峰终定律”(peak-end rule):在“峰”(peak)和 “终”(end)时的体验,主宰了我们对一段体验的好或者坏的感受。

比如说做这样一个实验,让两组人听相同时间的强噪音,然后A组停下来,B组接着再听一段时间的弱噪音。照理说,B组的人比A组的人受了更多的折磨。但是你猜怎么着?B组的痛苦指数要低得多。这就是“峰-终定律”在起作用。

图片

峰终定律理论其实在生活中已经有很多应用了。不管你体验什么项目,不管你体验的时间多长,中间经历了什么好的坏的,只要有一个点让你足够满意和一个happy ending,那么你最终对这个项目的体验印象就是满意的和happy的。

餐馆的菜肴未必每一道都精致可口,但如果有一道特别出色的招牌菜,再加上美味的餐后甜点,多半会让顾客们赞不绝口,感觉自己不虚此行。

游戏里面王者荣耀也是很好的运用了峰终定律,当连续秒对手的时候,是不是感觉很爽,这时候屏幕会弹出“二杀”、“三杀”、“n杀”,感觉就更爽了。游戏结束,给你评个“超神”、“MVP”,通过视觉上的弹框击杀提示与配音上的激励叠加,把这种体验不断深化,做到极致。

王者荣耀
旅行当中,除去舟车劳顿和奔波,不尽如人意的小插曲也不可避免,但若主要景点令你满意,加上愉快的回程,就会让人对整段旅行打个高分。

为什么好莱坞的大片那么受欢迎,除却一些品牌因素外,层出不穷的小高潮和最后的大高潮以及最后的彩蛋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那么如何制造难忘瞬间,能够解决用户的「痛点」,也能刺激用户的「痒点」,更能打造用户的「爽点」。

仪式感

童话《小王子》里,“仪式是什么?”小王子问道。

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就像你十八岁需要一个成人礼,毕业需要一个毕业礼,结婚需要一个婚礼一样,爱情也需要仪式感,在多年后回想起来的时候,仍旧记忆犹新,仍会莞尔一笑。

美剧《绝望主妇》中有一句台词:无论身心多么疲惫,我们都必须保持浪漫的感觉,形式主义虽然不怎么棒,但总比懒得走过场好的多!

比如两个人一起精心地准备一顿饭、一起去探索未知的世界、每个月约定一个日子一起看一部电影,交流心得、为对方取一个专属的昵称……


比如在约会的时候,要让对方对整个约会有很好的体验,就要学会让对方感受到你给对方留下高峰印象。针对他喜欢的类型,选择适当的着装和妆容,能够让对方眼前一亮,看到你的第一感觉能够占对方对你印象的70%-80%,所以第一印象一定要让对方眼前一亮。

小惊喜

平淡的生活,需要偶尔来点小惊喜。

作为一个酒店客人,当你走进房间,看到舒适的房间氛围,拉开窗帘,看到优美的窗外场景的时刻,是最好的冲向巅峰时刻。在这个时刻,门铃响了,服务员送上了一盘你最喜欢的水果,无比的惊喜征服了你,这真的是极致体验!

所以做好品牌营销,需要按照“峰终定律”寻找用户体验产品过程中的每一个触点,将「峰」、「终」的体验优化至极致,尽可能地为用户提供印象最深的良好体验,降低他的负面感受,以及在结束时再给他一个良好的体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峰终定律呢? 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心理学家丹尼尔·卡纳曼(Daniel Kahneman)经过深...
    春寒1215阅读 1,958评论 0 1
  • “人们应该在最美好的时候离开。”因为这个认知而获得诺贝尔奖的是心理学家丹尼尔·卡内曼。他将这一现象命名为“峰终定律...
    小明有料阅读 766评论 0 1
  • 刘润5分钟商学院第二季第78篇笔记 概念:峰终定律 很多人都想把每个细节做到极致。如果我们有足够的金钱和时间,当然...
    麦子没熟阅读 795评论 0 1
  • 傍晚,打开手机地图,搜索吃的,看5寸屏幕跳出来一列餐厅,眼盲(选择困难症重度患者简称),准备佛系选择,忽觉,“处女...
    小文刀阅读 744评论 0 2
  • 这是个深秋的周六上午,谷小优揉开睡眼时,阳光已追到了她床边的奶茶色丝毛地毯上。灰尘细碎如太阳屑,于光柱中乱舞,再斜...
    宋小葱阅读 870评论 9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