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来认识“付费”

付费升级

以前对于“付费”这个概念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花钱买商品或者花钱买服务,并没有考虑过更深层次的思考。

通过重新对“付费就是捡便宜”这个概念进行复盘学习,加上在2017年6月份最后一周对“付费”这个概念重新更深层次的学习,又提高了对这一概念认识和理解。

花钱是每个人都会做的,花钱买服务也好,花钱买商品也好,但很少有人能将这么一件看似非常平常的事上升到个人商业模式来对待,笑来老师经常说,很多概念简单到让人总是不经意的忽略掉,而这些看似简单的概念如果没有经过深入思考,概念不清晰,就会导致做出错误的判断和选择,从而影响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进而影响一个人的一生。

关于“付费就是捡便宜”这个概念,在专栏开篇就已经讲过了,但笑来老师为什么还要在专栏快结束的时候重新提出这个概念并加以深入剖析讲解呢?原因只有一个,这个概念很重要,重要到必须重新加以深入思考。

首先,来看看一个正确的价值观:

注意力>时间>金钱

一个人的时间总量是有限的,所以通过付费购买他人的时间总体来说是划算的,付费换取到了更多时间,只有将这些时间和注意力尽可能用在个人的成长上,最终才是划算的,即使在当时看来,这种付费并没有得到及时的正反馈,但只要笃信活在未来,自己终将进化为另一个物种。只要坚持始终将省下来的时间注意力放在个人成长上,随着时间的复利效应,终有一天,你所获得的回报与之前付出的金钱相比,那点金钱甚至可以少到忽略不计(虽然大部分人都还未看到这个事实,但活在未来的人终将会看到)。

将前后两篇同样阐述“付费就是捡便宜”这个概念连起来读完后,更加深入体会到这个概念的重要性,甚至在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都会用到。

文章提到个人商业模式的升级方式有三种:

1、一份时间出售一次

2、同一份时间售出很多次

3、购买他人的时间之后再卖出去

如果一份时间只能出售一次,就要想办法提高出售时间的单价,同时,要运用串联和并联的概念,将同一段时间的出售升级为“给老板打工”不如彻底“给自己打工”,只有这样,才能突破个人时间的壁垒,不仅将时间出售的更高效,而且能实现双倍工资。

第二种方式,就是将自己的时间卖出很多次,这种方式的优点在于,可以突破个人时间总量的限制,比如出书,出唱片,拍电影等等,有些人天生就属于第二种方式,比如演员,歌星。但绝大多数普通人想获得这种方式就需要不断刻意练习,让自己升级为第二种个人商业模式。

还有一种更为高级的个人商业模式,就是第三种方式“购买他人的时间之后再卖出去”,我认为是前两种方式的升级,购买他人的时间之后再卖出去,一般人们能想到的更多是老板这个角色,因为只有老板才可以批量购买他人的时间,进行包装,最后再以合适的价格卖出去,从而赚取其中的差价。

但老师说过,最可怕的不是你不知道,而是你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明明在使用着最高级的一种个人商业模式,但是因为对此并无了解,所以就白白浪费了很多珍贵的时间和注意力。

仔细想想,第三种方式,每个人都会用到,而且几乎每天都可能用到,比如:叫外卖,送快递,花钱请专业的人帮自己解决某件事等等,这都属于购买他人的时间为自己服务,或者是花钱购买他人的服务。

若是再仔细观察一下就会发现,绝大多数人从未把“花钱购买他人的时间”当做自己的个人商业模式处理,因为在大部分人看来就是付费买商品或者服务,事实上绝大多数人脑子里根本就没有“个人商业模式”这个概念。

为什么会这样呢?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

人们习惯了只在看得见的选项中挑选。

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要用一颗商业的眼光看待一件事和做选择,就会避免做出错误的选择,比如说,去商场停车的时候,大部分人会花去选择找免费的停车场,而不去选择付费,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样做可以省下几块钱,而忽略了那些看不见的选项,比如,找免费停车场所花费的时间,违规停车罚单等等,如果为了停车省钱而每次都找免费停车场,不可能避免每次都能找到,如果有一次被贴罚单,那单单从金钱来说都足以付费停车几十次了,这还不算每次停车所花费的时间和必须去处理违章所花费的时间,所以时间成本是最容易让人忽略的。

所以概念如果不清晰,就不能做出正确的选择,有时候看似赚便宜的背后,其实可能是必须花费更多的金钱和时间。

当认清“付费才是捡便宜”这个概念的本质后,就会明白:

时间>金钱

若是你认为时间比金钱重要,你会做出相应的决定;若是你认为金钱比时间更重要,那就会做出截然相反的决定。

所以当你认为时间比金钱重要时,你要避免将自己的时间花费到“一份时间只能出售一次”的事情上去,而且你要想清楚,你的时间花在哪里最划算?

把时间投资到自己的成长上去最划算。

在第一种个人商业模式中,个体的价值决定了时间的价格(估值),所以,在所有人都在出售自己时间的情况下,若是你能不断提高自己的价值,那你就赚了,肯定不是马上赚到,但终将赚到,这一点毫无疑问。

很多人不敢践行这种付费的模式,或是在践行这种模式时,会有一个错误的判断,认为付费所换取的时间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值钱,因为大部分人会低估省下的时间的价值。

在当前,付费省下的时间不一定比花掉的费用更值钱,至少短期来看未必满足这个条件。但这里有一个关键,大部分人会忽视积累的复利效应。每天通过付费换取节省的时间用在自己的成长上,前期的的回报是很少的,但随着成长的积累效应,只要持续成长,逐渐会呈现复利效应,当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就会迎来井喷式的爆发。与这时候的收益相比,过去购买服务所花费的金钱可能都不值一提。


注意力>时间>金钱

未来的不确定让很多人生活在各种“焦虑”中,解决焦虑的唯一方法是提升认知,升级操作系统,以Open的心态对未来始终保持一颗求索心和敬畏之心。我是杨小杨(帆说凡语),希望与你共同迭代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