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只愿未曾相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朋友小若自小跟着妈妈长大,她爸爸在她八岁时跟着一个年轻女人走了,小若说她永远忘不了母亲躲在黑夜里哭泣的样子,她说她恨她父亲,恨那个破环她幸福家庭的女人。多年后网络上出现“小三”一词,小若看到各种原配殴打小三的视频时会拍手叫好,说:“活该!”

不过小若虽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姑娘,除了痛恨小三以外,没有丝毫孤僻、怪异的性格,我们一波朋友相处得很融洽。

我大学毕业留在西安工作,在一次朋友聚会中认识小若,听朋友说小若跟我是老乡,两个身在异乡的姑娘,老乡见老乡分外亲切,我们说了好多话,我当时就觉得这姑娘性格不错,好相处。我俩工作地点离得很近,为方便互相照顾,索性就一起合租房子。

成为舍友之后,我认识了小若心仪的对象,他叫唐兴,中等身材,长相不算出众,但还不错。小若说唐兴是她的上司,比她大五岁,很照顾她。

小若说她刚参加工作时很笨,工作总出错,唐兴并没有跟其他领导那样批评她,而是耐心地给小若指出错处,帮助她进步。在小若受到其他领导批评时,作为直接上司,唐兴会特意过来安慰小若。小若生病不舒服跟唐兴请假时,唐兴会立刻准假,并关心小若,让她好好休息……小若从那时候就开始喜欢唐兴,渐渐的喜欢得越来越深,越来越浓。

我问小若:“他有女朋友吗?”

小若说:“之前悄悄问过其他同事,都说没有,也没听他本人提起过,应该是没有。”

我突然想起来什么,问:“那他结婚了没?”

小若诧异的看着我:“都没有女朋友怎么可能结婚?”

我问:“他知道你喜欢他吗?”

小若摇摇头,说:“应该不知道,我没告诉他。”

我继续问:“你这是暗恋呐,那你喜欢他多久了?”

小若想了一下,说:“从那时候开始,应该得快两年了。”

我诧异:“你为什么不告诉他?”

小若低下头,说:“没有勇气,万一他不喜欢我怎么办?朋友都没得做了。”

我很义气的拍拍胸脯说:“小问题,交给我了。”


小若她们办公室聚餐,吃完饭后照例来KTV唱歌,我按照之前和小若的约定,“碰巧”遇见他们,跟着一起进了包间。包间里灯光昏暗,气氛混乱,大家点歌、唱歌、喝酒、玩游戏,一片吵杂。唐兴一个人坐在沙发的角落里,没有参与任何项目,我做到他身边,拿起两个酒杯,倒上酒递给他,示意他喝一点。他笑着跟我碰杯,喝了一口酒。

包间里,小若正和一位男同事合唱《有一点动心》,“我对你有一点动心,不知结果是悲伤还是喜,有那么一点点动心,一点点迟疑,害怕爱过以后还要失去,难以抗拒……”小若唱歌很好听,她唱这句词的时候,是面向我和唐兴的,我笑着给她鼓掌,唐兴却没做任何反应。

我侧过头很随意地问他:“唐经理怎么不跟他们一起玩啊?”

他笑了笑,说:“让他们玩吧,最近工作都挺辛苦的。”

“唐经理觉得吴若怎么样?”我没有看他,眼光看向屋里的电视。

“啊?”他疑惑了一下:“挺不错的小姑娘,工作很认真,也有能力。”

“不是这方便,你觉得她人怎么样?”我问。

“她性格脾气都挺好的,小姑娘人不错,很好相处。”他喝了口酒。

我心想:“小若,有戏。”然后岔开话题,跟唐兴瞎聊起来。

回到家,我把唐兴的话原字原句的转述给小若,小若兴奋的原地乱蹦乱跳,楼下的邻居还上来敲门警告。

02

七月八号,小若生日,她决定在这一天表白。她给唐兴发了条微信,邀请唐兴来参加她的生日Party,说办公室同事都会去。其实小若只邀请了唐兴一个人,她准备了红酒、蛋糕,准备了温柔的音乐、性感的睡衣,她要跟他共享烛光晚餐,她要告诉他她喜欢他,她要把自己送给他。

为了给小若充足的空间,我晚上住在男朋友家里,临走前还笑着跟小若说:“加油亲爱的,期待你的好消息。”小若也高兴的冲我飞吻。

大概十点左右,我接到小若的电话,她什么也不说,只是哭泣。我火急火燎的让男友送我回家,说:“出大事了。”

用钥匙打开门,屋里没有开灯,餐桌上的蜡烛的灯芯摇摇晃晃,屋里忽明忽暗,蜡烛中间摆放着小若的生日蛋糕,切下去了一小块,“生日快乐”几个字还完好无损。男友摸索着打开灯,灯亮的一刹那,我用手遮了一下眼睛,然后从指缝里看见了倚靠沙发半躺着的小若。她明显是受不了光明,眼睛紧闭了一下,她身上穿着那件性感的大红色的睡衣,我立刻跑过去,拽过沙发上的毯子包住她。

她的妆已经哭花了,身旁的红酒倒在地上,红酒顺着杯口流淌在地板上,红酒杯摔碎了一支,小若的小腿受伤了,伤口流出的血液在她腿上凝固成一条线。我拿过抽纸,给她擦眼泪,擦拭伤口,泪水已经流干了,此时小若的眼睛里已经没有泪水。

音响里播放的轻柔的音乐还在屋里回荡着,小若拿起身边的抱枕砸向音响,我示意男友赶紧把音乐关了。谁知音乐一停,小若就开始大声哭起来。我蹲在地上抱着她,轻轻抚摸她的后背,用眼神和口型将男友打发走。

不知过了多久,小若终于睡着了,我抱不动她,索性就让她这样睡,担心她做傻事,我就陪着她睡沙发。


早上醒来时,小若不在原地,我嗖的一下爬起来找小若,她正在卫生间吐。我走过去递给她纸擦嘴。

“你昨晚是不是什么都没吃?”我靠着墙问她。

没有回答。

我继续说:“我一会儿给你煮点粥,然后出去买点早饭,你要吃什么?”

依旧没有回答。

“我就按照你以前的喜好买了啊,你别乱跑,我一会儿就回来。”我随便洗漱了几下出门。


回来时,小若还保持着刚才的姿势,肩膀不停的抽搐。

我走过去,使出了全身的力气拽起小若,指着镜子里的她说:“不就是表白失败了吗?这次不成还有下一次,你看你现在的样子!你看看!”

小若的妆花了一次又一次,眼线的黑色顺着泪水滑过脸颊,留下黑色的轨迹,嘴边还粘着部分呕吐物,口红早已被蹭花。我拿毛巾给小若擦脸,听见她说:“我没有表白。”

“没有表白?”我不解。

“没有机会表白了。”她不回答我,自言自语道。

“没有机会了?”难道他有女朋友了?

“他已经结婚了。”小若的声音没有起伏,“我竟然差点就成了小三,多可笑。”


后来我才知道,唐兴早以结婚,之所以隐婚是因为他老婆的公司不允许女员工三十岁之前结婚。

03

小若趁着周末收拾好行李回了家乡,临走前写了封辞职信托我交给唐兴,我答应了。我和男友要送她去车站,她拒绝了,说不愿把这个城市的记忆带回去。


周一,我将唐兴约出来,把小若的辞职信交给他,他眉头皱了一下,没有说什么。我有些生气,问他:“你知道吴若喜欢你两年了吗?你知道她有多喜欢你吗?”

唐兴低着头,说:“之前能隐约感觉到,她生日那天才知道。可我……”

我打断他的话,说:“你隐约感觉到的时候就该告诉他你已经结婚了,就该让她死心。”

唐兴说:“我……我一直当她是关系较好的同事,当她是妹妹,没想到她会……我……”

我不说话,我们一直都误会了唐兴对小若的态度。

我很想问他:“如果你没结婚,你会选择吴若吗?”最终还是没有开口。


十一回家,打电话给小若,想问问她的近况,电话拨过去却是空号。

这样也好,抹掉过去的记忆,才能开始新的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我是一个病人 在自己的世界里病入膏肓 2 别问我喜不喜欢你 喜欢从来不是靠嘴巴说说而已 你若情深,定不负你 你...
    陌离v阅读 314评论 5 12
  • 第一次用简书,本来打算铺陈一个磅礴的开头,比如致敬这个时代,高瞻远瞩颔首咏叹,发现头还没开气先泄了,于是作罢...
    vivian_xx阅读 143评论 0 0
  • instanceOf 作用:判断某个对象是否是由指定的构造函数创建出来的 使用方法:对象 instanceOf 构...
    MGd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