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读】01禅与财富

  堪布:阻碍我们的,不是财富,是对财富的执着。

      亲爱的书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开始共读主题是堪布的《你在忙什么》,今明俩天的共读任务是本书的第1-20页,也就是把第一章全部读完。并试图去领会作者所传达的原意,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反复思考。在共读时,我们可以带着以下问题边阅读边思考:

1、禅是佛教境界,财富是世间话题;一个要远离执着,一个要锐意进取,二者怎么能达到统一?

2、你觉得我们每天忙忙碌碌,究竟为了什么?

                  1

对心有驾驭能力,才叫成功

如果你对“思考一”这个问题有了自己的答案,那我们就一起来看看作者在本书中给出的答案。

所谓成功,不单单是有钱、有地位、有名声。对心有驾驭能力,经常有满足感,方可称得上成功。

所以说,在追求『世间财富』这些外物的同时,一定要管理好自心,管理好自己的内在精神。二者并不矛盾,只有将二者同时兼顾、融合、方能达到统一。显然,世间财富,不是人人可获得显著成就,但对内在心的“禅修”是人人可以获得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不做让自己后悔的决定,狂心歇了即快乐

      试想,假如我们时常心绪不定,浮躁、焦虑、悲伤、欢喜……各种错综复杂的心态此起彼伏,此时,处理任何事情、做任何决策,都有可能出现偏差。而心平气和下所做的抉择,通常比较明智。

        在摩旅中国过程中,我对这一点感受特别强烈,每次只要我和麦拉宁争吵或者过于兴奋后,接下来发生的事情都会让我俩失去更多。比如:在石林观景后特别兴奋,开快车急转弯,成就了第一次摔车。又比如,在呼市,难得吵架的我们发生争执后,麦拉宁带气开车,就追尾小车刮擦,保险代赔了800元。

所以,在看本书前,经验已经告诉我,大喜大悲的情绪都会让人失去理智、影响决策。尽管『安住于法性』的禅修于我有点高大上,但努力做到『心平气和』的“禅修”或者说“冥想”,都是我迫切需要的。

而对于『禅的境界』,在丙中洛及在新疆阿克苏地区听驴友张大哥、摩友周大哥均有谈起过,听他们的描述我现在才知道他们已经修禅修到了一定的境界:

让心进入最细微的状态,从而显露出本有的智慧。正如《楞严经》中所讲:“狂性自歇,歇即菩提。”只有以禅修令心性平息,才可能瞥见本具的菩提。

比如说:丙中洛的张哥,住在从外看有些破旧的小屋,屋内却藏着价值几十万的宝贝,他每天的生活状态是尽量远离尘嚣,深入到大自然中,观云变幻、听风声、采野菜,又或者会带着宠物猪去怒江边捡石头、跟小狗打架或者感受动物间的对话…… 不理解的人看他憨厚的面庞,一定会觉得他有些“傻痴”,而在我看来,他是生活的智者,可以看到很多人看不到的『真实的东西』。

图中间就是丙中洛的张大哥: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心理垃圾不要积太厚

人活一世,究竟为了什么?这个看似简单却又永恒的问题,值得我们每一个人细细思索。可能每个人的答案不同,但我认可作者的观点,亦觉得『快乐』才是根本。

商业时代的今天,人人都在追求财富的最大化。物质条件远远胜过小时候,但遗憾的是我们的内心却不再如以往那么平静。焦虑、抑郁、浮躁……成了城市人的通病,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承受的压力、面对的是非、心中的欲望都与日俱增,而我们又能否从容面对?

日本京都大学的佐藤幸治教授,在《禅的效验》一文中说:禅可以安定情绪,增进思考力,增强内心的忍耐力。

龙猛菩萨在《大智度论》中告诉我们:“禅为清净水,能洗诸欲尘;禅为金刚铠,能遮烦恼箭。”意思是,禅就像清静的水,能洗净欲望的尘埃;禅又像金刚铠甲,可以遮挡烦恼的毒箭。

所以说,适当的禅修,能够有效化解生活带给我们的烦恼与忧愁。慢慢去养成禅修的习惯,让心理的垃圾得到及时有效的清除。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欲望,满足了也是苦

“禅”的中文意思是“静虑”,即波动的心达到平静状态,如此会见到事物的真相。

我们可以从基本的冥想去尝试,让自己先有静下来的时间,什么也不想,让自己的呼吸保持匀速,去感受和放松自己身体的每一个部位,听内心发出的声音。有一些帮助冥想的工具可以借用,你在不断练习的过程中,或许会领悟一些平时觉察不到的东西。

人活在世上,除了成家立业、功名利禄,还有什么更值得追求?到底什么才是有价值的?

福祸总相依,有得必有失。如果我们只是为了名利,像蚂蚁一样忙忙碌碌,却不明白自己内心真正所需,到头来,如果欲望得不到满足,定会心生痛苦;就算欲望得到满足了,新的欲望又继之而起,而欲望是无穷的,这何尝不是一种苦呢?

人生本就是一场修行,有人干脆说:“活着就是来吃苦受罪的”,因而在面对无穷的苦恼时,我们的内心需要一种力量。一种可以增强我们的心力、增强我们的抗压能力,让我们遇到任何逆境都能坦然面对。

图片发自简书App

                  5

你赚的钱,70%是给别人花的

      人有了财富后,不能只顾自己享受,还应该想着帮助他人。   

    佛经中说:财富是五家共享的东西——“王臣以法令取之,盗贼以非法夺取之,不肖后人以放逸衰败之,水之溺焚而毁坏之,由人共取由天没收之。”所以,我们一辈子拼命积攒的钱,死后会落到哪儿去,谁也说不准。

      而我们累一辈子,争一辈子,自己能用上的也不过30%,看明白这些点之后,我们应该趁年轻、趁还有掌控钱财的能力时,应将它尽量花在有意义的事上。

  什么是有意义的事情?帮助他人

  帮助他人,不是一定要等到自己大富大贵后再去帮助别人,而是尽己所能,帮助身边真正需要帮忙的那些人。也千万不要因为信任危机,就轻易放弃自己的爱心。

其实,钱的价值就在于运用,是当金钱的主人还是奴隶?这是值得思考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领读人:伊蓝,高级美容师;易效能时间管理践行者,环球爱好者……

亲爱的书友们,今日的共读就到这里,我们明天再见!

学习了今日共读,你收获了哪些?

你想做出哪些改变?

欢迎阅读共读分享的伙伴在留言区写下你的收获或感想,咱们一起交流、探讨,我也会积极回应每一条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