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早晨,山野总是被浓雾所笼罩,太阳在白茫茫的云雾后面捉迷藏。晶莹剔透的露珠,在树叶和小草上打个滚,慢慢地滑落下来,湿润的大地像下过了一场细雨。

田地里,父亲和母亲抡着䦆头,一下一下一棵一棵的刨着花生 ,后面依琳和两个妹妹则一棵棵抖落掉花生根上的泥土,然后整齐的排起队来。露水打湿了衣袖和裤管,湿漉漉地粘在身上,冰凉冰凉。当浓雾慢慢散去,太阳已升起了老高。父亲扔下手中的䦆头,卷起一个喇叭筒纸烟,悠悠地吐着烟圈,看着身后那一大片白花花的花生,露出了少有的微笑。依琳拾起父亲的䦆头抡了起来,当䦆头落下时只留下一个浅浅的泥坑,双手的虎口震得生疼。抡起好几斤重的䦆头,对一个十三四岁的女孩来说真的很吃力。她终于明白为什么村里人在父亲面前说:“女儿不如儿子”时,父亲总是沉默不语。 “直起腰,抡起䦆头,落地时要稳,要准,要平,深度要适中,刨出的花生要一棵棵排列整齐”父亲在一旁指挥着。一棵两棵......依琳渐渐找到了要领,手却磨出了一大串水泡。“不能干就别干了,那不是女孩儿干的活。”母亲在一旁心疼地说。倔强的依琳不肯放弃,她总想证明女孩不比男孩差,她想让父亲在众人面前有话说。

花生在地里晒上四五天,花生蔓儿失去水分也就蔫了,花生哗啦啦响又大又白格外显眼,父亲的眼睛总是带着笑意。把花生收拾的一堆堆,然后抱上独轮车,车子总是装的高高的,只能远远看到前面的路,父亲母亲就这样一趟趟的,把花生推到麦场上。五六亩地,不知道要跑多少腿,流多少汗。姐妹三个留在地里拾起遗落的花生,煞是仔细。月亮悄悄升起,像银盘高高挂在天空,俯视着大地。麦谷场上,父母领着孩子们趁着月色把花生一簇簇地摞起来,花生要全甩到外面晒太阳,蔓儿互相重叠挤压着很结实,父亲说这样花生即便是遇到下雨天,也坏不了。一排排齐胸高的花生垛,远远望去就像一堵堵白花花的墙。

秋总是很忙,活计总是安排满满当当。趁着花生晒太阳的空当儿,就要上山种冬小麦了。种小麦,用的是一种犁,前面有人拉,后面有人推,前面的人要保持方向,行距不能歪斜,后面推的人要控制沟的深浅。依琳是家里的老大,拉犁总是她的活儿,父亲在后面扶犁,配合要默契,父亲不推的话,任凭依琳怎样用力也是寸步难移。大妹妹撒肥料,小妹妹拖着个土袋子掩土。母亲则播种,这是最重要的活儿,父亲母亲常常因此争论不休,一会儿种子多了,一会儿又少了。地总是很硬,犁板子压在肩上很疼,依琳常常是呲牙咧嘴。有时候,父亲在一旁拴上一根绳,让妹妹一起帮着拉。有路过的人又说“女儿总不如儿啊”。依琳听了,气不打一处来,拉着犁,走的风快,“慢点儿,慢点儿!急不得!”父亲嚷道。

休息时,依琳躺在向阳的山坡上,暖暖的,四周的虫儿欢快的奏出各种乐曲,嘴里叼着一棵狗尾巴草,望着天空静静地发呆。天空总是很蓝,很高,几朵白云变换着形状,一会儿像牛,一会像狗儿,一会儿又像马儿...... 依琳总想骑在那朵像马的云朵上,随风飘到山的那边,很远很远...... “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度过每一分钟,我的未来不是梦...... ”依琳轻声哼唱着,继而声音越来越大。

种完了麦子,回到了麦谷场上,那是姐妹三人的天地。在花生垛上搭一根根棍子,拿起一簇簇花生甩在上面,不用多大力气,花生就哗哗地掉了下来。父母不在,依琳就是主帅,她给妹妹安排下任务,妹妹们很小,小妹也只有七八岁,却不甘示弱,不偷一点懒。场上尘土飞扬,脸上落下厚厚的泥土,只看见雪白的牙齿,她们说着笑着唱着,手却从不停歇,小黑狗也高兴地在四周撒欢狂奔。花生垛在一点点变矮变少,花生堆在渐渐变大。路过的人们羡慕地说:老林家的三个女儿,真能干。依琳她笑了,笑得很开心,很自豪,她等这句话已经很久很久了。

花生下了场,玉米就登场了。玉米是父亲用两个大箩筐推回来的,塞得满满的,足有三四百斤重。依琳有时也帮着推车,但更多时候是和大妹妹一起拉绳。拿一根绳子,在独轮车前下方套个扣,一分为二,一人一股。那山路太陡了,她们身体前俯,两腿蹬地,绳子在肩上绷得紧紧的,几乎要嵌进肉里。汗水顺着脸颊脖子流淌下来,两耳只能听到呼哧哧的喘息声和心脏咚咚的跳声。最开心的是回来的下坡路上,父亲把她们放在箩筐里,顺坡飞奔而下......

玉米,总是在夜晚伴着月色脱掉白色的外衣,在清凉的月光下金黄金黄。母亲总爱出一道道谜语给她们猜:一溜三棵树,十匹马来系,系单不系双,你说怎么系?还有:麻屋子,红帐子,里面住个白胖子......姐妹三个眨巴着眼睛,冥思苦想,母亲在一旁吃吃地笑。 “月亮在白莲花般的云朵里穿行,晚风吹来一阵阵欢乐的歌声......”她们唱起歌来,忘记了一天的劳累。

玉米下了场,秋也就要结束了。那一堆堆花生,金灿灿的玉米,还有种在地里的小麦,换来姐妹三人的学费和全家人的衣食,那是他们的一年的收成和希望。

岁月的河悄悄地流淌,时代变迁,机械代替了人力,秋再也没有以前那样繁忙劳累了,依琳却常常怀念那段艰辛的日子,年轻的父母,年少不经事的孩子.......偶尔,依琳还是会抬头仰望天空,天还是那么蓝,还是那么高,还有几朵云在悠悠的飘。依琳,还想骑上像马的那片云,飞回到山那边去,飞回到那遥远的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乐小鱼儿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 已是深秋...
    乐小鱼儿阅读 840评论 45 38
  • 记忆中的秋天,总是天高云淡,田间地头总是一副热闹丰收的景象。农民伯伯的脸上总是带着开怀的笑容,遇见熟人,就现在马路...
    莞尔如茉阅读 368评论 0 4
  • 18岁,林秋生第一次出远门。 往年秋收后,父亲和村里几人结伴去外市的林场干活。以前都是和哥哥一起,今年哥哥结婚,分...
    清水小和尚阅读 916评论 3 7
  • 早晚深深的凉意,让我意识到:秋天真的来了。 上高一时,班里前面就贴着全国几乎所有大学的名单,在同学们畅想着或好或差...
    文弱的宋朝阅读 400评论 0 0
  • 喜欢书香的味道,也因为书籍给我解决掉很多困难与烦恼。 书城是我常去的地方,更新的书城氛围很好,可是我去找书却怕孩子...
    雨格格阅读 20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