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信的日子

-1-

回家收拾东西的时候,偶然从书箱里翻出了一叠厚厚的书信,这些都是朋友给我写的信,从初中到高中的。看到它们,我突然很怀念那段写信的日子。

那时候,时光总是很慢,我们也总有说不完的话。邮差踩着单车,把我们的信从这个城市送到那个城市。我们的喜乐哀乐也随着他的脚步在各个城市间传递。

我很喜欢写信,也很喜欢读信。我喜欢那种用文字传达情感的感觉,就像是老朋友面对面地坐着慢慢聊天,但是又比面对面坐着聊天更加含蓄、自由,更加值得回味。每次朋友来信我都读得津津有味,也总是嫌写得不够多,有时候甚至要把一封信翻来覆去地读上好几遍。

自习课时,当其他同学都在桌课上刷刷刷地做着习题时,我却常常躲在课桌上刷刷刷地给朋友写信,思想之快,笔触之快是我在作文课上永远不及的。老师来来回回的脚步声和偶尔触及的目光让我心惊胆颤,却也给我增加了几分刺激。


-2-

那个时候大家都流行交笔友,就像现在大家都流行聊微信一样。当时,我给一个杂志社写了一封信,要求他们给我刊登一个交友启示。后来我并没有看到那个启示,却陆陆续续收到几个外地笔友的书信,想来他们是真的给我刊登了。

那时候的我们都很单纯,只是单纯地想要找几个笔友聊聊天。我们不会像现在这样,对陌生人充满戒备,充满不信任感,我们会发自内心地与陌生人交心。

某一天放学回家,我从衣柜突然里翻出了一封从上海寄来的信,上面的收信人是我的名字,可我却没有读过。后来才知道是母亲大人读过之后藏起来了。他的信写的很朦胧,大致是写一个男孩对一个女孩内心充满喜爱却无法表达的心情。我没有读懂其中的含义,但我知道不是母亲想的那样,他只是想要引起我的注意,毕竟与我通信的并不是只有他一个人。

后来我给他回了信,我们就那样断断续续地通了好几封信。不过他不再像第一封信那样写得那么朦胧,也不再在我面前展示他的文采。他开始给我讲一些他生活中的故事,他的一些想法。我没有去过上海,所以对上海充满了好奇,也对他充满了好奇。其实他对我应该也是一样的,我们都想从对方的信里去了解那个自己不曾了解的世界。

初三分班时,由于地址变化,我们便失去了联系。我不知道他后来究竟怎么样了,也不知道他到底长的什么模样,甚至连他的名字也慢慢忘记了,但是我却记得我们当时通信时的那种快乐。

那时候,人和人之间总是一不小心就失去了联系,等到想要找回的时候却发现怎么也找不回。不像现在,只要想联系,就一定可以联系上。虽然有些遗憾,但也觉得并不遗憾。我们都不过是各自青春里一个匆匆的过客,过了这个季节便再也不会有那样的心情。相忘于江湖,总比没了共同话题,安静地躺在各自的通讯录里要好。


-3-

我是一个本子控,对漂亮的本子和漂亮的信纸没有一点抵抗力,所以每次去书店我都会买一些回来。鱼儿给我写信说,每次她的同桌看到我给她写的信都会感叹我给她寄的信纸太漂亮了。写信对我来说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也是一件需要认真对待的事情,所以我常常忍痛割爱用我最漂亮的信纸给朋友写信。

鱼儿一直是我学习上的榜样,可是她却是被学习困扰得最多的一个人,相反,像我这种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反而对学习看得很开(捂脸)。

每次她有心事都会给我写信,她喜欢写了几封信然后一起寄给我,每次我收到那封鼓鼓的信我都会觉得特别满足,就像贪心的地主看着自己满仓的粮食一样。

我们常常打趣说,如果我们写作文时能有这么多话写就好了,那我们的作文成绩估计是真的再也不用妈妈操心了。其实,还是验证了那句话,“我手写我心”,心里有说不完的话,笔也就停不下来了,而写作文却像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肚里没货,让人憋得难受。


-4-

静给我写信说,她很喜欢衡阳的夜晚,她睡在靠窗的位置,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她就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床边看外边的月亮,这个习惯跟我很像。

她说,她现在会打篮球了,每天都要练习好几个小时。她说,她要参加学校的篮球比赛,我惊讶于她的改变,也从心底里为她感到开心,要知道她从前可是柔弱得像林妹妹一样。

她说,她有两个认的哥哥,都对她很好,这让她很为难。我想,这大概就是青春期的萌动吧,不过不知道当年的我是否读出了其中含蓄的感情。



-5-

清玲是我在初中时认的一个姐姐,虽然她只比我大了几个月,却真的像姐姐一样照顾我。她会看我写的日记,我也会大方地跟她分享我写过的任何东西。我常常写一些伤春悲秋的文章,也常常透露出一种对这个社会的失望,她常常开导我,既使同在一个班学习,她也会经常给我写信。

后来,她转学去深圳了,她离开的时候跟我承诺一定会经常给我写信,可是我还是伤心了很久。

某个课间,小卖部的阿姨说有我的电话。是清玲从深圳打来的,我欣喜若狂。此后,我们便一直保持通信。

她说,她到深圳后变得安静了,老师和同学们都很喜欢她,他们以为她一直就是一个乖乖女。但我知道,她是不开心,以前的她很疯狂,常常玩得忘乎所以。她突然安静了,肯定是心里装了太多心事。

她说,学校组织了郊游,她没有参加。

她说,学校组织了军训,她也没有参加。

她说,她想看我写的东西,希望我写了可以寄给她看。

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她又变回了那个活泼可爱的女孩。

大学毕业后,我去了深圳。每次路过那个叫竹子林的地方我都会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我都会想起,十年前曾经有个女孩在这里给我写过信。


-6-

现在通信发达了,我再也没有收到过一封信。手机让我们的联系变得更加便捷了,却也让我们对联系没有了那份等待和期待。

我还是会怀念那段写信的时光,怀念从前坐在教室里掰着手指头计算信该到哪儿了的时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