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菊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最近我也莫名被变成了菊外人。一直以来对综艺选秀一般好感,所谓选秀,不就是一群能歌擅舞的女孩在拼颜值吗。《创造101》不也是如此吗,集聚了一大批高颜值的美少女。虽要历经层层选拨,但最终的胜利者不管是谁,总逃不了的标签:高颜值。

而另人意外的是王菊的出现,令这档节目陷入了始前未有的热潮。而这个王菊与传统认知里的女团人物截然相反,黑皮肤,大码身材,大五官的欧美长相。比唱歌,她并不算最突出,比跳舞,她的形象也拖了后腿。但不可思议的是她有一批粉丝,破天荒的为她拉票。

从两次差点被diss,最如今的人气爆炸。

王菊是一种怎样的存在。

第一期踢馆时候,王菊的开场与其他女生的甜美系截然不同,在弹幕上,很多人说,妈啊,这个大妈是来干什么的?最后王菊由于表演风格太突兀被diss,然而幸运的是3unshine团员退出,王菊被选为替补。

第二期第三期时候,黑粉们转凑热闹粉。各种关于王菊的表情包也在网上疯传。地狱空荡荡,王菊在土创。第三期中国话只有一二句歌词,但人物实在太抢镜。

第三期的时候,面临着再次被diss,当其他的女生都在哭哭啼啼的为自己争取留下的机会时,只有她坚定着自己的梦想,面容平静,眼神坚决,最后被yamy选中以旁听生的身份留下来。

之后和马东巧妙的应答,让很多人看到她另外的一面——机智聪明!实力与美貌的话题,让菊姐瞬间走上了微博热搜,成为101史上最大的话题。

直到第五期,王菊才改变自己的困境,在表演中,她把“独立、能干、关爱、优雅”写进了她的歌词。

在旁听生7进3时,她给自己的拉票词:有人说像我这样的不适合做女团,可是做女团的标准是什么?你们手里握着的,是重新定义中国第一女团的权力。

很霸气的发言词。此时的王菊已经有好多人注意到她,对她路转粉,黑转粉。她从一个被讨厌的大妈级女人,成一个被吐槽的搞笑人物,后成为一个为梦想加油的励志姐。她在一系列充满话题与争议的过程中,脱颖而出,王菊拼的是什么。

每一个看似踩了狗屎运的现象,都是冥冥之中注定的结果,运气确实是人生中很重要的助力,但同时运气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王菊的现象,就像是一个草根创业者,在一片红海市场中杀出一片自己的蓝海。

1

黑胖丑拼得过白富美吗?

女团的选拔残酷激烈可想而知,每个人都在挤破头皮的争取留在舞台上的时间。每个人的入行标配都是,肤白貌美,能歌擅舞。每个人都是在为青春的梦想奋斗,每个人都说我与众不同,我有个性,我有才华,每个人都说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展现自己最好的一面。

在这样的竞争中,要么像孟美岐、吴宣仪这种近乎完美的人设,否则很难在100多号同样美丽的人中,脱颖而出。

而王菊从自己本身出发,找到一个能确定提供的那个点。

1、“嘈点”。从踢馆一路走来,她不停的被骂,被P成表情包,娱乐大众,但她不被这些谩骂声打倒,反而越拼越勇。

2、代表普通女性的正能量。一直以来,长得美的女性有天然的优越感,而长得丑的女性,总会不自觉的自卑缺乏能量。而王菊将长得丑,与自信等正能量集合到一起。也许有人会问她,你哪来的自信,她会说梦想给我自信。于是她在歌词中,在表演中处处投射着她的正能量。

3、认真。被diss后重返,大胆的表达自己对这个机会的渴求与珍惜。再次面临被diss时,镇定自若,从不哭啼,撒娇,示弱,不卑不亢,不向命运低头,同时关怀体恤队友。这种对女团的态度值得认可

正如了马东老师对她说的那句:“只有做到最大程度不一样,才能做到最大程度被需要”。

她就是这样的一个我,是不一样的烟火。

2

王菊有市场吗?

如果是在韩国日本,王菊这样的女生可能连海选的机会都没有。在中国,很多人吐槽她说,既然有才华,就去参加中国好声音这种不需要颜值的比赛啊,来女团凑什么热闹。

而有谁规定中国女团就应该像韩国女团一样,笑起来露出的牙齿一样,鞠躬的角度一度,唱歌跳舞的姿势一样。这是女团,但这不是中国女团。

中国女团是王菊所扎根的线,事实证明这条线是适合她的。

能成为中国女团的人,必定要能代表一种独立自强的女性精神,她的每一个行为,是能给予广大粉丝以精神力量和寄托的人。

而王菊这种个性显明的人,正是打破了大众审美,打破了传统常规。她的出现,推动了《创造101》史上最大的热度,显然,她在这里的发展是被市场认可的,她是被需要的。

3

她挑战的是一种精神

在中国社会,有数不尽的条条框框,对女性指手画脚。好像女孩天生就应该,肤白貌美,柔柔弱弱,撒娇卖萌,温柔体贴。至于才华,不重要。至于长得丑的女性,对不起,没机会。于是医美行业蒸蒸日上,大批女性不停的整改容貌,就是为了取悦社会。

而王菊她不取悦任何人,她以最本真的形象面众,她挑战的不是100个女团成员,而是中国社会对女性的传统标签,拒绝墨守成规,拒绝大众审美,拒绝被社会化的人格。她一路走来的表现让人称赞,更重要的是她代表的挑战传统女性的精神,让人折服,她正是在新女性这个面上的代言人。

4

中国崛起女性更独立自强

如果是在别的亚洲国家,王菊会不会被认可,不好说。但是在中国,这是被认可的,中国经济的发展,女性的地位在提高,女性的力量也越来越占权重。在互联网时代,很多优秀的企业都是以女性为代表。像董明珠,脱不花,胡炜炜,咪蒙,胡辛束...她们不再是以女性的视角占据时代的主流,而是同男性平分秋色。

在这样的经济体下,女性必然会重新被标傍,会有越来越多的女性独立自强,打破传统的定义,而这一部分敢于挑战的女性,也越来越需要被呼吁,被认可,被发扬。

乔布斯重新定义手机,王菊为什么不能重新定义女团。当女性在职场上叱咤风云时,女性也应该更有话语权去定义自己的角色,而不是被社会的标签所羁绊。

外人看王菊的事件,像是一场笑话。很多人不看好她,认为她的经历全靠运气在支撑,而运气总有用完的那一天。从一期刷到五期,她之所以屹立不倒,更大的原因,在于她对新女性精神的诠释。

如果节目是一群完美无缺的女生在比拼,并没有什么看点,因为这样的人离我们的距离很远。但王菊不一样,她以一个最土俗的形象去挑战最时尚的选秀节目,这两者的落差让她饱受争议,也让她充满魔力。

当然让粉丝破天荒更为重要的原因,也是从她身上寻找到的认同感。有人说,王菊的粉丝毕竟只是小众,但这部分小众未来将如何演变,不得而知。不过如果让我pick一人,我应该也会选择菊姐吧。

最后,祝福她。写完这一篇,我也不是菊外人了,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