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代的缩影-读《世情薄》有感

我一直认为,要完整的了解一个时代,光是了解那些大事件,大人物,知道那些推动变革的因素是不够的,也足够枯燥。但是只要去了解一下那些如你如我普通人的生活,看看那个时候的人怎么吃饭,怎么睡觉,怎么谈恋爱,有什么兴趣爱好,价值观人生观都是什么,这才算全窥了一个时代的全貌。

作者史杰鹏生于改革开放初期,现为北师大古籍与传统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出版了多部历史题材的小说,如《亭长小武》《婴齐传》,以汉朝普通百姓为切入点,虚构了西汉武帝时期,一个平民怎样利用自己对于汉代律法知识的精通而平步青云。

而这本《世情薄》,节选作者散文五十篇,讲述了作者儿时的家乡风物和亲人们的故事。作者出生于江西南昌,通过这本书,我了解到那个时候的南昌的人们怎么捱过炎热的夏天,怎么过中秋节,除了繁重的体力活外,都拿什么来消遣,那个时候都流行什么传说和吓人的鬼故事。


看作者童年的点点滴滴,既令人发笑也有些心酸,比如说在他小时候,看一场黑白电影,要斗智斗勇,不仅要承担逃课挨打的风险,还要费劲百般心思搞到一张电影票;吃一根三分钱的冰棒,已是幸福不得了的事情,那时对于他来说,有钱的人标准就是能天天吃到五分钱一根得牛奶冰棒,那时孩子们常吃的零食是辣椒藕片和辣椒饼,纵使卫生状况堪忧,也不是能够想买就买的起的。这其中让我印象最深的,要属作者关于自己读诗词的回忆。那个时候的孩子,除了课本,课外资料少的可怜,他那个时候想读《儿童文学》《少儿文艺》,都要千百次恳求同学借给自己,当我们作者有一天偶然读到了《长恨歌》选段的时候,被迷得七颠八倒,骑着自行车,跑遍了南昌市所有的书店,拿着微薄的零用钱,买到了《白居易诗选》。后来再在书店读到李煜的《虞美人》和《浪淘沙》的时候,心中的喜悦更是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无奈买不起两块的书,于是自己站在书架前把两首诗硬生生的背了下来,作者自己不由得感慨,如果那时有互联网,能够像现在一样随意浏览,不知道要解决多少孩子的苦恼。看到这我却不禁哑然失笑,现在孩子们的苦恼,却全是由课文后是否要求背诵全文或段落决定的啊。

而对于作者亲人生活跌宕的描写更让人唏嘘不已。一直坚信养儿防老的太阿公,晚年却无人伺候于床前,竟到了没水喝,没饭吃,还要自己抓床上跳蚤的地步;曾经为高级知识分子的二伯父,后来因无法适应社会的变化,失了业,只好为别人看大门;有那个时候的“金饭碗”国企工人的大姨夫,却在婚后开始家暴。还有精神失常到处受人欺负的二姨,悭吝的父亲,隐忍勤劳的母亲和外婆。看了这些人的故事,我不由感叹,一代代人,追逐的目标可能变了又变,但是追逐的心却没有变,用作者的话说来是:“最悲怆的是,那过往的几千年,一代一代人经历的人生并没有什么变化,祖父过的日子和孙子过的日子几乎毫无区别”。

这本书的确像它的宣传语中写的—“有一种冷眼旁观的觉醒。”

vzrTcw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莽莽围山翠如海 山清林秀涧溪流 突泉汩汩声似乐 惹得蝉闹和鸟鸣 豪墅点点落山野 迎日送夕宾满堂 山道弯弯果香溢 正...
    南疆渔夫阅读 219评论 0 2
  • 谨此献给我们亲爱的七零后,我们七零后回首往事,春夏秋冬时光驿站正在光影交错中变幻流逝......! 近段时间许多二...
    子风夜读阅读 763评论 20 19
  • 二十多岁,是一个爱做梦的年纪。 梦想着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梦想着在自己最喜爱的国家居住,梦想着给最爱的人最好的礼...
    邓霰没有毛线阅读 407评论 0 0
  • 深夜里,电话响了。是一个与自己有过一面之缘企业高管的电话,语气特别的霸道,拙拙逼人。恰好本姑娘自带气场,根本就不吃...
    解忧小店主阅读 28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