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卿晴整理002》慢慢地脱胎,不换骨

生活间歇性的出现被“油烟”熏黑糊死的“油灯泡”现象,暗淡无光,通道堵塞。于是开始接触学习袁春楠老师在喜马拉雅FM的课程《让你脱胎换骨的人生整理术》,开始实践,通过整理,油烟渐渐退去,灯泡亮了,心灵更坚定,生活更清澈了


整理物品,整理人生


01 整理衣柜 只留下合适的舒适的衣物,按颜色从浅到深叠放,秩序重建;能挂起来的,从长到短和同一色系的挂一起,嘴角上扬是最美的容颜,衣物也一样,上升是最美的线条,带给人积极的暗示;其它整理出来的衣物放小区回收箱或打包送人.

有的时候,逛儿童服装店,一进去,看见衣架上毫无章法的挂着五颜六色,密密麻麻的衣服,衣柜上还叠放着各色各款的衣服,着实不知道从哪个角落看起,全部巡视一遍,慢慢翻,慢慢找,无形间,压力好大,情绪不太对,欢欢喜喜的进来,并没有欢欢喜喜的挑,最后也没有欢欢喜喜的带某件衣服回家。时间就这么耗过了。有时,心想,如果店里的衣物能按找同色系的,从深到浅,从长到短挂起,是不是感觉就不一样了,整个店都宽敞明亮了,顾客的心情也亮了。店家可能会说,整理好了,顾客一来,又挑乱了。这应该是个别,就好比,我们一日三餐都要用碗,如果因为碗用了,下一餐还要用就不洗了,那是省事了,细菌病毒都来了,身心还能好吗。

02 整理书籍 果断挑出珍藏多年也吸了多年灰尘的教科书打包送给保洁阿姨。虽然整理时,心里也嘀咕:哇,我曾经学过这个,多好的书啊,也许哪天还能用到,『曾经』、『好』、『也许』,就这么自欺欺人的,把它们打入冷宫好多年,是英雄,但无用武之地,想想也是种冷暴力呢,不如放它们去循环流动更好。互联网+的时代,我开始在『微信读书』公众号下载、阅读书籍,有意识的收集一些电子书,分类入库。逛书店时,遇到喜欢的,会先拍下书封面,然后多渠道查询是否有电子书,三思后再考虑是否购买。

  03 整理文具 娃在关键时刻,经常找不到橡皮,找不到笔,找不到尺子,于是,我下决心,找了个时间,将文具从床底下,书柜上、书桌下,玄关柜子上,餐桌下、化妆盒里、沙发下。。。通通搜出来,按铅笔、彩铅笔、水彩笔、马克笔、水笔、尺子、橡皮等分类,竖起来放置,看得见,并跟娃当面立了规矩,取用后,要物归原位,观察了几天,娃真的有意识的要整理好文具了,我窃喜。有的时候,随处放着可能需要的东西是方便的假象,这个做法禁不起推敲,慢慢的盘根错节,终有抓狂的一天,于是下定决心换个做法,把这些蜘蛛网似的结全部捣毁,或直接拧成一条线,才看清路。 04 整理零钱: 转遍房间,厨房,客厅,洗手间的角角落落,从玄关架上、书架上、笔筒里、化妆盒里、零钱包里、床底下、玩具箱里、阳台上,把所有一毛、五毛、一元的硬币都收集起来,一共380个一毛、10个五毛、20个一元,然后每10个相同的硬币用透明胶捆在一起,加上一张100元的港币,全部拿到银行兑换,存卡里,同时,把娃的春节压岁钱也存定期了,瞬间觉得人神清气爽,不会哪哪都能看到零星的硬币,知道有用,但是一年半载的,除了占地吸灰尘,都不曾被主人翻牌过。有时,还担心二宝会捡拾了放嘴里,尽管二宝知道这些是『钱钱,妈妈买菜菜』,但是直接除掉这个安全隐患,还是非常有必要的。风水学上有个说法『财不外露』,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小财也是财,尊重每一分用自己的辛劳换来的钱 05 整理手机照片 将照片分类,导入文件盘资料库里,也可以用来跟进学习情况以及为写作存储素材,每个人都可以设计并书写自己的人生,书写不是专家或作家的专利。人生的意义是什么,有人用金钱来衡量,有人用信念来衡量,有人用对他人的影响力来衡量,所以人生的意义没有标准的模板,每个人过出来的人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因为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看了《时间旅行者的妻子》这部电影,感受最深的一句点评是:生命的主轴注定是孤单的,但却是因为那些不知在何时出现的人,而将其温暖。我们似乎就是旅行者,在不同的时空穿梭者,遇见人,遇见事,遇见物。目前已建的照片分类有:

卿晴食粮:把日常生活做的小菜、硬菜等收集起来,研究家人的饮食习惯,提高自己的厨艺。 要相信,会做饭的孩子,运气都不会太差。

卿晴女功:收集一些手工制作的小物,这个时代,各种『纯手工』已非常难得,留住手艺,留住女功,不只是怀念。

卿晴书写:收集毛笔书法、硬笔书法、POP字、手帐等的习作。作为百分百中国籍血统的中国人,我坚信,一辈子写的最多的还是充满智慧的汉字。偶尔的提笔忘字,让我有些许的恐慌。刀不磨会生锈。慢慢来,比较快,多年以后,我们会感谢曾经坐的冷板凳。

卿晴清单:把自己学到的如何管理生活的各种清单整理出来,希望能分享给更多的人。真正的学到是与人分享。

卿晴整理:把每一次的整理图片收集起来,看到不断升级的人生

卿晴摄影:摄影技能小白,开始付费学习一些摄影小技能。 。。。。。。

与此同时,还链接学习了《砰然心动的人生整理术》、《我的家空无一物》视频节目,看了《断舍离》、《家庭收纳1000例》等书籍,印象最深的一句话『留下让你砰然心动的物品,然后使用它们,爱惜它们』,在这个过程中培养“选择力”“决断力”与“行动力”。我也尝试着这么做,母亲常说『实践出真知』。人生要负重(重要的人事物)前行,而不是负重(重量)前行。

慢慢打造一个怦然心动的家,慢慢地脱胎,不换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再下过一场雨之后,慢慢感觉到了秋意。 对于春秋,我一直感觉不明显,生长在祖国最南边的我,除非热得很了,或者冷得很了...
    辜一阳阅读 215评论 0 3
  • 姓名:冯健 305A期学员 【日精进打卡第12天】 一、【知~勤学】 ①持诵 《六项精进》背诵2遍总49遍 《大学...
    冯jian阅读 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