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上扬五度角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没有想过,五度角的差别决定了不同的你。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自信的人,以前不是,现在依然不是;虽说上了大学之后刻意地去挑战自己但获得的提升却并不理想。

虽说现在的我可能光从外表上看上去是比以前自信了不少,但是我不会告诉别人我都是装出来的,说是外强中干也不为过。

曾经看到过一句话:你一定要装,因为装久了就成了真的。当然,这里说的要装的都是些正能量的东西。

其实现在大多数人都会伪装自己,就像伞蜥遇到危险时会撑开脖子上的皱膜。其目的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强大。

至今仍记得《成龙历险记》中有这么一幕:当特鲁面对比自己块头更大的相扑手时,那明明是一场注定了的败局,但是小玉告诉他“想象强大”,然后他就真的把那个超大块头的相扑手给打败了。

受此启蒙,我也经常在一些场合想象强大,而且有时会很中二。当我西装革履地走向演讲舞台时,皮鞋踏出铿锵有力的脚步声;我会想象着自己就是托尼·史塔克,我迈着自由的步伐走在长长的黑暗走廊中,走廊尽头是刺眼的白光,但我仍倔强地直视着;行进中,钢铁战甲在我身上拼装,齿轮咬合接口固定的清脆钢铁撞击声让人心安。是的,世界等着我去拯救,而我就在路上。

没错,你看到的完全是一个中二少年的臆想,不过确实如同强心剂一般可靠。

以上是我参加一些比赛演讲时才会用到的心理暗示,那时我虽然表面上是个普通学生,但是内心却是波澜壮阔:我可能是用骑士剑划开禁闭胸膛后以最后骑士的口吻说着“honor  to the end ”的擎天柱;也可能是在施展了大禁咒,在插满刀剑的荒原上吟唱“I am the bone of my sword ”的卫宫士郎;又或者,“你的对手是神圣兽国游尾郡窝窝乡独行族妖侠蛮吉!”

其实人本脆弱,不单是自卑;所以我们会武装自己,正如钢铁侠强悍外表下的脆弱心脏,我们戴上一层层面具,只是为了不让别人看出我们的脆弱;而当有一天,你连自己都能骗过时,那么你已经不再脆弱。

当然,这些也只是在某些场合才适用,比较不是每时每刻都能在脑子里拍美国大片高燃日漫的。

平常时候,我只用五个字来应付一切:“上扬五度角”。

以前我走在路上时都是低着头,一心一意只看路。但是,这样一来却把内心的自卑怯懦表露无遗。

自从大一时参加了那次演讲比赛时,我才发现了五度角之差所造成的天壤之别。从那以后,我就告诉自己“以后走在路上都要抬头五度角”。

五度角,低下去是自卑,抬起来是自信;至少看起来是这样。

把头微微上扬五度角,让你的目光直视前方,不管身边走过哪些人,不要让他们牵引你的目光,你只需直视前方,如剑一般挺直地望着前方,同时也要带着剑锋的凌厉。

就只是微微上扬五度角,不再自卑,也不会自信过头显得倨傲。

这是我的亲身经历,所以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些发言权的。无意冒犯什么,只是你低下头的样子,光是从外表上看就会比你正常身高要矮上不少。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同样是脚步匆匆走在路上,低着头的就像个偷了东西想要尽快逃离的小贼;而当你目光坚定昂首挺胸走过时,会有一种壮士出征的莫名豪迈感。

五度之差,说它可以改变气质都不为过;这一小小举动就能带来如此巨大的改变,我们又何乐而不为?

走在路上,不忘微微上扬五度角,所看到的也是不一样的风光,那是一种与世界平行的存在感。

不知该如何自信,就把头微微上扬五度角;不知该看哪里,就请直视前方。

我对自己如是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天的风 多数时候比较急躁 却是夏天的思维和灵感 这灵感一来 便写下热烈的诗行 感动了满天乌云 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
    觅缘人阅读 264评论 14 7
  • 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还没有从原公司工作的阴影中走出来,从任何事情都提不起精神,心里都太多的不甘心,挫折感太强,心态情绪...
    子阳静娟阅读 254评论 0 1
  • 不管怎样,抓住我,别放手,好吗
    __清散阅读 165评论 0 0
  • 回首望苍穹, 晴空一行雁。 虽有清凉意, 难得片刻闲。 几经千翻折, 又逢万般难。 要想有成就, 只有初心坚。
    雪豹1982阅读 183评论 0 0