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 package和import关键字

1. package

包其实就是目录,特别是项目比较大,java 文件特别多的情况下,我们应该分目录管理,在java 中称为分包管理,包名称通常采用小写。

软件包机制:

①为了解决类的命名冲突问题,在类名前加命名空间(包机制)。

②在java中使用package语句定义包.(单包,复包)。

③package语句只能出现在.java源文件的第一行。

④package定义的格式,通常采用公司域名倒叙方式。

例如:com.bjpowernode.oa.system;
以上包含义:bjpowernode公司开发oa项目,system是oa项目中其中一个模块!
package定义的全格式:公司域名倒叙.项目名.模块名;

⑤完整的类名是带有包名的。

⑥带有package语句的java源文件必须这样编译:javac -d 生成路径 java源文件路径。

⑦运行: java com.bjpowernode.javase.day05.User

package com.bjpowernode.javase.day05;

public class User{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System.out.println("User's main method execute!");

       }

}

package com.bjpowernode.javase.day05;

 

public class Test01{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User u = new User();

             

              System.out.println(u); //com.bjpowernode.javase.day05.User@c17164

       }

}

1.8.2 import

package com;

//import语句可以引入其他类.

//import语句只能出现在package语句之下,class定义的语句之上。

//import com.bjpowernode.javase.day05.User;

import com.bjpowernode.javase.day05.*;

//java.lang;软件包下所有类不需要手动导入。系统自动导入.

import java.util.Date;

 

public class Test02{

       //入口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User.class找不到.

              //User u = new User();

             

              com.bjpowernode.javase.day05.User u = new com.bjpowernode.javase.day05.User();

              System.out.println(u); //com.bjpowernode.javase.day05.User@c17164

             

              User u1 = new User();

              System.out.println(u1);

             

              Object o = new Object();

              System.out.println(o); //java.lang.Object@61de33

             

              //SUN提供的日期

              Date t = new Date();

             

              System.out.println(t); //Fri Jul 27 15:00:37 CST 2012

       }

}

JDK中主要的包介绍

1.java.lang----包含一些Java语言的核心类,如String、Math、Integer、 System和Thread,提供常用功能。

  1. java.net----包含执行与网络相关的操作的类和接口。
  2. java.io ----包含能提供多种输入/输出功能的类。
  3. java.util----包含一些实用工具类,如定义系统特性、接口的集合框架类、使用与日期日历相关的函数。
  4. java.text----包含了一些java格式化相关的类
  5. java.sql----包含了java进行JDBC数据库编程的相关类/接口
  6. java.awt----包含了构成抽象窗口工具集(abstract window toolkits)的 多个类,这些类被用来构建和管理应用程序的图形用户界 面(GUI)。
  7. java.applet----包含applet运行所需的一些类。

总结

1.面向对象思想的落地法则一:

①设计类,并设计类的成员(成员变量&成员方法)
②通过类,来创建类的对象(也称作类的实例化)
③通过“对象.属性” 或“对象.方法”来调用,完成相应的功能

2.创建的多个对象,彼此各自拥有一套类的属性。

当对其中一个对象的属性进行修改时,不会影响到其他对象的属性值。

public class Zoo{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Animal xb=new Animal();

Animal xh=new Animal();

xb.legs=4;

xh.legs=0;

System.out.println(xb.legs);   //4

System.out.println(xh.legs);   //0

xb.legs=2;

System.out.println(xb.legs);   //2

System.out.println(xh.legs);   //0

  }

}

3.类的属性(成员变量)

成员变量vs局部变量

相同点:

①遵循变量声明的格式: 数据类型 变量名 = 初始化值
②都有作用域

不同点:

①声明的位置的不同 :

成员变量:声明在类里,方法外;局部变量:声明在方法内,方法的形参部分,代码块内

②关于修饰符:

成员变量的修饰符有四个:public private protected 缺省;
局部变量没有修饰符,与所在的方法修饰符相同。

③初始化值:一定会有初始化值。

成员变量:如果在声明的时候,不显式的赋值,那么不同数据类型会有不同的默认初始化值。
byte short int long ==>0
float double ==>0.0
char ==>空格
boolean ==>false
引用类型变量==>null
局部变量:一定要显式的赋值(局部变量没有默认初始化值)。

④二者在内存中存放的位置不同:

成员变量:存在于堆空间中;局部变量:栈空间中 。

4.关于变量的分类:

①按照数据类型的不同:基本数据类型(8种)& 引用数据类型
②按照声明的位置的不同:成员变量 & 局部变量

5.类的方法:提供某种功能的实现

①实例

public void eat(){//方法体}

public String getName(){}

public void setName(String n){}

格式:权限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void:无返回值/具体的返回值) 方法名(形参){}

②关于返回值类型

void:表明此方法不需要返回值
有返回值的方法:在方法的最后一定有return + 返回值类型对应的变量
记忆:void 与return不可以同时出现一个方法内。像一对“冤家”。

③方法内可以调用本类的其他方法或属性,但是不能在方法内再定义方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6.类的初始化的内存解析

内存划分的结构:理解的基础上,学会基本的创建的类的对象在内存中的运行。

①栈(stack):局部变量 、对象的引用名、数组的引用名
②堆(heap):new 出来的“东西”(如:对象的实体,数组的实体),含成员变量
③方法区:含字符串常量
④静态域:声明为static的变量

7.面向对象思想的落地法则二:(封装性的思想)

①将类的属性私有化
②提供公共的方法(setter & getter)来实现调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