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公司都需要重视的“伪需求”

说起“伪需求”,从词面意思看,就是不存在的假需求,但实际情况确复杂的多(倒不如说是无法通过A/B测试的需求),大致会分这几种类型:

  1. 用户说的不是需求,而是解决方案
  2. 因为某种价值取向而隐瞒的需求
  3. 解决了一个需求,却会影响另一个需求的需求
  4. 不符合用户习惯的需求
  5. 无法超越现有竞品的需求

1. 用户说的不是需求,而是解决方案

这点是出现最多的情况,用户在提出想法或需求时,往往会在底层的本质需求上,叠加多重解决方案(也可以说是表层需求),比如下面的几个案例:

福特汽车

如果我问用户需要什么,他们一定会告诉我需要“一匹更快的马”

  • 本质需求:更快的到达一个地方

海岛赤脚

有一个海岛上的居民,因为鞋子容易进沙子,所以更愿意赤脚,这个时候“鞋子”就是个伪需求,但赤脚就是本质需求吗?
本质需求:再沙滩上行走时,让脚更舒服

借梯子摘苹果
本质需求:想吃苹果或想体验采摘的乐趣

滴滴司机 抢单二次确认

司机在操作其他软件的时候,会突然跳出嘀嘀打车的抢单界面,容易误点抢单。有司机就提出能否增加确认键,多点一次确认键才是真正的抢单。
本质需求:误抢单而不是二次确认

批量审批

领导说“我想有一个批量审批的功能,每天点OA太费劲”。
本质需求:可能是“梳理出那些值得我审批的事项”(否则做出批量审批后,还需要做做一个批量撤销)

饮水机

领导下基层体察民情的时候说:“我觉得这里应该放一个饮水机”。
本质需求:领导渴了,可以为领导随身带瓶水(否则要满足领导,就得放满屋子的饮水机)

吃包子

我想吃包子了,另一个人说:没有包子,只有玉米你吃吗?用户说:可以,吃。
本质需求:饿了,想吃东西

2.因为某种价值取向而隐瞒的需求

大学生租宾馆自习

如果出现很多“一男一女”两个大学生要住宾馆自习,你灵机一动,把宾馆全改成了自习室,还摆满了书架,结果可想而知。。。
本质需求:性需求

找对象

一个女人要在三个男人中选定一位作为结婚对象,她决定做一个测验 于是她叫每个男人拿出五千元,并观察他们如何处理这笔钱……
  第一个男人把钱又存了起来 他告诉她 , 他是个顾家的男人绝不私自花费一分钱 ; 女人非常感动~
  第二个男人把钱买了钻石戒指向她求婚; 他告诉她 , 他所有的钱都只为她一个人花 ; 女人大为感动~
  第三个男人把钱买了好多东西孝敬了丈母娘, 他告诉她 , 他爱她包括她的家人 . 女人相当感动~

她对他们三人很难决断, 苦苦思考了很长时间 ,最后决定 : 她决定嫁给他们中最有钱的!
本质需求:物质需求

去健身房

你愿意为了健康每周去健身房吗?“愿意,当然愿意”
本质需求:我希望健康,但我不希望太累

3.解决了一个需求,却会影响另一个需求的需求

社交应用

对女性来说,偶尔收到异性的搭讪并无不妥,但对于“女神”而言,每天收到的搭讪经常塞爆屏幕,根本无暇一一回复,会认为被严重骚扰,所以开发“一键标为已读”就显得很有必要,但事实证明这个功能很少用。
有两个相互冲突的需求:不希望被骚扰,还希望能炫耀(就看那个需求更强烈了)

4.不符合用户习惯的需求

微信小视频

微信小视频的“首页下拉打开”功能上线后,很快就被撤了下来。
原因:用户下拉习惯的是“刷新内容”,但下拉微信却出现了可怕的“眼睛”,最后微信也不得不屈从于用户的习惯“撤掉下拉小视频入口”(这也是为什么微信不需要刷新,但页面仍然可以拉下来的原因 -- 用户习惯/预期)

5.无法超越现有竞品的需求

洗车O2O、生鲜O2O

从产品的初衷上讲,是为了降低用户的时间和金钱成本,但实际情况确是在疯狂补贴下形成规模效应后,依然无法达到预期,所以只能销声匿迹。

其他还有“市场太小”、“频次太低”、“不符合产品定位”的需求都需要慎重考虑。

伪需求是需要投入大量精力去深挖、对比和判断的事情,对于一个公司的成败来说却至关重要,做好了顺风顺水;做不好不光会原地踏步,甚至还会左倾右倾,严重浪费公司资源,直至公司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76评论 25 707
  • 在上五年级的时候,因为父母工作的调动我从县里转到市里,当时来到这里连普通话都不会说,在学校里也没有朋友,很孤僻...
    Doraemon_w阅读 159评论 1 2
  • 现在人工智能越来越火,也有很多的框架供大家选择,为什么推荐大家选tensorflow呢(因为他有一个很强的“亲爹”...
    CMHAILANQIU阅读 1,281评论 1 9
  • 雾烟阴云望欲穿 岁年更迭弹指间 细问清风窗外雨 转瞬惊觉易容颜
    寂寞时听雨阅读 2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